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劍擊】亞運延期港隊名單待定 劍總將更新遴選標準

【體路專訊】原定2022年9月舉行的杭州亞運因疫情延至2023年展開,香港劍擊代表隊總教練鄭兆康今日(4日)出席APEX劍會開幕禮時透露,港隊將重新遴選成員,務求選出狀態最佳的劍手出戰,並指香港劍擊總會將更新遴選標準,綜合本地及國際比賽成績來選出參賽運動員。

張家朗擔任開幕嘉賓

位於中環信德中心的APEX劍會今日開幕,邀得劍總副會長湯振傑、主席楊穎新、港隊總教練鄭兆康、港隊成員張家朗等擔任嘉賓。港隊總教練鄭兆康開幕禮後接受訪問,提到亞運延期後港隊將重新遴選劍手:「延期一年的這段時間或有新人冒起、舊人退步,所以亞運將重新選人,務求找到那段時間狀態最好的運動員出賽。」

港隊總教練鄭兆康

港隊以往主要以本地排名遴選參加國際賽的運動員,近年亦有以世界排名決定參賽劍手,康教練料劍總最快本月內會更新遴選標準:「現有遴選制度在2011年推出,當時我們水平較低,故主要考慮本地比賽及排名為主。近年我們國際比賽有好成績,所以新的遴選制度會加入世界排名及國際比賽成績,是綜合兩者的評分標準。」他亦指巴黎奧運計分週期於明年4月開始,亞運延期令港隊缺少時間調整,需要再考慮部署以兼顧兩邊。

「輪椅劍后」余翠怡為APEX傳訊總監,其好友單車運動員李慧詩(左)亦有出席開幕禮
林衍聰

APEX以為本地培育劍擊新血為目標,擔任教練總監的前港隊男子佩劍代表林衍聰冀劍會能讓劍手全面發展:「除了練劍之外,我們亦有體能訓練設施及運動科學元素,把體院的訓練模式帶過來,希望能夠做到更精英化的訓練,讓運動員之後進入體院訓練時不用花太多時間適應。」他坦言本地佩劍發展較花劍及重劍稍為遜色,冀與教練團隊持續訓練能培育更出色的下一代。

林衍蕙、林衍聰

APEX教練團隊包括多位現役及前港隊成員,現時港隊男佩主力羅浩天、何思朗及陳智軒亦為顧問教練,不過林衍聰胞妹、現役港隊女佩代表林衍蕙就未有加入教練團,她笑言自己耐性稍不足未必適合擔任長期指導的教練。林衍蕙於6月出戰亞洲錦標賽前於本地比賽受傷送院,隨後證實右腳大腿兩條肌肉撕裂,經過近3個月休養後仍未復操,她指自己最快要到12月的本地比賽才能參與,但仍期望爭取佳績成為亞運港隊一員,亞運後再視乎身體情況考慮將來去向。

圖、文:何子淵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劍擊】亞運延期港隊名單待定 劍總將更新遴選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