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體路專欄】馬拉松之最

【體路專欄】跑長跑20年,不論在本地還是外地的賽事中,都曾經歷或發現不少馬拉松之「最」,令這看似「沉悶」的長跑生涯增添不少趣味,值得在此一記。

林海峰(中)的個人最佳時間為3:13:44,長跑成績抵讚!

外地的賽事之中,最多「另類破世界紀錄」的,莫過於倫敦馬拉松。倫馬向以扮鬼扮馬作慈善籌款來「破紀錄」跑馬拉松著稱,自1981年首屆倫馬至今,已累積籌得善款超過10億英鎊。例如今年,就有34項打破健力士世界紀錄的嘗試,成功破紀錄者,亦達到18項之多,去年亦有54項破紀錄嘗試,30項成功打破健力士世界紀錄。

當中,由穿着成神獸(獨角獸)、吸血鬼、巫婆,到星星、玻璃杯等可謂別開生面,完成賽事後就能成為穿着成XX「跑得最快」的紀錄。此外,還有木乃伊、異形、哺乳類動物(犀牛)、郵筒、聖誕樹,甚至一隻牙齒、一卷廁紙等,這些參加者貫徹馬拉松精神,將「無聊」事認真做,同時兼做善事,例如去年「犀牛仔」Chris Green為Save the Rhino International籌款,即使須背負13公斤的犀牛衣,竟也能以4:06:35完成賽事。在香港,穿鯊魚衫參加香港馬拉松以宣揚環保訊息的跑友比較常見,雖然亦有見過戴野豬面具或以《魷魚遊戲》等造型上陣的跑友,但亦屬少數,期待日後能看到更多穿上特製「戰衣」的跑友參賽!

若以「最快」來看,上月本欄已提及世界一哥為肯亞的Eliud Kipchoge(2:01:09),一姐是同為肯亞的Brigid Kosgei(2:14:04)。至於香港的馬拉松紀錄,最快的一哥、一姐,執筆之時仍為紀嘉文(2:19:53)、姚潔貞(2:31:24)。順帶一提,紀嘉文在上月(11月6日)剛以2:41:42於紐約馬完成了世界六大馬拉松,那是他在12個月內於38歲完成這項大滿貫。

長跑以來,最令筆者感動的是跑雅典馬拉松,跑至終點時更一度感動落淚,永誌難忘。

要完成六大馬大滿貫,除了要過成功報名一關之外,六大之中,單是波士頓馬拉松,跑手已須達到該年齡組別的跑速要求才可報名(Boston Qualifiers),隨着年紀漸長,這一關當然亦不易達到。難得的是近月(10月)一位英國的77歲婆婆Gina Little就創下最年長完成六大馬的紀錄,由1983年首次參加倫馬開始,她的大滿貫之路歷時接近40年之多,確實長路漫漫[1]

至於「最跑得」的香港娛圈名人,可以說是現年55歲、最近以3:18:08完成倫敦馬的林海峰,他的PB(個人最佳時間)為2018年於日本琦玉國際馬拉松以3:13:44完成,以他的年齡而言,這成績確實抵讚!另外,娛圈「最跑得」的女士之一,則可以說是型人徐濠縈(PB 3:45:10)。

中國馬拉松之最,是最先(1957年)在內地首個官方認可的馬拉松賽事中奪冠的張亮友,他在今年11月7日去世,享年95歲。真正「馬不停蹄」的他,在2014年,以87之齡與82歲的太太尚殿娥一起創出世界最高齡夫婦完成全馬的記錄(07:57:30),雖然其在2019年為日本人內田昌詞與太太打破[2],但這亦不失為一起跑到老的動人故事。

最令張筆者「飄飄然」的是法國武鐸紅酒馬拉松,長跑途中可於酒莊停下淺酌,要完成賽事也要有相當定力。

回顧過去20年我自身「馬拉松之最」的經歷,「最驚嚇」是跑全球最高的珠峰馬拉松,由於位處高海拔,在開跑前一天仍出現高山症,在比賽時更迷路了(幸好有驚無險);「最飄飄然」是跑法國武鐸紅酒馬拉松,途經50多個酒莊,當中20個可停下淺酌(如Lafite等),想完成賽事也要有相當定力。

「最感動」的是雅典馬拉松,隨着當年那位傳訊的士兵所跑的路線由馬拉松跑到雅典,當跑至終點前數公里時,身心已極度疲乏,聽到路邊播出震撼人心的音樂「Chariots of Fire」,即感動落淚,永誌難忘。作為基督徒,跑耶路撒冷馬拉松是為心願之一,賽道包括耶穌曾踏過的地方,當時手持耶路撒冷橄欖樹枝所製的小十字架同跑,但覺此程「最『spiritual』」。這些「馬拉松之最」,一幕幕交織在我的長跑歷程之中,令人回味,期望大家亦能「踏出第一腳」,締造出屬於自己的「馬拉松之最」。

文:張榭槐
(本文曾於信報刊登)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體路專欄】馬拉松之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