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羽毛球.專訪】世錦賽演最後探戈 黃永棋告別17年全職生涯無悔無憾

【體路專訪】32歲是運動員黃金時期的尾聲,很多運動員都把握這段時間繼續譜寫他們的故事,然而一場突如其來的世紀疫情,打亂了黃永棋的計劃。本該在羽毛球場上繼續拼搏的永棋,在今屆世錦賽後將會退役,脫下陪伴多年的港隊戰袍。回顧17年全職路,羽毛球早已融入他生活,猶如親人般存在,縱使即將要從世界舞台退下來,這位「親人」仍會伴隨著永棋走未來每一步。

過去兩年,不少耳熟能詳的本地及國際體壇知名人物先後退下火線,原因或是年齡、或是傷患,惟這段期間多了一個原因──「疫情」。黃永棋亦正因如此,原定的計劃都被打亂,「疫情期間體院實施閉門訓練,那時因為女兒剛出生,為了回家照顧所以沒有參與訓練。在沒正常訓練下教練都不會派我出外比賽,原本有機會打亞運團體賽,但亞運又因疫情延期,在國際羽聯的排名又因沒有比賽,解凍後要從零開始,整個計劃都被打亂。」作為老將的永棋明白到難以繼續在自己身上投放更多資源,因此這段時間已經做好退役的準備,等待一場屬於自己的告別戰。

好像是上天給我機會,代表香港打最後一個比賽。

與教練再三商討,終於在今年的世錦賽迎來出賽機會,但其實這個參賽席位,都是上天跌下來的禮物,「前排確認如果能夠排到,隊友會給機會我去,殊不知最初我是後補第18個,但都有繼續準備,到截止報名後我仍是後補第2,那時候已經在想會不會過去兩年甚麼比賽都沒有就退下來。結果抽籤後真的排上了,好像是上天給我機會,代表香港打最後一個比賽。」

17年生涯 無悔無憾

假若世界存在平行時空,沒有這場世紀疫症,黃永棋的生涯會不會延續下去?「如果不是疫情,我還在國外一年打十幾個比賽,我未必會此刻退役。」無奈世界沒有如果,既然世界改變不了,惟有人作出改變,「人生很多事情都預計不到,惟有求變。因為疫情而退役,多多少少都有感到遺憾,但沒半點埋怨,畢竟因為疫情我可以在老婆誕下女兒前後照顧她,可以陪伴女兒成長。雖然因為疫情要退役,但同樣我都因為疫情得到很多東西。」訪問當日,小編與永棋原定相約早上進行訪問,惟前一夜突然提出推遲半小時,為的就是送愛女首日上學,「看著女兒第一日上學,很感觸。」如果沒有疫情,永棋或許已經錯過這個重要時刻。

(圖:受訪者提供)
永棋的太太陳祉嘉,曾日同樣是港隊羽毛球運動員。

回顧過去17年,黃永棋跨過無數高山低谷,遇到過瓶頸、試過一戰成名、受過不同程度的傷患,體會過無數樂與苦,永棋坦言無悔無憾:「這條路很獨特、很刺激,我從沒後悔行這條路,縱使運動員的路是辛苦,但若然可以再選擇,我都會走全職這條路。原因很簡單,因為我喜歡、我享受。」正因為走過、刻苦過,永棋明白運動員背後的付出,令他更明白金牌背後的感觸。不過大賽奪金的這份感觸,卻好像命中注定不屬於永棋,「遺憾一定有,沒在亞運、奧運、世錦賽贏過獎牌,很多大型比賽發揮得好,但最後都差一步…….痛是最記得。」黃永棋坦言生涯起步的時候,最遠大的目標是打入世界前10、踏足亞運舞台,這些他全都做到,甚至登上奧運舞台,不過他又言:「運動員去到某一刻就會給予自己更高的目標,有更多東西想去完成。」

談完苦,當然也有樂。黃永棋2008年於亞青賽連奪男單及男團銅牌,其中與伍家朗、李晉熙、謝影雪等夥拍出戰的團體銅牌更是港隊至今唯一一次。不過在芸芸比賽中叫永棋最難忘的,必然是2011年一戰成名的一役,「贏林丹那場一定是最深刻,因為那時候的林丹感覺是牢不可破,每次出場都是冠軍,沒想過自己會贏。還記得第一局『大炒』他21:10,自己都有點不可思議,第二局他提高集中後贏回一局,決勝局一開始我都是落後,但慢慢追回打到關鍵分,最後一分我搶網前他打落網,我馬上拋走球拍吶喊,好一段時間都無法信相自己真的贏了林丹。」

永棋生涯最珍重之物,是2012倫敦奧運的戰衣,縱使衣不稱身,他仍好好保存至今。

這場勝利讓永棋一戰成名,更被球迷封為「林丹殺手」,不過他坦言當年自己十分抗拒這個稱號:「以前覺得『林丹殺手』只是虛榮,我受不起,但現在回望,就發現其實當年的想法不對。自己是真的有實力才能擊敗他,這個名是對我一個肯定,作為運動員要對得起這個名,正因為能擊敗林丹才要更積極尋求突破。」不過「林丹殺手」這個稱號或許已經隨著時代逐漸被人淡忘,永棋更笑稱:「我的學生已經不知道林丹是誰,再過幾年可能連黃永棋是誰都不知道!」

記得有一年印尼羽總問我要不要去代表印尼打,但我記得我好果斷拒絕他們,無論如何都不會去。

黃永棋巔峰時期的實力,在國際舞台絕對有一戰之力,他透露年少時甚至獲得過印尼羽總的垂青:「因為父母是印尼華僑,記得有一年印尼羽總問我要不要去代表印尼打,我父母都有考慮,說印尼的水平比較高,但我記得我好果斷拒絕他們,無論如何都不會去。」拒絕的原因很簡單,因為香港這彈丸之地令永棋感到驕傲,「香港地方很小,用著有限的資源與其他國家比拼,能夠代表香港贏到獎牌是很光榮的事。」

運動員的烙印

羽毛球陪伴著永棋成長,他早已視之如家人,「羽毛球是我生活不可或缺的東西,它早已融入我的生活,很多選擇、決定都是因為羽毛球。」這個「家人」帶給永棋的除了球場上的成就,還影響著他的人生,「愛情、事業、名譽,所有東西都是因為羽毛球而得到,很感恩。」如今即將要告別國際賽場,但羽毛球帶給他的身份,將永遠烙印在永棋的生命裡,「臨退役回望,才發現原來已經行了這條路17年,因為要嘗試其他東西而退下來,感覺幾好,本身運動員就不可以做一輩子,但運動員這三個字已經是我生命的烙印。」

17年的職業生涯令運動員的心態伴隨著永棋的人生,放下運動員身份後,他亦會跳出舒適圈,作出新嘗試,「運動員就是會不斷追求新事物,好像在比賽裡一種打法贏不到就會變,生活都是一樣。接下來會專心發展自己的球會,擔起教育者、教練的角色,會與不同機構合作,洽談商業上的事情。一開始會感到不舒服,亦都不一定會成功,所以更要不斷試,發展出無數的可能。」永棋希望透過自己的經驗,在球會舉辦不同程度的羽毛球班,讓不同階層的人士都能夠接觸到羽毛球。問到未來會否讓女兒成為全職運動員,永棋笑說:「她會叫自己做Mia教練,精力很旺盛,是個好動、外向的女孩子。我與太太都會培養她對羽毛球的興趣,如果未來她真的計劃走運動員這條路,我會讓她知道這條路不容易行。一方面要她刻苦訓練,另一方面又怕自己不忍心。」

在訪問刊登的這日,黃永棋已經身在日本東京,出戰告別戰的首圈賽事。對於生涯最後探戈,永棋並不是抱著志在參與的心態,「依然是以運動員的心態面對,好好準備這次賽事,不會給予太大壓力。能夠參與這次賽事,我不希望只是打一、兩場就退役,會拼盡全力打每一分,更重要是讓更多人知道自己是代表香港的運動員。」世錦賽後,永棋將正式告別國際舞台,他坦承若然港隊需要,來年亞運會再披上港隊戰衣出戰團體賽,不過眼下還是會繼續發展自己的球會,譜寫他羽毛球路的另一篇章。

圖:李子正
文:彭淬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羽毛球.專訪】世錦賽演最後探戈 黃永棋告別17年全職生涯無悔無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