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D2學界田徑.專訪】賈慧妍四破U18港績 跳遠小將放眼國際賽舞台

【體路 X Junior】睽違4年,港九區中學校際田徑比賽即將在2月至3月的初春時份,舉行D1至D3合共6組賽事。今屆港九區賽事亦恢復疫情前的3日賽事,加上取消入場人數限制,屬於學界的熱血氣氛勢再次席捲紅土場。一眾學界健將已經磨拳擦掌,重拾對於PB(個人最佳成績)、個人及團體獎項的雄心壯志。今期《Junior》請來男、女子組各3間學校的主將,訴説他們的學界奮鬥史。

假若以學校分組來判定運動員的實力,只能說少年你太年輕了。聖瑪加利男女英文中小學的中四主力賈慧妍(Tiffany)雖處於D2作賽,但她除了在上屆打破港九區跳遠紀錄之外,更在16個月內4度刷新U18港績。中學畢業前打破香港紀錄也並非不可能,2013年的陳銘泰就已經示範過一次,「香港紀錄是我的長遠目標,但能否在畢業前完成就隨緣吧,只要現在一直進步到就開心。」

Tiffany出身自運動世家,爸爸是香港手球隊教練賈東進,媽媽是體育老師。定情於跳遠的Tiffany在教練身上學會技術的極致,心態上則遵循爸爸的教誨,「比賽一刻只剩下你一人在跑道的感覺很特別,可以全程專注於自身,與自己競賽。」前年得14歲的Tiffany亦首次打破女子U18港績,她說這是疫情期間難得的進步動力,去年她亦在D2學界田徑跳出5米76,刷新塵封9年的港九區紀錄,同時在200米封后。

這位U18港績保持者未有因為佳績而自滿,反而在動力增加下形成良好循環,上月Tiffany也在季前試賽以6米03同時打破U18及U20香港紀錄。不過在成績以外也有犧牲,學業壓力隨住升上高中而增加,但她都盡量找到最好的平衡,「可能同學們放假出去玩,但我所有的生活都是學業和練習,就算練習當晚做不完功課,都會翌日5時起床再做,有時真的十分累,但都要提自己要堅持,而回想起來都是值得的。」

放眼國際舞台劍指亞少、世青賽

Tiffany亦有與上述數位學界健將參加亞少田徑賽,並在主項跳遠及異程接力收獲兩面銅牌。一直對國際賽視為夢想、機會及發揮舞台的她,獲獎後得到港隊師姐及香港紀錄保持者俞雅欣發訊息鼓勵,「以前覺得她是一個榜樣,希望做到她不斷力求進步的決心,得到她的鼓勵亦覺得受到很大認可!」目前賈慧妍劍指下屆在4月的亞少及明年世青田徑賽,「亞運和奧運就當然好遠好遠,現在希望循序漸進吧。」

學界方面,雖然D2的聖瑪加利上屆以97.5分優勢奪得女子組總冠軍,可惜連計今屆在內,兩屆學界田徑均不設升降班制。換言之Tiffany最少要到中六才有望感受D1舞台,但她坦言不感到特別可惜,「始終主因是疫情而大家都不想,在不能改變現況下,就只能盡能力範圍內做得最好。即使暫時未去到D1,但能與現在的隊友並肩作戰已經很開心!」

2022-2023年度港九區中學校際田徑比賽

地點:灣仔運動場
日期:
D1(2月24日、2月28日、3月3日)
D2(2月23日、2月27日、3月2日)
D3A1(2月14日、2月17日、2月21日)
D3A2(2月13日、2月16日、2月20日)
D3A3(2月6日、2月9日、2月15日)
D3A4(2月3日、2月7日、2月10日)

圖、文:李子正
原文刊登於Sportsroad Junior Issue#66

Sportsroad Junior

Sportsroad Junior》為全港首本月刊學界體育報,創刊號於2016年1月隆重出版,內容涵蓋全港各區學界體育賽事,現時派發據點超過全港200間中、小學。我們正陸續增加免費派發的學校數目,如學校有興趣訂閱本刊,請電郵至 junior@sportsroad.hk,或填寫網上訂閱表格,並留下負責老師、班級數目、所需訂閱數量等資料,我們會盡快回覆及安排,謝謝你對《Sportsroad Junior》的支持。

我們目前亦設有以下公眾派發點:油麻地百老匯電影中心太子閱讀時代書店尖沙咀YMCA會員服務部修頓室內場館票務處麥花臣室內場館九龍灣Mega Ice元朗區體育會沙田體育會大埔體育會北區體育會荃灣球星羽毛球專門店,數量有限,派完即止。另外,我們亦有個人訂閱服務,詳情可按此瀏覽。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D2學界田徑.專訪】賈慧妍四破U18港績 跳遠小將放眼國際賽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