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世界盃】互射十二碼不敵克羅地亞 日本憾負止步16強

【體路專訊】2022卡塔爾世界盃香港時間昨晚(5日)繼續上演16強淘汰賽,由E組首名出線的日本迎戰上屆亞軍克羅地亞。領先1球的日本在下半場被克羅地亞追平,再在120分鐘內踢成11 平手,可惜日本在互射十二碼階段中射失3輪,最終以1:4不敵克羅地亞止步16強。

分組賽表現令人眼前一亮的日本,今仗在後衛板倉滉停賽之下,由富安健洋則首任正選,配搭隊長吉田麻也打三中堅。上仗對西班牙有入球的田中碧暫列後備,防中由遠藤航夥拍守田英正。前線方面亦收起久保建英,改派堂安律上陣。至於歷來第3次晉身淘汰賽的克羅地亞,繼續由中場大將摩迪、高華錫及波索域掛帥。

佩利錫左路起腳。(圖:Twitter @fifaworldcup_es)
摩迪(圖:Twitter @fifaworldcup_es)
堂安律(圖:Twitter @fifaworldcup_es)

日本開賽早段嘗試圍搶,翼衛伊東純也在3分鏡開出短角球,堂安律從禁區頂直斬禁區,可惜谷口彰悟頂斜。另外箭頭前田大然在3分鐘衝至對手門前,用腳閂走門將利華高域的開球後出界。克羅地亞在8分鐘錄得首次攻門,左翼佩利錫接應後場的長傳,擺脫富安健洋後從禁區窄位起腳,被門將權田修一擋出。12分鐘,伊東純也從右路燙地波傳中,可惜近柱的前田大然及後柱的長友佑都稍為來遲,未能衝前撞射。其後克羅地亞以連番高空轟炸製造威脅,般奴柏高域在25分鐘接應後衛加華度爾長傳,突破越位。3分鐘後亦在左、右路連環傳中,左路前柱的佩利錫頭鎚二傳,惟門前卡拉馬歷被日本守將死守封位。

前田大然為日本先開紀錄。(圖:Twitter @FIFAWorldCup)

隨後比賽節奏變慢,日本取回較多控球,直至40分鐘前田大然接應隊友傳送,再以快速組織找到破綻,遠藤航直線傳給鐮田大地,後者在左路前柱拐大位起腳,被洛夫雲封出。43分鐘日本沿用早段的角球攻勢,堂安律與伊東純也配合下斬入禁區,吉田麻也迎頂失敗,但前田大然把握機會破網,助日本半場領先10

佩利錫為克羅地亞扳平。(圖:fifa.com)

換邊後雙方展開一輪拉鋸,其後克羅地亞由洛夫雲在右路45度角傳中,佩利錫未能太大考驗下頂彈地波入網,「格仔軍團」在55分鐘扳平1163分鐘隊長摩迪控定後勁射,亦有後備入替的布迪美亞接應長傳以頭鎚攻門惟頂斜,日本防線開始響起警號。日本在64分鐘起作出調動,先後換入淺野拓磨、三笘薰、酒井宏樹及南野拓實,但被對手壓制下未能製造太大威脅,雙方亦在法定時間再無進帳下,以1:1進行30分鐘加時。

(圖:fifa.com)

其後雙方繼續拖慢節奏,踢法較為謹慎。98分鐘克羅地亞收回摩迪及高華錫,由馬耶及拿錫入替以補回中場動力。日本在105分鐘策劃反擊,三笘薰利用反擊狂奔半場,並在禁區頂從人隙間勁射,但角度欠奉下被門將化解,兩軍在加時上半場仍然踢成1:1。下半場克羅地亞開出角球,日本門將權田修一較加華度爾率先到位,以雙拳打出,權田修一亦先後快開長傳,但淺野拓磨未能從中突破。補時階段日本反擊失敗,馬耶在禁區頂起腳斜出,兩隊最終要靠互射十二碼分勝負。

利華高域救出3輪十二碼。(圖:Twitter @fifaworldcup_es)

首兩輪操刀的南野拓實及三笘薰均被利華高域「捉路」撲出,第3輪雖然有淺野拓磨射入,但其後利華高域再救出吉田麻也的十二碼。相反克羅地亞僅得第3輪的利華也射中柱,最終克羅地亞以4:1淘汰日本,於世界盃近7次互射十二碼全勝後,將晉級8強迎戰韓國或巴西。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世界盃】互射十二碼不敵克羅地亞 日本憾負止步16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