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滑浪風帆亞錦賽】港隊包辦全組別冠軍 馬君正首戰職業賽跳出舒適圈

【體路專訊】「海通國際2022 iQFOiL亞洲滑浪風帆錦標賽暨香港滑浪風帆公開錦標賽」原定今日(10日)上演獎牌賽,惟因風力未達賽會要求而未能展開,逐以初賽總排名定出總成績,成績亦用於港隊作亞運內部遴選。最終港隊包辦所有組別冠軍,其中女子組冠軍由亞運獎牌代表馬君正奪得,上月成為首位出戰職業賽的她,除了成功跳出舒適圈,亦被不同選手所啟發,並暫時以巴黎奧運前10為長遠目標。

昨日(9日)因風勢不足未能作賽,只計算首3日初賽成績之下,港隊一共有5男4女躋身決賽日。初賽總排名第4至10名選手先出戰半準決賽,半準決賽的前兩名將聯同初賽總排名第2、3位選手晉級準決賽,首兩名衝線選手就與初賽首名上演獎牌賽總決賽,決出賽事三甲名次。決賽日同樣因未達到風速下限,故賽事一直延後,期間僅得青年組帆手一度落水備戰,直至大會在下午4時宣布取消賽事。

鄭清然、馬君正封王稱后。

最終大會以首3日初賽成績定出總名次,其中馬君正奪得女子組冠軍,魏瑋恩及麥卓穎分別膺亞軍及季軍,兩屆奧運代表陳晞文獲第5名。男子組方面,3月在亞洲帆船錦標賽奪金的鄭清然再下一城封王,20歲小將歐令揚則力壓韓國名將李泰勳奪得亞軍,同時成為U21組別冠軍,另外何允輝、黎卓軒及鄭俊樑分別得第4、第6及第8名。港隊同時包攬青年及少年組冠軍,由何銘諺及蔡穎桐奪得男、女子組青年組冠軍,至於男、女子組青年組冠軍由鄭揚、袁靜雪奪冠。

今屆於13場初賽之中奪得12場首名衝線的馬君正,稱由於同區較強的中國隊未有參賽下,奪冠感覺不算太興奮。另外港隊將以亞錦賽,以及早前的隊內賽和明年1月在西班牙舉行的國際賽分站成績,作為明年9月杭州亞運的隊內遴選,成績最佳的帆手將成為港隊在iQFOiL組別的首選,次名則為RS:X組別首選,一同出戰亞運。馬君正去年已曾經脱㯋而出,成為港隊的首選亞運代表,但亞運因疫情押後1年,因此港隊需作重新甄選,「始終很辛苦才贏到,一開始知道要再選拔都有點失望。不過回想過來會視之為一開始考驗,當運動員接近越高水平時,更需要在面對各種外來因素下都可以發揮到水準,今次都算做得不錯。」

25歲的馬君正在4年前已與何允輝贏下混合RS:One隊際賽亞運銀牌,為籌備下屆亞運及奧運,她上月隻身赴日本參加PWA世界職業巡迴賽並以第6名完成,成為首戰職業賽的港隊帆手。除了體驗職業賽的水平及模式,她亦間接受其他選手啟發,從而反省自己:「一套器材差不多港幣8萬,但很多職業選手與我一樣沒商業贊助,就算有比賽獎金都應付不到器材成本,也看到他們在缺乏各種支持下,繼續發展的決心有多大,可説是我人生寶貴的一課。撇除香港的風速不足,影響訓練之外,某程度上我們的資源比人多,會反問自己有否好好珍惜機會,以及每日有否投入200%去訓練。因為每日不斷練而容易失去熱誠,所以那次令我的信念更堅定,以及想通應該傳授甚麼態度給後輩。」

她補充稱香港帆手不容易取得商業贊助,或許需靠總會協調或自薦。不過由於明年職業賽有機會與巴黎奧運積分賽撞期,因此取捨下或需要放棄職業賽。馬君正暫時以巴黎奧運前10名為長遠目標,但這刻感覺仍有很大進步空間,「雖然在世界賽一度可以爭前10,但最後兩場的失誤可以讓我的排名跌至20,對我而言是一個遺憾。始終自己能力不足,機會來到都捉不到,最後錯失前10的機會。」

馬君正明日(11日)將偕亞錦賽男子組冠軍鄭清然,聯同一眾本地與海外精英選手於維多利亞港參加表演賽,讓香港市民近距離觀賞滑浪風帆比賽。

圖、文:李子正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滑浪風帆亞錦賽】港隊包辦全組別冠軍 馬君正首戰職業賽跳出舒適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