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籃球挑戰賽】學界防疫風波後首亮相 男拔4分挫英華奪冠

【體路專訊】首屆「Gatorade Basketball Championship 佳得樂籃球挑戰賽」今日(18日)在修頓室內場館舉行4場決賽,中學組由拔萃男書院與英華書院合演「夢幻對決」。大部分時間領先的男拔在末段曾被對手反超前1分,但在有驚無險下仍以65:61守著勝局奪冠。對於經歷學界防疫風波後缺戰兩項學界賽,男拔中六主力鍾志榮在奪冠後坦言:「打了這麼長時間,終於在中六正式地奪得冠軍,有種吐氣揚眉的感覺。」

今屆賽事共有8間中學參戰,在小組賽出線的男拔在4強戰淘汰喇沙書院,應屆精英賽亞軍的英華書院亦力壓漢華中學躋身決賽,並與男拔再迎「夢幻對決」。男拔曾在去年11月的「九龍區D1中學校際籃球比賽」4強戰40:38擊敗英華,惟其後被發現違反學界防疫措施,因此失去決賽資格及精英賽席位。英華主力倪嘉仁首節以3分球為大戰揭開序幕,男拔則有鍾志榮以「And 1」回敬,雖然男拔靠1號獨得7分,但在入局速度不及對手下落後11:13。次節男拔一度凍結英華得分,並最多曾經反超前8分,其中合力攻入13分的徐澤成及陳偉邦成為焦點,不過英華把握多次罰球機會,在半場追至26:30。

倪嘉仁

換邊後男拔再度拉開7分,但逐漸上力的英華靠13號的「Answer 3」止血,再帶動球隊一直緊追男拔,以及在多點得分下追至41:45。末節兩隊曾陷入拉鋸,在累積滿隊犯下以罰球搶分,英華在內外受制下曾被拉開10分。其後轉打全場緊逼的英華,靠吳委峻大爆發連入9分,助球隊在最後1分42秒反超前61:60,掀起賽事高潮。不過最後階段英華只能以犯規阻止對手快攻,男拔在6射5中之下,最終以65:61力壓英華勇奪冠軍,而英華倪嘉仁及男拔徐澤成各攻入全場最高的17分。

男拔中六主力鍾志榮

經歷學界防疫風波後,男拔中六主力鍾志榮坦言球隊經歷一星期的陣痛,亦對失去精英賽資格感到難以接受:「一眾中六球員都很愕然,因為剩餘比賽機會已經不多,很怕從此就沒有學界賽打。不過反而得到師弟們的安慰,他們表示在今年完成不到的任務,將留待下年一併完成,幫我們爭回一口氣。」看著其他學校在精英賽拼盡全力,他的心情只有難受,因此近兩個月就重心放在備戰文憑試,「很不甘心,知道看比賽就會忍不住流眼淚,所以一場都沒有看。」

不過一眾男拔球員亦沒有放棄籃球,而是為今屆賽事繼續鍛練,最後再度在正式賽事圓滿奪冠,「能夠重新打比賽,大家都非常齊心。不是説想報仇或者甚麼原因,而是真心想與其他強隊交手,因為疫情後發生這件事(學界防疫風波)是沒有人想發生的。同時不少球員都是中六,包括4位正選,所以今場贏輸都不重要,只是想再打一場正式比賽。」展望在學年末的學界籃球馬拉松,鍾志榮表示不敢抱太大個人期望,並會遵守團隊意向:「男拔的精神在於傳承,希望師弟們會保住江山。今年終於奪冠後已令我中學生涯心滿意足,就算教練在之後賽事想給更多機會予師弟,甚至不派我上陣都不會有怨言,並會盡力協助球隊。」

圖、文:李子正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籃球挑戰賽】學界防疫風波後首亮相 男拔4分挫英華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