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港超聯】南區半場反敗為勝 理文啞火三輸死球:成王敗寇

【體路專訊】連續兩周主場出戰的理文今日(3日)面對上周同樣獲勝的冠忠南區,爭取坐穩榜首。理文上半場補時階段靠艾華頓的罰球先開紀錄,不過換邊後僅2分鐘就被佐佐木周的遠射追和。南區其後更有杜度頂入罰球,加上佐佐木周完場前十二碼「埋齋」,3:1反勝尾段盡遣鋒前的理文。南區教練貝可泓賽後稱勝仗大大提升球隊信心,但現階段「不敢太快說挑戰聯賽冠軍」;理文助教曾昭達就直言成王敗寇,球隊要改善把握力。

上場陷入爭議的徐宏傑(中)早段曾被客軍球迷柴台。
理文隊長顏樂楓為球隊上陣第100場。(理文提供)

理文上仗在爭議聲下苦勝標準流浪,今仗正選陣容僅有一個調動,由馮慶燁代替迪高並出任中堅,上仗陷入紅黃牌風波的徐宏傑移任右閘、黃俊皓出任防守中場。上星期輕取香港U23的南區就有劉學銘、翟廷峯及艾華首任正選,前者與基斯任雙防中,艾華就與李嘉耀及佐佐木周在前線攻堅。

川瀨浩太這記攔截埋下失球伏線。
艾華頓的罰球在禁區內大漏。

主場出戰的理文面對刻意縮後的南區大部分時間控球在腳,不過傳球主要集中在中後場的橫傳居多,前線的加維蘭,艾華頓及基華尼頓較少供應。上場獨取兩球的艾華頓到33分鐘幾乎再以絕招入波,接應加維蘭的回傳後避過杜度的攔截左腳施射,不過皮球僅中近柱彈出,隊友亦未及補中。南區5分鐘後亦有鞠盈智的遠射僅僅越楣而過。上半場補時階段,川瀨浩太在防守左路撞跌加維蘭被吹罰並被罰黃牌,南區教練團對球證判決大感不滿。艾華頓主理的罰球在禁區內大漏,最後無人觸球下漏入遠柱,理文半場領先1球。

佐佐木周(右二)換邊後即為南區追和。
徐宏傑犯規輸罰球。
杜度(中)力壓顏樂楓及馮慶燁頂入。

南區換邊後不足兩分鐘就已經追和,當時鞠盈智主射前場罰球省中人牆,皮球輾轉落在佐佐木周腳下,後者禁區頂射入割草式地波。士氣大振的南區搶回主動,李嘉耀60分鐘的快射僅僅被陳嘉豪橫身撲出。相反理文比上半場顯得更老鼠拉龜,即使70分鐘換入黃威亦未見令攻勢入肉。艾華頓曾再次在右路大位起腳被伍瑋謙拍出底線,但之後就再未有威脅射門。艾華到77分鐘搏得徐宏傑犯規,杜度接應鞠盈智的罰球傳中飛身頂入,南區反超前2:1。理文之後換入張憙延及洛迪古斯,不過受制南區的嚴密防守未有太大威脅,完場前更再輸一球。艾華89分鐘搏得十二碼,佐佐木周操刀「梅開二度」,最終南區贏3:1取得開季二連勝。

貝可泓(左二)
艾華

由半場落後到反勝兩球,南區教練貝可泓直言賽果對球員信心有很大提升:「我們季前都認為理文是熱門,今場全取三分能提高球隊定位。今場球隊表現值八、九分,全隊態度都很好。教練團賽前都有研究對方的調動,他們每行一步棋都會有準備。」教練團在球隊半場前被吹罰的一球非常激動,他亦指該個犯規多少成為球隊下半場的動力:「大家都知道球證的判決已定,不要被其影響集中力,但最關鍵是半場休息時沒有打亂陣腳,球員下半場很有信心,亦很快扳平。」

即使擊敗奪冠熱門,但貝可泓仍稱球隊未算加入爭標行列:「我們有信心有好成績,但始終(陣容)深度與傑志及理文仍有距離,不敢太快說挑戰聯賽冠軍,還是一步步來吧。」他又特別大讚頂替史提芬彭利拿的艾華,指後者整個季前備戰都非常專業,即使兩季沒有效力職業球隊仍保持良好態度,是年青球員學習榜樣,亦是今場勝仗的其中一個關鍵人物。

伍瑋謙

今場最佳球員獎落在南區門將伍瑋謙手中。雖然他全場表現機會不多,但先後救出艾華頓及洛迪古斯的射門亦令球隊不致多失。這名20歲的港腳笑言對自己獲獎感驚訝,認為隊長佐佐木周更值得得獎:「他下半場挺身而出對球隊士氣非常重要,因為在半場前失球也頗挫敗,到最終反勝非常夢幻。」當艾華完場前搏得十二碼時,遠在場區另一邊的伍瑋謙亦揮拳歡呼,到完場後又跪地慶祝:「因為太投入比賽,反勝固然會非常激動。始終聯賽失分空間不多,尤其我們想挑戰前列的話,即使贏不到也不要輸,今日的勝仗就是更好結果。」

貝可泓就直言,球隊上下對伍瑋謙的要求愈見嚴格,今日的表現亦算是「OK」,希望這名小將能繼續進步。

曾昭達
洛迪古斯入替後無甚表現。

 

今仗代替停賽主帥陳曉明在場邊領軍的曾昭達坦言,即使球隊踢出部署但戰果未如理想,仍有很多地方要繼續進步:「主要是把握力有問題,我們得到很多機會但轉化不了,防守就要在應付死球時更加專注,球場上就是如此成王敗寇。」曾昭達明言球隊要改善把握力,惟事實上理文擁有加維蘭,基華尼頓、艾華頓及洛迪古斯四名外援前鋒,只是這兩仗僅靠艾華頓一人獨取三球,其餘鋒將似無甚表現:「有時不一定是美斯或麥巴比就一定取得入球,可能會中柱或是在門前略過,當然對手防守不俗,門將亦表現出色,唯有繼續加強把握力。」理文季前被認為是爭標大熱,如今率先被破金身,曾昭達稱希望球隊能在往後比賽將失分影響減至最少。

圖、文:麥景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港超聯】南區半場反敗為勝 理文啞火三輸死球:成王敗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