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體路專欄】全港雞胸銷售量激升近7倍?衍生出「雞胸騙案」如何避免受騙?

【體路專欄】過去多年運動及健身行業大爆發,自然也會有「痛點」出現,健身及運動愛好者最大「痛點」是,他們時時刻刻要去透過控制飲食去維持體態。洞悉到痛點的商家,則努力地尋找合適的食品去滿足健身及運動愛好者﹐雞胸食品很自然地順著潮流變成熱銷產品。

2017年,香港雞胸市場依然是一片藍海,僅有兩間本地品牌專門推出健康雞胸食品,而時至今日,筆者粗略估計連同外國品牌,至少十多間品牌進駐市場。筆者特地問過業內人士,以了解雞胸食品近幾年的行情,驚訝地發現雞胸食品於全香港的銷售量有急升趨勢,單是2022年頭十個月的銷售量,便較2019年激升6.5倍!

不過筆者真心沒想過,竟然會有人利用雞胸去騙財……

警方日前表示,過去一星期接獲9宗與雞胸肉有關的網購騙案,受害人以700港元購買50件即食雞胸,平均價為14港元一件,不過當受害人「過數」後,賣家便失蹤未能再聯絡上;而受害人損失金額範圍在350元至3,500元之間。

從上述數據去看,今次騙徒騙取的總金額最多都是3萬多元,並非集團式運作,而且落網機會極大,故筆者估計此類騙案屬於非常規。

不過為免大家落入騙局,筆者建議消費者:

1.直接到品牌網店購買,較有信譽的品牌會列明「食物制造廠牌照號碼」、選擇付款方式亦會較多(信用卡、PayPal、Apple Pay、Payme);愈多付款方式代表該品牌有心經營。而為了給予消費者信心,有品牌甚至會委托營養師及體適能學院作認可機構。

2.直接在24小時健身場地的自動販賣機購買雞胸。此方法相對網購來說不太方便,但至少可以用真金白銀購買食品,避免受騙。

3.透過警方守網者網站「防騙視伏器」(https://cyberdefender.hk),輸入賣方的平台用戶名稱、電話號碼、轉數快號碼、專頁名稱等,檢查網店的真偽。(不過筆者相信不會有太多人用此方法,因為買幾百蚊貨又怎會Double Check?)

健身及運動愛好者直接在24小時健身場地的自動販賣機購買雞胸,避免「雞胸騙案」。(邱益忠攝)

文:邱益忠
(AASFP運動公關|NBA專欄作家|創業顧問|運動經理人)
Instagram:gordon_khoo

(專欄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網站立場)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體路專欄】全港雞胸銷售量激升近7倍?衍生出「雞胸騙案」如何避免受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