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F1意大利站】安全車領韋斯塔本5連勝 最快下站提前衛冕世界冠軍

【體路專訊】F1意大利站正賽周日(11日)晚展開,紅牛車手韋斯塔本(Max Verstappen)把握法拉利的換胎戰術失誤,後上擊敗頭位起步的陸克萊(Charles Leclerc),進一步拉開與對手的積分差距,最快更能夠在3周後的新加坡站提前衛冕世界冠軍。

大會在賽事開始前有默哀儀式,悼念去世的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圖:F1 Twitter)

今仗一共有9位車手因更換動力單元組件而被罰格,其中更換內燃機而罰後5格的「韋少」排第7起步,法拉利的辛斯(Carlos Sainz Jr.)、平治「黑帝」咸美頓(Lewis Hamilton)及艾法托利車手角田裕毅則排在最後3名起步。另外威廉士車手艾邦(Alexander Albon)今站因盲腸炎缺席,改由前Formula E及F2冠軍的後備車手迪維斯(Nyck De Vries)上陣亦有好發揮,排名賽第2輪出局的他受惠於前列車手被罰格,正賽從第8名起步。

(圖:F1 Twitter)
(圖:F1 Twitter)

韋斯塔本僅在正賽第2圈攀上第3位,並與領頭的陸克萊和次席的羅素(George Russell)組成領先集團,3圈後「韋少」超車升上第2位。第12圈華迪爾(Sebastian Vettel)因壞車退賽引發虛擬安全車,陸克萊隨即入站換上中性胎,羅素和「韋少」則不為所動,直至在第24及25圈分别換上硬胎和中性胎。隨後被「韋少」的追趕下,陸克萊亦在第34圈更換軟胎,出站時落後對手19秒,但在10圈後亦只能縮窄2秒差距。

(圖:F1 Twitter)
列卡度退賽(圖:F1 Twitter)
(圖:Oracle Red Bull RacingTwitter)
韋斯塔本封王(圖:Oracle Red Bull RacingTwitter)

上季在蒙扎封王的麥拿侖車手列卡度(Daniel Riccardo),雖然在今場由第4名起步,但力戰47圈後最終因壞車退賽,安全車在1圈後出動亦令一眾車手相繼入站換胎。縱使安全車為陸克萊追回與「韋少」的差距,但由於清理賽道需時,而且剩下圈數不足以讓慢車重新回到隊尾,結果安全車一直領跑至第53圈完賽,韋斯塔本擊敗陸克萊奪得5連勝。另外今場為威廉士臨危受命的迪維斯發揮穩定,加上Alpine的阿朗素(Fernando Alonso)及Aston Martin的史杜爾(Lance Stroll)先後退賽,因此他以得分區的第9名完成其F1地標戰。

車手積分榜(圖:F1 Twitter)

相比起上季與咸美頓鬥至最後1站分勝負,韋斯塔本今季的衛冕之途卻平坦得多。在意大利站封王後,「韋少」暫時在15站中豪取11勝,車手積分榜亦以116分拋離陸克萊。若然「韋少」在3周後的新加坡站奪冠,同時陸克萊未能打入前8、隊友佩雷斯排於第6名之後,這位荷蘭車手則可以提前5站衛冕車手世界冠軍。

F1意大利站正賽成績(前10名)

冠軍:韋斯塔本(紅牛)
亞軍:陸克萊(法拉利)
季軍:羅素(平治)
第4名:辛斯(法拉利)
第5名:咸美頓(平治)
第6名:佩雷斯(紅牛)
第7名:羅利斯(麥拿侖)
第8名:加斯利(艾法托利)
第9名:迪維斯(威廉士)
第10名:周冠宇(愛快羅密歐)

F1新加坡站賽程(香港時間)

9月30日
18:00-19:00 練習賽1
21:00-22:00 練習賽2

10月1日
18:00-19:00 練習賽3
21:00-22:00 排位賽

10月2日
20:00 正賽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F1意大利站】安全車領韋斯塔本5連勝 最快下站提前衛冕世界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