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D1學界游泳】接力「意外」無礙男拔連霸 協恩丙組力阻女拔大滿貫

【體路專訊】「2022-23年度港九區D1中學校際游泳比賽」決賽日今日(3日)在九龍公園泳池上演,壓軸上演的兩項接力賽出現不少戲劇性情況,當中男子B Grade 4×50米自由泳接力因起步槍出現小問題而需要重賽,結果拔萃男書院把握第二次機會打破學界紀錄。男拔最終以逾70分的優勢力壓聖若瑟書院達成29連霸,女拔亦延續班霸姿態成就34連冠,不過協恩中學把握女拔陣容不整的機會贏得C Grade冠軍,阻止對手「大滿貫」。

男拔首棒比其他對手更遲起步。
英華首棒落水後未有前進。

由於得分雙計,下午壓軸上演的接力一向是各學校必爭之地,不過今日的男子B Grade 4×50米自由泳接力就出現戲劇性一幕。當時司令員的訊號槍疑有技術問題,起步訊號較平常短而細聲。男拔、英華書院及聖若瑟等數間學校的代表均被影響,有人反應不及,亦有人跳落水後以為對手偷步而未有前進。結果受起步影響的男拔仍能奪冠,但泳手落水後一度停步的英華就包尾而回。

大會其後決定讓學校選擇是否參與重賽,結果聖若瑟、男拔、英華及聖保羅書院有出戰。男拔最終維持勝利,但時間就比第一槍快,更以13731打破塵封11年的學界紀錄。

男拔B Grade 自由泳接力隊成員盧梓霖、劉建希、吳天麒及陳子鈞(左起)

負責男拔首棒的吳天麒指,首戰的起步訊號與平常不同,令他誤以為有對手偷步:「『咇』聲好似突然收回來,好細聲就斷了,我還以為有人偷步,但見到旁邊線道已經跳水才發現是真訊號。」盧梓霖就稱首槍的時間與紀錄擦身而過,四人都感到失望:「不過大家已經盡了力,也要接受這個事實。」結果大會給予機會再衝紀錄,四人亦如願達成:「一來破了紀錄很開心,二來我們的時間比聖若瑟A Grade的時間還快,是一個難忘經驗,讓別人知道男拔不是廢的。」

總成績方面,男拔完成上午賽事後以79分領先聖若瑟。雖然男拔未有派員出戰C Grade 4×50米自由泳接力,以致失落C Grade冠軍,但他們總分仍以508、73分之差擊敗聖若瑟,連續29年奪得男子組全場總冠軍。

因為隊內的失誤未能完成大滿貫,男拔其中兩位隊長鄺貝銘及葉珀滈均感失望:「看到A Grade有好成績以為這個大滿貫穩陣,怎知道放鬆後聽到壞消息,雖然感到失望,但不會怪責隊友,回去會反省這次錯誤,希望男拔泳隊吸收到這次教訓,避免下次重複犯錯。」不過男拔仍憑著B Grade大勝,順利達成29連霸,另一隊長盧不凡表示:「很開心B Grade接力在大會給予多一次機會下能夠破紀錄,而且今年A Grade人數不理想,但每個人都盡力去游,出力幫學校贏分。好欣賞這班兄弟,一起為男拔達成這個連霸。」

女子組方面,女拔完成個人項目後的總分已抛離第二名的協恩逾100分,34連霸可謂十拿九穩。不過C Grade就落後協恩3.5分,需要靠得分雙計的接力急起直追。女拔在率先上演的4×50米混合泳接力頭150米一直帶頭,但在最後一棒被今日已連破50自及100自紀錄的協恩李芯瑤從後趕上,最終協恩以20379完成,比女拔僅快0.05秒奪冠。協恩憑這項接力冠軍拉開7.5分,在最後的自由泳接力前已幾近穩奪C Grade冠軍,亦阻止對方「大滿貫」的美夢。

李芯瑤

為學校反勝混合泳接力的李芯悅形容,能在接力項目擊敗女拔的意義重大,因為協恩並非取勝常客,加上自己的表現亦較預期好:「接力的分段時間比我的PB還要快0.4秒,可能因為過往50自通常沒有人在前面,但剛才就是對手先下水,令我更有動力去追。總結今次學界的成績是意想不到,特別長池100自未曾游出這個時間,很滿意自己表現。」

談到贏得C Grade冠軍,李芯悅坦言若對方能盡遣完整陣容,協恩未必能獲勝:「幸好是對方出現了一些問題,未能用到最強陣容,很慶幸能贏得這個冠軍。」她又希望一眾隊友可以與自己一同進步,自己亦會更主動與隊友溝通:「可能因為我的樣子比較『cool』,有時候別人不太敢跟我談話。不過我現在都會主動一點,與大家多點溝通,給大家多點鼓勵。」

女拔隊長張心悅、馮雪瑩、陳蓁穎及杜泳昕(左起)

女拔隊長之一陳蓁穎指,之所以能達成連霸緣於一眾泳員夠團結:「大家都叫隊友不用緊張,因為目標一致是要連霸,另一大原因是每個隊友對游水的執著,如果沒有這份執著是不會成真。」另一名隊長馮雪瑩就指,泳隊教練團中不少是以往連霸的一份子:「她們賽前會跟我們分享當年的經驗,希望未來到我們再將這份經驗傳到4050連霸。」

她又透露星期二收到學校通知,有七名泳員因中一其中一班要確診學生達停課門檻而缺陣:「她們的確有點不開心,不過大家都明白是不能控制的。她們都有在家看直播支持我們,我們都感受到她們的打氣。就算最後失去C Grade冠軍也好,最重要是大家能團結一致。」

2022/23港九區D1中學校際游泳比賽總成績(只列頭四名):

學校 A Grade B Grade C Grade 總分
拔萃男書院 170 194 144 508
聖若瑟書院 163 118 154 435
喇沙書院 60 108 118 286
英華書院 88 75 92 255
拔萃女書院 206 207 161.5 574.5
協恩中學 159 111.5 65 435.5
德望學校 75 89 76 240
香港國際學校 78 87 66 231

全日新學界紀錄一覽:

泳手 學校 項目 舊紀錄 新紀錄
劉建希 拔萃男書院 男子B Grade 100米蛙泳 1分05秒24 1分05秒00
傅恩澤 喇沙書院 男子C Grade 200米蛙泳 2分30秒15 2分28秒57
張榮恩 喇沙書院 男子B Grade 200米蛙泳 2分19秒10 2分19秒04
盧梓霖、劉建希、吳天麒、陳子鈞 拔萃男書院 男子B Grade 4×50米自由泳接力 1分38秒15 1分37秒31
李芯瑤 協恩中學 女子C Grade 100米自由泳 57秒53 56秒77
李芯瑤 協恩中學 女子C Grade 100米自由泳 57秒53 56秒77
吳綽恩、楊凱晴、林韵晴、馬梓晴 拔萃女書院 女子B Grade 4×50米混合泳接力 1分59秒39 1分58秒53

圖、文:彭淬祺、麥景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D1學界游泳】接力「意外」無礙男拔連霸 協恩丙組力阻女拔大滿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