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跑步・專訪】新訓練思維追尋PB 徐志堅冀再為全馬劃出新高

【體路專訪】2023新年長周末剛剛完結,各位跑手們重新啟動訓練計劃了嗎?正因為訓練成果並非一朝一夕就會出現,堅持下去才能看見最後勝利。曾經是本地華人全馬拉松最速男的徐志堅之前因工作擱下跑步,到現在再次踏上長跑征途,用全新的訓練思維追尋最佳時間,為自己的全馬生涯重新劃上新高點。

香港政府日前終於取消絕大部分防疫措施,我們的生活似乎亦真正走上重回正軌的路途。不過三年前疫情初期的畫面,相信至今仍在大家的腦海揮之不去。同樣在疫情之初,原有機會踏足極地的徐志堅連續兩年因北極馬拉松取消而錯過圓夢機會。「上次有一個這麼難得的機會,我當然想去試試。但之後就未必會再報名了,除非他們再邀請跑手吧,否則我都未必會拿十多廿萬元去報比賽。」

「放棄」北極,徐志堅稱往後會重新參加「比較傳統的項目」,所說的固然就是42.195公里的全馬。他前年轉職救護員後,曾經將跑步擱在一旁,到工作轉趨穩定才重新思考追尋全馬最佳時間的訓練方法。「以前只想進步,但沒有想清楚如何進步,沒想好如何令訓練有效果之餘亦不會令自己太累,不能用太多去捱的感覺去跑。」徐志堅不諱言,即使是前幾年的成績在香港男將名列前茅也好,平日的練習依然不斷在努力練習卻又似是徒勞無功的輪迴之中。

「其實每課練習快跑的時間不會太多,但就要懂得考量快跑的強度有多強,同時慢跑又不能太慢,要做到有一定速度又輕鬆的平衡。」徐志堅2018年在柏林以2小時24分43秒刷新全馬香港華人紀錄,但如今的香港紀錄已被推前足足5分鐘,亦不斷有新人在中長距離交出好成績,「所以更加不能同人比較,現在香港的水平已提高了很多,我自己都已被比下去,好難再與他們『砌』,做好自己最佳成績就足夠了。」

為了推前自己PB,徐志堅現時多集中在改善姿勢及加快短距離的成績,最終達致突破已維持近五年的全馬PB之目標。「10公里的時間一定要夠快才可以推快全馬,因為你極其量都只能以10公里的速度去跑,無可能更快。但速度比馬拉松的耐力更難練,一定要花很多心機。」他希望將10公里的PB推前至32分半左右,如此一來就能跑出約2小時21分的全馬時間。

Skechers GO RUN MaxRoad 5™

要達成目標,一對伴著他走過長路漫漫的跑鞋也必不可少,全新Skechers GO RUN MaxRoad 5™正好成為徐志堅的最新伙伴。GO RUN MaxRoad 5™鞋身高底差約為 6mm,適合中掌落地及後掌落地跑法,加上前掌位置注入 H 形碳纖維板,令力量能夠更快更有效從中掌過渡至前掌。同時採用 HYPER BURST® 緩震中底,以 ‘Super Critical ®’ 技術將大量球狀泡棉物料壓縮而成,集輕巧、回彈及緩震力於一體。

為配合長課需要,GO RUN MaxRoad 5™ 的外底亦特意採用美國輪胎橡膠 Goodyear® 特製鞋底,以提供良好抓地力、支撐性及防磨損性能。徐志堅形容其腳上灰色的GO RUN MaxRoad 5™貼腳且靈活性高:「靈活性高之餘,穿上來感覺穩定性也很足夠,做衝刺或快跑練習亦可。」

新年伊始,徐志堅亦正與他的好伙伴跑鞋為2023年首個大賽作最後準備。「我跑過九次渣馬,最快的一屆成績是231。因為自己的上斜是較差,渣馬賽道偏偏是臨尾才上斜。希望今次可以測試自己的水平回到哪個位置,如果跑到230就已經代表有階段性成果。」

GO RUN MaxRoad 5™之外,Skechers亦推出GO RUN® Persistence及GO RUN Pulse™兩款跑鞋。配備獲足科醫生認可專利 Skechers Arch Fit® 鞋墊的GO RUN® Persistence適合日常短中距離訓練,中底同時採用柔軟輕盈的 ULTRA FLIGHT® 中底,並注入碳纖維以加強回彈力。使用 Air Cooled Goga Mat™ 高回彈透氣鞋墊的GO RUN Pulse™ 就適合日常訓練或恢復跑穿著,完全照顧各位跑手的各種需要。

GO RUN® Persistence
GO RUN® Persistence
GO RUN Pulse™
GO RUN Pulse™

圖、文:麥景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跑步・專訪】新訓練思維追尋PB 徐志堅冀再為全馬劃出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