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Ceci私語】又復康 隨筆

【體路 x Junior】本來計劃在賽季完結後,放一個小休假期,想不到出意外了,原來吃喝玩樂的假期變成了要訓練的假期。手術前訓練是為了減低術後肌肉萎縮的情況,仍然是假期因為我仍然要吃喝玩樂。七月的我厭倦了運動員的餐單,我要肆無忌憚的晚睡,但手術後還是星期一至六回體育學院做物理治療,説放棄不容易,就如運動員總默默完成喋喋不休説著辛苦的課表。

「唔使急最緊要快」,小時候以為是開玩笑的說話,慢慢理解「急」和「快」之別,雖然兩者也指短時間完成事件,但「急」多了一層焦躁的情緒,容易忽略重要細節。在三年前阿基里斯跟腱斷裂的復康中,我就犯了太「慢」和「急」的錯誤,急性子是我的老毛病,但原來慢慢來也會錯。中庸之道之所以困難,是因為每件事也有自身的節奏,其節奏要自己感受和把握。

三年前第一次經歷手術,對傷口特別呵護,由腳踭至小腿,不敢動彈一吋。初期的復康進度過慢,令小腿肌肉嚴重萎縮,神經連接怠惰,我的小腿肌肉彷彿永遠叫不醒。半年後可以跑了,當時在處理疤痕黏連,加速跑的時候以為是黏連撕開了,但原來是阿基里斯跟腱撕開了……

祝我 好運

學海無涯,經驗不厭多,很老土,但我就是一個吾日三省吾身的人。三年後,又是復康的路,但不盡相同的。

前十字韌帶的損傷顯然比阿基里斯跟踺的普遍,無論在醫院的復康部門還是體育學院的物治療師,他們都有豐富處理前十字韌帶傷患的經驗,而且有一套很完整的復康指引。每一次都在學習,不管當初有否做錯決定,但當刻的每個選擇都是當刻我認為最好的選擇,沒有後悔的。

最煩惱的不是道阻且長,而是迷惘於自己在何處。這一次,由手術前的準備到全面投回競技水平訓練,每個階段都有明確目標和評核方法。一步一步,清楚理解自己身處的位置,循序漸進,剛好安撫我的不知所措。我感覺我會好的,至少比上次好。祝我 好運。

文:楊文蔚(女子跳高香港紀錄保持者)
原文刊登於Sportsroad Junior Issue#61

Sportsroad Junior

Sportsroad Junior》為全港首本月刊學界體育報,創刊號於2016年1月隆重出版,內容涵蓋全港各區學界體育賽事,現時派發據點超過全港200間中、小學。我們正陸續增加免費派發的學校數目,如學校有興趣訂閱本刊,請電郵至 junior@sportsroad.hk,或填寫網上訂閱表格,並留下負責老師、班級數目、所需訂閱數量等資料,我們會盡快回覆及安排,謝謝你對《Sportsroad Junior》的支持。

我們目前亦設有以下公眾派發點:油麻地百老匯電影中心太子閱讀時代書店尖沙咀YMCA會員服務部修頓室內場館票務處麥花臣室內場館九龍灣Mega Ice元朗區體育會沙田體育會大埔體育會北區體育會荃灣球星羽毛球專門店,數量有限,派完即止。另外,我們亦有個人訂閱服務,詳情可按此瀏覽。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Ceci私語】又復康 隨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