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2022本地體壇回顧】籃總亞盃外退賽掀風波 名將潘志豪退役 南華人腳變動照奪冠

【體路專題】2022年對本地籃壇而言是漫長的一年——打到一半的2021香港籃球聯賽因第五波疫情中斷,在重開之前又爆出2025亞洲盃外圍賽退賽風波。風波平息、聯賽重開,最終陣容大變動的南華再奪甲一組冠軍,永倫名將潘志豪結束球員生涯……讓我們一同回顧這一年。

籃總風波

2025亞洲盃外圍賽原定於今年6月開打,港隊本與關島、新加坡及柬埔寨同處C組,不過籃總4月時突以港隊缺操及預算不足為由而棄戰。事件在本地籃壇引起軒然大波,一眾本地球員均指不知情及事前未獲知會,籃總主席陳瑞添隨後為事件解畫,指退賽決定由他作出,原意是為球員著想,提及2021年6月的亞盃外賽事有8、9名港隊一線球員因為疫情、家人等各種考量而放棄出賽,自己最後費盡唇舌才能游說年輕球員出賽,避免再次出現類似情況而決定放棄參賽。

圖:FIBA
圖:FIBA

籃總隨後向FIBA提出重新參賽的要求,後於6月獲答允。亞盃外第一輪因疫情而延至11月在印度展開,港隊最終派出強陣出戰,並在分組賽以64:67惜負關島後,再以74:50大勝新加坡,一勝一負次名出線2023年2月的第二輪分組賽。

亞盃外相關報道:
20:0!港隊首節零封新加坡 24分大勝次名出線
末節狂攻未足逆轉 港隊首戰3分負關島
港隊重獲亞盃外參賽資格 11月出戰地點待定
籃總爭取重新參戰亞盃外 球員:聆聽意見是好事
主席陳瑞添否認經費不足 籃總向FIBA提出重新參賽
籃總突棄戰亞盃外 揭球員教練事前毫不知情
香港隊突棄戰亞盃外 籃總:球員無法練習 經費預算不足


漫長的甲一賽季

2021年香港籃球聯賽於12月展開,惟打到一半又在2022年初遇上第五波疫情而暫停,最終要在7月才重啟。期間不少球隊出現人腳變動,如爭冠分子滿貫有前香港東方外援中鋒荷利菲特加盟;南華則有主教練巴拿莫域離隊、主將惠龍兒與楊和轉投新成立的灣區翼龍,並一度由余理洋兼任教練領軍,最終在常規賽末段被滿貫張偉康射入壓哨3分絕殺,滿貫亦成為常規賽冠軍。

不過滿貫隨後於季後賽4強遭楊睿騏大爆發的東方淘汰,南華則有譚偉洋及胡國鋒出山掌帥印,最終淘汰永倫晉級決賽,並直落三場擊敗東方衛冕,朱亮亦當選為最有價值球員。至於滿貫則力挫永倫奪得季軍,本地名將潘志豪亦在賽事後退役,結束21年球員生涯。女甲方面,成軍20年的安青最終力壓勁旅福建,首嚐冠軍滋味。

相關報道:
安青下半場「著火」反勝福建 成軍20年首奪總冠軍
永倫再負滿貫完季 潘志豪結束21年球員生涯
東方末節反擊未竟全功 南華直落三場衛冕
35秒兩中3分再壓哨 楊睿騏領東方絕殺滿貫
譚偉洋胡國鋒出山 掌南華帥印領軍鬥季後賽
新援入樽「放題」 滿貫大勝首奪常規賽冠軍
加時最後11秒兩中三分 滿貫壓哨絕殺破南華不敗身
惠龍兒突離南華:盼完成整季但無權選擇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2022本地體壇回顧】籃總亞盃外退賽掀風波 名將潘志豪退役 南華人腳變動照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