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棍網球.專訪】合作征戰13載 港隊最「老」拍擋領軍出擊世錦資格賽

【體路專訪】人生沒幾個10年,能夠遇到一個夥伴一起奮鬥超過10年,更是難能可貴。在香港棍網球隊中,資歷最豐富的麥浩駿(Kelvin)與歐陽俊諭(Joey)都是因棍網球而認識,並肩出戰過3次世錦賽,至今已經合作13年。隨著棍網球生涯步入尾聲,兩人或多或少都計劃退役,更教兩人珍惜一起出賽的機會。

「那時候入住宿舍不是硬性規定,但強烈建議學生在壘球、曲棍球及棍網球3項新興運動中選擇一樣參加,結果就選擇了棍網球。」Kelvin與Joey同樣畢業自香港大學,兩人在大學時期因同樣入住宿舍並選擇了棍網球而結緣。談到棍網球的魅力,Kelvin單純因為這項運動像足球,加上喜歡團體運動而參加,但為何熱愛的足球的他最終選擇棍網球?他解釋道:「玩運動都是想看看會否玩出一點成就,那時候都有加入港大足球隊,但自己的能力不上不下,達不到正選卻又是後備的首選,看不到自己有出路,及後發現棍網球有很多機會發展,所以在大學二年級便離開足球隊轉戰棍網球。」至於Joey的理由,卻是從外觀說起:「戴著裝備看上好已經較好玩,中學時期有打手球,都是一些有碰撞性的運動,棍網球都很相似,防守時可以推撞對手,不同的是需要戴上頭盔。」

大概那時候的兩人都沒想過會沉迷這項運動逾10載,這13年間兩人合作出戰過不少國際賽事,但讓Kelvin最深刻的,不是一起贏得風光的畫面,而是最初輸得最慘烈的旅程,「最難忘是一起去新西蘭參加亞太盃,當時的香港隊不如現在那麼有組織性,在較少練習下,大二、三的我倆都是抱著『玩玩下』的心態去選拔,結果最後被選上,有機會第一次代表香港去比賽。那次賽事對手僅得6隊,日本、澳洲都是派青年軍參賽,但我們每場都輸0比30多,不斷比對手『大炒』。」花費數萬元赴新西蘭參賽,卻換來連場大敗,不過同樣換來棍網球生涯的起點,「大家都玩運動,可以代表香港是很好的機會。那次去新西蘭見識到另一個世界,回港後更渴望進步。」

從當年在大學的滿腔熱血到全心熱愛,Kelvin與Joey不經不覺已經搭擋13年,習慣隊中有對方的存在。兩人一攻一守,作為主力進攻的Kelvin,對Joey的最大感覺就是「信任」,「合作那麼多年,知道他很信得過,很清楚他在球場上可以做甚麼,不需要擔心。他的優點是體能,年過30依然是隊中體能最好的一個,有他在場很放心,球隊需要人的時候他一定可以站出來。」不過Joey卻是近來才發現,這位合作多年的拍擋在隊中的重要性,「因為Kelvin是青年隊的教練,最近他離港4個月去帶隊,我們好像失去了隊中的重心。以往太恆常有他在場,那4個月沒他在陣就差了一點,不走都不知他在隊中有多重要。」

隨著兩人都開始步向掛靴的年齡,合作的機會亦越來越少,這對拍擋均表示會更珍惜餘下一起征戰的機會:「可以一起『打得幾耐得幾耐』,都差不多退役,會更珍惜。希望我們可以幫助年輕球員提升,令未來有更好的香港隊踏上世界舞台。」在過去13年,這對拍擋一起出戰過兩屆室外及一屆室內世錦賽。在接下來的10月他們將再次出發,前往韓國濟州出戰世錦賽亞洲區資格賽,為彼此合作的故事添上美好回憶。

圖、文:彭淬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棍網球.專訪】合作征戰13載 港隊最「老」拍擋領軍出擊世錦資格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