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高級銀牌】東方小勝入決賽撼傑志 流浪總監李輝立再轟外援

【體路專訊】今季復辦的高級組銀牌今日(26日)拆禮物日決出第二支決賽隊伍。東方憑巴杜姆下半場2分鐘的入球小勝標準流浪,近七屆第六次殺入決賽,將於農曆年初一或初二硬撼昨日大勝理文的傑志。首次為東方上陣的港蘇混血兒鍾樂安直言在家人面對作賽非常奇妙,又透露自己早前已領取特區護照。流浪總監李輝立就炮轟陣中巴西外援毫無表現,直言讓對方放假放到想踢為止,「他們講想練想踢,我都要考慮讓不讓他們踢」。

鍾樂安(中)

流浪今仗有祖連奴停賽下用盡五名外援,金旻奎、林遼太、亞加斯圖、法蘭度及簡古爾全部正選;盧均宜、林嘉緯及姚浩明等亦在陣中。東方就有新加盟的混血守將鍾樂安立即正選夥拍高素巴耶夫,台灣中場蔡立靖趕及傷癒復出支援巴杜姆。

兩隊今季已兩次碰面,菁英盃及聯賽同樣互無紀錄完場。今日這場第三次相遇,東方佔絕大部分控球率,10分鐘先有鍾樂安接應蔡立靖傳中飛頂被梁興傑拍出底線。7分鐘後,輪到馬高斯在禁區接應亞歷斯祖傳中撞射,再次被梁興傑及時落地救出。雖然流浪大部分時間退守,但中段亦有一次黃金機會。姚浩明左路傳中,林遼太力壓黃梓浩飛頂被葉鴻輝救出。流浪在踏入補時一刻以林學曦入替亞加斯圖,但前者完半場後受傷倒地要接受治理。

黃皓雋漏頂造就巴杜姆撞入。

林學曦下半場並無大礙,惟流浪就以劉智樂再入替另一名巴西外援法蘭度。然而開波僅2分鐘就失守,當時孫銘謙右路傳中,巴杜姆乘隊友黃皓雋前柱漏頂在小禁區頂撞入。流浪2分鐘後幾乎追和,林學曦與劉智樂撞牆後半窩利射門,葉鴻輝橫身拍出底線。流浪的姚浩明之後左腳受傷由擔架抬離場,小將余在言入替。不過兩隊其後的攻勢都不太入肉,威脅雙方門將的埋門並不多。直至83分鐘,簡古爾禁區內頭搥越楣而去,已是流浪尾段最有睇頭的攻門。結果東方守住1:0勝局,晉身決賽將面對死敵傑志。

為東方上演「地標戰」的鍾樂安在後防屢次成功解圍,高空波亦似乎應付自如,上半場早段亦有一次攻門。球衣背面印上「Lok On」而非「Leon Jones」的他即使有近半季沒有比賽,仍滿意自己表現:「我的狀態不太差,這半年都一直入保持訓練,而且場地和天氣都很好。今日能打入決賽有機會贏到獎盃,不能要求一個更好的開始。」太婆及舅父等親人今場亦有入場觀戰,懂少許廣東話的鍾樂安坦言感覺特別:「今次是我12年後首次回港,能在家人面前踢波,亦是他們第一次現場看到我踢波,對我們所有人都非常特別。」早前已取得特區護照的他亦稱,若有機會代表港隊將十分奇妙,惟現時仍未有眉目下避談更多。

主教練盧比度談到鍾樂安的表現時,連說兩次「good」大讚對方,認為能幫助球隊加強防守。不過他對球隊領先後的表現亦有微言:「球隊入波後反而踢得更差是很奇怪,我要翻看片段找找原因,但入到決賽都是開心的。」決賽對手將是今季已兩次擊敗自己的傑志,盧比度亦笑言「還有甚麼可以講?」:「盡力而為吧,看看大家的球員,傑志就是傑志。」

林衍廷(右)

流浪球員賽後表現失落,當中林衍廷要由林嘉緯攙扶起身。這名23歲中場尾段曾有一球長傳直接出界,之後不斷搖頭及拍打自己臉部自省:「那一下真的對自己失望,可能落後下太急,所以都要冷靜下來。」林衍廷季初曾因紀律問題再次被球隊罰停賽,復出後再獲得重用,坦言希望自己在場上表現更好:「一直都在學習如何控制自己,要有火但要用在適當的地方,好像剛才口角都要避免。」兩隊球員下半場曾經口角,期間林衍廷衝前拉開隊友:「就是在學習嘛,自己衰過不想隊友再衰。」他亦稱球隊今季目標是至少打入一個決賽,往後的足總盃四強會更珍惜機會。

李輝立
亞加斯圖(中)

流浪今仗罕有在完半場前1分鐘換人,連同半場一口氣再兩名巴西外援調走。總監李輝立直言,前鋒亞加斯圖的表現「嘥氣」:「一次波都無掂過,這些表現可以接受嗎?」他指已經通知法蘭度,所有巴西外援可以放假到自己希望歸隊為止:「因為下場菁英盃不會用他們,本地華人都夠。我們經常依賴外援,但他們的態度就如此,為何還要請外援來踢?」李輝立一個月前已曾經不滿外援表現,承認引援失敗,今日再繼續連珠發砲:「就算他們想練想踢,我都要考慮會否讓他們踢。因為我很驕傲華人都可以,為何要靠外援?來到香港的表現如此,shame!」

圖、文:麥景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高級銀牌】東方小勝入決賽撼傑志 流浪總監李輝立再轟外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