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D1學界籃球】協恩奪改制前九龍最後一冠 女拔異軍突起闖精英賽

【體路專訊】「九龍區D1中學校際籃球比賽」女子組A Grade決賽及季軍戰今日(1日)在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上演。班霸級的協恩中學雖在決賽早段稍慢熱,但下半場加強防守令對手滙基書院只得九分,終以61:31贏出達成16連霸,亦是改制前最後一個九龍區冠軍。拔萃女書院就在季軍戰擊敗寶覺中學,繼2013至14學年再入三甲亦獲得精英賽入場券。

已達成十五連霸的協恩氣勢雖被近三年的疫情打斷,但學界復辦後仍未遇敵手,在初賽五連勝之餘場均亦攻入75分。與協恩初賽同組的滙基就取得四勝一負,唯一敗仗正是以17:54不敵滙基。

久違的學界決賽,學界勁旅遇上決賽新丁,不論是樓上觀眾席抑或場邊都坐滿兩隊支持者。協恩甫開賽已經有黃雅婷及李心悅不停狂轟滙基內線,單節合力取得13分。不過她們的防守未見突出,尤其外線被滙基獲得不少空位,梁凱澄轟入三個三分,首節僅落後12:16。協恩次節始加強防守,令滙基開始招架不住,而且進攻亦多點開花,完半場已拉開至35:22。

滙基下半場面對繼續採用全場緊逼的協恩無力反抗,只能靠梁凱澄獨力攻入四分。另邊廂的協恩就有李心悅再在內線發威,及後更開始換入板凳球員上陣。結果單計下半場比對手多取15分下,協恩以61:31擊敗滙基取得16連霸,並有黃雅婷及李心悅分別取得12及19分。

陳嘉汶

協恩教練陳嘉汶及退居幕後的任明敏賽後同被球員拋起慶祝,前者坦言球隊早前在學界三人賽失利後明顯有進步:「球員們是有反省,是值得輸的。雖然因疫情阻礙球員進步,但無阻她們傳承一直以來的打法。現時的學界很難預測,因為有機會有人離隊和移民,不過我們願意留下來刻苦訓練的人都很多,就算一直練練停停都會用線上見面維繫感情。」今仗協恩用盡12名球員,並有10人收穫分數。她透露練習時不斷提醒球員不能依賴主力:「即使李珮沛是球隊重心,但都不可能只依賴她,一支強隊要好就一定要用盡板凳深度。我不相信一支球隊12人都是射手,想將每個人的長處都發揮好,想改變以往只靠主力打好才換後備的狀況。」

九龍及港島區D1明年將會合併,代表今次冠軍將是最後一個九龍區學界冠軍。陳嘉汶相信球隊在改制後仍可應付:「以往要到精英賽才對強隊,但下年就要早一點面對。她們的覺悟要早,要有心理準備。」

梁煒嵐

滙基五年前曾經降班,翌年後重回D1亦未能殺入四強。隊長梁煒嵐賽後受訪時亦不禁哽咽,坦言今次不敵協恩非常可惜:「因為大家在學界都會以贏協恩做目標,加上來年有人畢業會更不齊腳,所以大家都好有決心。雖然很多觀眾都說我們比之前打得好,但最終還是輸了。」她指球隊相比協恩的戰術不落下風,但在籃底「攞位」、快攻及傳球等細節都不及對手,加上一眾隊友都對決賽氣氛陌生:「我自己都是第二年打學界、第一次入決賽,未試過有這麼多觀眾所以有點緊張。或許緊張是來自不夠自信和覺得對手較強,我們會更努力練習。」

滙基暑假在三人賽殺入決賽,如今又即將出戰精英賽,梁煒嵐直言對球隊是一種證明:「精英賽是一種認證,記得小學老師已經會帶我們去學習。自己終於可以打是一種認同,到時會好好發揮。」她指球隊目標是闖入四強,自己則期望打出最好表現。

季軍戰方面,疫情前連續四年闖入決賽的寶覺面對異軍突起的女拔。兩隊首節的命中率同樣不高,不過寶覺初段入局較快稍稍領前84。然而女拔進入第二節後脫胎換骨,雖然籃板較對方輸蝕,但緊逼防守令寶覺多次失誤,單節只能取得四分。女拔半場反先1612

女拔下半場的表現繼續力壓寶覺,加上寶覺球員個犯纏身,多次送女拔球員上罰球線。女拔第三節一度拉開過15分優勢,結果以4235擊敗寶覺,取得九龍區D1最後一場精英賽入場券。

陳雅怡

為女拔獨得20分的陳雅怡稱,今仗相對分組賽贏得更輕鬆,緣於整隊上下在四強後痛定思痛:「輸給滙基後大家都準備了很多,都有睇片看看有何要改綷。上次第一次鬥是很緊張,但今日多了很多信心,表現更硬淨和不怯場。」相比往年,女拔今年更齊腳,亦終能打出成績闖入精英賽:「以往A Grade只得三、四人,要找其他運動的同學湊人,但今次有十個人打、可以換人都成了一種優勢。」就讀中六的她直言會珍惜最後一次,亦是唯一一次出戰精英賽的機會。

圖、文:麥景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D1學界籃球】協恩奪改制前九龍最後一冠 女拔異軍突起闖精英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