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讀者投稿】以薪火相傳的力量 從日本打到瑞典

【讀者投稿】坦白說,在升上中學之前,我們從來沒有聽說過手球這項運動,更沒有想過自己可以手握一顆手球遊走不同國家,擴闊視野,大開眼界。

我們是來自香港四邑商工總會陳南昌紀念中學的手球隊成員石鳴宇和謝振瑋,在去年以 U16 青少年手球賽代表隊的身份在 2022年12月24日到2023年1月1日遠赴瑞典參加比賽。是次瑞典之行令我們獲益良多,畢生難忘。

初踏日本 再遠赴瑞典

想當年中一,我們在學校手球隊教練覃業恩(筆 sir)和學校體育科老師倪健生老師(倪 sir)的鼓勵下懵懵懂懂加入了手球隊。當年球隊舉辦了日本交流團,我們有幸跟隨高年級的師 兄們到日本與當地的球隊交流和集訓,漸漸喜歡上了這項運動。

 

這次瑞典之賽是我們首次踏足瑞典。歐洲隊員身體質素一般較亞洲球員好,但後天的訓練和臨場的反應也相當重要。我們首場敗給了瑞典隊,但我們將所學迅速運用在第二場和第三場對戰德國隊的比賽中,活學活用為我們帶來了兩場勝利。可惜的是,第四場我們再次不敵瑞典隊,但我們從球賽中得著不少。我們在最後一天去了看總決賽,見識到 U19 隊的實力,眼見身型較矮小的球員也有很強的實力 – 移動之敏捷、傳球之準繩和射球之猛烈, 令我們明白到後天努力練習的重要性。還有的是戰術運用,我們觀察了很多隊伍的球員在 比賽中一直與其他球員溝通,商討打法和策略,這點是我們要多加學習的。

無懼疫情考驗 線上線下師兄弟隨時就緒 過去三年因疫情關係,社會被迫停擺,我們的訓練亦因疫情的到來戛然而止。幸而筆 sir召集了一眾已畢業的前手球隊成員,為我們安排線上的視像訓練 – 從掌上壓到模擬射球練 習,再從討論戰術到師兄們的經驗分享,令我們在疫情的期間仍可保持最佳狀態。在防疫措施稍稍放寬之時,我們更加加緊操練,保持最佳狀態,一刻也未曾鬆懈。每次線上或線 下的訓練,也有已經畢業了的師兄回來幫忙,要不提醒我們要注意的事項,要不和我們一起訓練,再與我們分享他們的經驗。要知道,他們要兼顧工作和學業已經十分忙碌,再抽 空回來訓練除了是對手球的熱愛,更是對傳承的重視,希望能提攜我們,讓我們發光發熱, 這種情誼我們深受感動,沒齒難忘。我們更得知早在 2018年時,我校已有兩位師兄代表 香港到捷克出席捷克布拉格手球分齡賽,令我們這次到瑞典,更感到傳承的力量。

以努力答謝各方栽培 希望再下一城 可能很多專業球員會經常到海外集訓和參賽,但對於出身基層家庭的普通中學生而言,到 海外比賽可能是一生人一次的機會,我們十分榮幸能夠有這次機會。

首先要感謝本校前任校長陳千里校長和現任校長陸詠恩校長的支持。陳校長春風化雨數大 載,對培育學生的德智體群美不遺餘力,在任期間大力推動本校手球隊發展,為球隊奠定 根基。陸校長雖然只帶領了南昌大家庭兩三年的光景,但對手球隊的支持有增無減,對球隊眾人打下強心針,好讓我們努力訓練,繼續為校爭光。更要感謝筆 sir 和倪 sir 的知遇之 恩和幫忙,他們從我們中一一直教導我們,這次瑞典之旅更協助我們聯絡各個單位和處理 大量文件,勞苦功高。最後當然要感謝一眾師兄們,在線上線下一直以行動支持着我們。 我們希望畢業後能夠繼承這份傳承的精神,回到母校,薪火相傳,與年輕的球員一同訓練。

說到將來,本校手球隊計劃於暑假再度舉行日本集訓交流團,我們會與初中的隊員到日本集訓,希望一切順利。我們更冀望將來能在手球界繼續貢獻自己,進軍更高級的界別,令自己成為更優秀的球員。

文/圖:香港四邑商工總會陳南昌紀念中學 石鳴宇、謝振瑋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讀者投稿】以薪火相傳的力量 從日本打到瑞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