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李慧詩獲頒銀紫荊星章  謹記母親教誨:遇到再差的人也不要害人

(圖:李慧詩fb)

【體路專訊】特區政府昨日(5日)在禮賓府舉行授勳儀式,多位體育界人士出席親身接受殊榮,當中獲頒授銀紫荊星章(SBS)的兩屆奧運銅牌得主、「牛下女車神」李慧詩(Sarah),今(6日)日在社交專頁上載與母親的合照,並撰文分享先後3次授勳感受,特別提及一直緊記媽媽的教導:「遇到再差的人,也不要壞心腸害人。」

港府於7月底公布授勳名單,共有889人獲前特首林鄭月娥頒授勳銜,其中有32名運動員、教練及體育界人士獲頒授勳銜或被嘉獎,包括東京奧運金牌得主張家朗、兩銀「女飛魚」何詩蓓,以及銅牌的李慧詩連同單車隊總教練沈金康,齊獲頒銀紫荊星章。

之後在2011及2017年分別獲頒榮譽勳章及銀紫荊星章的李慧詩,今年再添榮譽,她在社交媒體上寫下感言,指自己跟首次受勳一樣,依然是一名運動員兼學生,同樣邀請媽媽和姐姐陪伴到場,「不同的是頒授勳章的人」。Sarah表示,在不同特首手上獲得三種不同勳章,令受勳典禮更像是任命禮,彷彿不是表揚甚麼貢獻,而是告訴她:「你不是普通人,別想活得舒服!」「只要得了勳章,名字後就會跟著一堆字母,字母越多,表示你越不能簡單地活著。」

(圖:李慧詩fb)

「牛下女車神」又稱:「其實我老是莫視自己就是李慧詩,在街上、學校裏大搖大擺地走著。昨天典禮完畢,我就和家人一起『等位飲茶』,之後就坐地鐵回體院,心想,像一個普通人就好了。」

李慧詩透露會反問自己「勳章的擁有者,是否要履行甚麼義務呢?」:「換著以前的我,可能會覺得,要繼續為港爭光,奪更多冠軍。不過經過這些年,我倒覺得,做一個善良的人,問心無愧,就夠了。這是媽媽的教導:遇到再差的人,也不要壞心腸害人。」

「年紀越大,越能明白待人以誠,和善良的重要性,因為這樣,每天我都睡得心安理得,活得光明磊落。奈何,無可否認,社會不是想像那樣單純,越往上爬,善良的心越被看輕,那串名字後的字母越被看重,慢慢,比起名銜,善良變得微不足道。」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李慧詩獲頒銀紫荊星章  謹記母親教誨:遇到再差的人也不要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