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欖球國歌風波】十五人港隊戰世盃外直播出錯國歌歌名 香港欖總要求公開道歉

【體路專訊】有網民今日(19日)發現,一條香港十五人欖球隊月初出戰世界盃終極外圍賽的精華片段中,中國國歌歌名被錯誤打上《Glory to Hong Kong》。香港欖球總會今午發聲明指,直至該晚比賽結束前港隊或管理團隊都無法得悉這個錯誤,其後獲國際欖球理事會解釋是「圖像操作員」的失誤並致歉。惟香港欖總已要求對方提供詳細的發生過程和解釋,並要求向特區政府和香港市民公開道歉。

十五人港欖月初到杜拜出戰世界盃終極外圍賽,並於6日晚上迎戰葡萄牙。由體育網站「RugbyPass」早前上載該仗比賽精華,當中播放中國國歌《義勇軍進行曲》時顯示,畫面用上「GLORY TO HONG KONG」(《願榮光歸香港》)及「NATIONAL ANTHEM OF HONG KONG」字眼。片段至今午已被刪除,惟在有份轉播賽事的網站「beIN SPORTS」的相關賽事片段中,畫面同樣顯示「GLORY TO HONG KONG」。

香港欖總今午發聲明回應,指已知悉製作組在直播畫面加上的圖示錯誤將國歌標記為另一首歌。不過港隊或管理團隊於當日直到賽後,都並未意識到這個問題;世界欖總、其運營廣播或製作團隊也沒有向任何隊員或管理人員詢問國歌的名稱;港隊也沒有被告知國歌的名稱將出現在直播中。

欖總稱獲悉此事後已即時向世界欖總查詢,次日獲告知為「圖像操作員」失誤,並就此錯誤向香港欖總道歉,並試圖在其點播視頻和其他發布的視頻中追溯更正。港隊其後於12日及18日的比賽亦已顯示正確的國歌名稱。不過香港欖總仍會要求對方提供詳細的時間表和解釋,並要求向香港政府和市民正式道歉。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長楊潤雄今日出席活動後被問及此事,認為事件不能接受,亦難相信短時間內欖球賽事接二連三發生與國歌相關的事情。當局正與香港欖球總會理解事件,並將嚴肅跟進。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欖球國歌風波】十五人港隊戰世盃外直播出錯國歌歌名 香港欖總要求公開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