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渣打香港馬拉松・專訪】12屆千金小姐的故事 「美麗的誤會」開啟全馬之魂

【體路專訪】人與人之間的誤會就像潘朵拉的盒子,它會帶來憤怒,也會帶來轉變。陳佩珊(Peggy)因一個「美麗的誤會」而展開全馬之路,從此成就她12屆渣馬「千金小姐」的故事。今年已經踏入55歲,但Peggy依然未停下腳步,雖然自知受年齡所限,進步空間亦受限,惟她盼能繼續享受跑步,到耳順之年仍能「Sub 3」。

陳佩珊的全馬之路要從2005年說起,此前的她向來有參加10公里及半馬賽事,但42.195公里卻是她一直不敢接觸的距離。直到2005年一個「美麗的誤會」,令Peggy被迫參與人生初馬,「那一年如常去旅行,由朋友代為報名、領取選手包,到比賽前兩日自己拿到裝備才發現朋友幫她錯報全馬,而不是她本來想參加的半馬,即時聯絡田總也未能修改。」一個錯誤,讓Peggy要走更遠的路,後段的路更要在雨中完成,但卻意外為她打開另一扇窗,「那年沒為全馬練習過,後段又下雨,跑的過程埋怨多於一切,但結果3小時35分跑完,有點意外。如果不是朋友報錯,自己都不會跑馬拉松,平時10公里和半馬已經很辛苦,沒想過可以完成全馬。」

(圖:受訪者提供)
(圖:受訪者提供)

這次埋怨的旅程就像開啟了Peggy的全馬之魂,在短短幾個月後在朋友邀請下到廈門參加人生第二個馬拉松,在現場觀眾熱烈歡呼下,情緒高漲的她更以3小時26分鐘完成。2006年渣馬首次推出「千金小姐」獎勵(渣打香港馬拉松會向挑戰組完成時間在3小時30分內的女跑手,派發1,000港元奬金,故稱「千金」。),試過「Sub 330」的Peggy當然滿懷壯志,對這「千金」志在必得,但現實卻沒她想像中理想,「2006年未能拿到『千金』,翌年再試,結果都不成功」猶幸Peggy沒有被失敗打倒,懷著不甘的心情繼續鑽研,甚至透過書本重新認識跑步訓練,結果在2008年如願以償,「2007年的失敗發現原來自己根本不懂得訓練,及後參考書本的知識,根據自己的體能訂立訓練日程,有效地提升自己的耐力,終於在2008年順利達標成千金小姐。」

一次的「千金小姐」,令從前熱愛潛水的Peggy決定「上水」跑步,因為她堅信這是一項「多勞多得」的運動,「上班就算多努力都未必可以升職,但跑步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只要努力就會有回報。」成功後的Peggy繼續多勞,換來的固然是「多得」,至今12次成為渣馬「千金小姐」,在世界各地跑過73個馬拉松,她亦自言已經「跑上癮」。作為一個「朝95」的香港人,Peggy為了參與馬拉松賽事,甚至放無薪假遠赴歐洲,「長跑很好玩,去歐洲會去上癮。試過去歐洲旅行,一趟旅程參加3個馬拉松。記得2010年去巴黎馬拉松,沿途有很多香水味,天氣清涼所以有較好發揮,最後跑到PB。」

89年開始接觸跑步之今,Peggy的參賽距離由10公里跑到全馬,跑步已經不單是一個興趣,更甚像一個信仰,「跑步管束著我的生活,為了跑好而不喝酒、減少食煎炸食物,以前逛街的時間都換成練跑。為了比賽有更大的進步空間,亦會堅持有規律的練習及休息,跑步已經成為我的健康指標。」今年即將踏入55歲,Peggy坦承受年紀影響,進步空間自知有限,加上工作繁忙,對於今年的「萬金小姐」(為慶祝第25屆,渣馬特別將今屆奬金加至$10,000港元)亦未有太著緊,「鼓勵自己先完成賽事,有時不會要求自己太多,始終工作太忙,不會要求自己100分。」

到了今天,Peggy仍未願停下腳步,希望盡量注意跑姿,繼續「活到老跑到老」,「日本有個跑手60歲都可以『Sub 3』,希望可以跟隨她的步伐,老了都可以繼續跑。」對於未來,她更希望越跑越「長」,耐力型的她甚至希望超越42.195公里,參與UTMB的超馬賽事。

圖、文:彭淬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渣打香港馬拉松・專訪】12屆千金小姐的故事 「美麗的誤會」開啟全馬之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