Posted on

【賽馬會青少年記者培訓計劃】JSR首個課堂 從記者基本功入手

初步學完基本功,期待下一堂有更多精彩課堂內容同實戰機會。

【體路專訊】第十屆「香港賽馬會青少年體育記者培訓計劃」首個課堂,主任導師孔慶慇(Marco)與學員討論何謂創意,刺激學員思考,又鼓勵大家保持好奇心,成為有創意的人。他表示,「創意無分好壞,取決於你的選擇,好的創意就是品味。」

Marco表示創意就是生命!要成為有創意的人,首要條件是不要害怕接受別人批評。
Keyman (左三)分享挑選受訪者的竅門:向有同行朋友的受訪者入手—有人陪伴可以「壯膽」,通常都比較健談。

導師馬啓仁(Keyman)分享自己採訪卡塔爾世界盃期間「一腳踢」做多媒體記者的心得。事前的周詳計劃,現場兼顧拍攝和街頭訪問,再配合電視台直播節目,訓練膽量之餘,也提升隨機應變的能力。

主任導師余家強向學員傳授鍛鍊寫作的技巧,拿揑內容與選材,要學員即場創作與體育有關的笑話,他指:「受眾的即時反應已經決定整個作品的成敗。」

余家強認為要在眾多作品中突圍而出,需要在寫作時注入幽默感。
Calvin列舉多個體壇傳奇的例子,闡述不同單位對體育與社會價值的理念。
學員分組討論「探索香港體壇十載傳奇」專題研習的方向。

適逢今年是JSR計劃十週年,從事體育行政工作多年的王偉昌(Calvin)講述香港體育過去十年的發展史,並與學員分組展開「探索香港體壇十載傳奇」專題研習,密切期待各位的作品!

歡迎瀏覽培訓計劃的Facebook專頁了解更多計劃活動,亦可從YouTube頻道欣賞歷屆學員的作品。

資料來源:香港賽馬會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賽馬會青少年記者培訓計劃】JSR首個課堂 從記者基本功入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