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優秀教練選舉】陪伴走過高山低谷 引領殘疾運動員成長

【體路專訪】作為香港殘疾人運動代表隊的總教練,郭克榮及張榮傑自然以培訓精英運動員爭取佳績為首要任務。不過,運動員不是比賽機器,培訓過程也不是機械化的工作,兩位教練除了作技術指導,還會傳授正向思維與態度,同時陪伴運動員經歷高低起跌,讓他們在場內場外都能大放異彩。

郭教練的女兒郭海瑩(右)是香港硬地滾球隊代表之一,於北京2008殘疾人奧運會摘下混合BC2級個人賽金牌

從陪伴女兒到陪伴港隊成長

不少人都是透過家人接觸運動,繼而在運動領域發展,現任香港硬地滾球(硬滾)隊總教練郭克榮亦不例外。郭教練的女兒郭海瑩是硬滾港隊成員,也是他接觸這項殘疾人運動的原因:「囡囡13歲時入選香港隊,我就跟她去訓練及比賽,認識一下這項運動以及當義工。我發現硬滾能夠幫助運動員控制肌肉、擴闊社交圈子,有多方面的益處,於是加入教練團隊,後來更接手擔任總教練。」郭教練20多年來從義工到成為港隊總教練,見證了香港硬滾一頁又一頁的輝煌歷史。

對於家人在比賽時的支持及協助,郭海瑩指感到開心及更安心,但笑言曾因爸爸當上教練而感到吃不消:「在家裡對著他,在球場也是對著他,起初真的很不習慣!不過因為他是總教練,我主要接受另一位教練的指導,所以漸漸適應了這個模式。」與女兒同處一支運動隊伍,郭教練明言要做到公私分明:「最初一同外出比賽,會擔心她表現不好,後來釐清了自己的身份與職責,不會只把焦點放在她身上。」郭教練的太太是硬地滾球國際裁判,一家人茶餘飯後的話題離不開硬滾,這個小小的球讓郭家更融洽,而且他們平日在賽場外的交流也讓彼此有得著。

或許當初接觸硬滾是希望陪伴女兒,走到現在擔起總教練一職,郭教練在過程中陪伴不少運動員成長,雅典及里約殘奧運冠軍梁育榮指自己是其中之一:「郭生很用心、很細心指導我們。我加入港隊時年紀較小,他像爸爸一樣看待我們,替我們解決不同問題,教導待人處事之道。」郭教練指,運動員的殘疾程度不同,故教練團隊要花更多時間、更耐心指導運動員,與他們同行。作為港隊總教練,郭教練現在除了希望助運動員更上一層樓,還期望教練團隊能夠更加壯大,有更多退役運動員加入教練行列,栽培硬滾下一代。

耐心指導 傳承運動員精神

張榮傑是典型的「打而優則教」,年輕時是成績出眾的運動員,退役後成為教練培訓下一代,適逢香港殘疾人保齡球隊於2006年成立,他受邀成為總教練。張教練坦言教導殘疾運動員有很大的困難,他要花更多心思去摸索指導方法:「運動員在肢體或視力上有障礙,我需要嘗試代入他們的角度,例如矇著眼去感受視障運動員的情況,或坐在輪椅上揣摩動作,然後再教導運動員。」

張教練如何帶領港隊走向成功?隊員周培堅及張凱童不約而同提到:「教練在訓練時會不厭其煩地多次提醒我們,希望我們在每個動作都有進步。有時難免覺得他不斷重複斥責我們,但全賴他不斷提醒,我們才能夠進步。」除了技術方面,兩人亦言受張教練的精神感染:「他會透過以往當運動員時的經歷去鼓勵我們,他永不言棄、不服輸的精神非常值得我們學習。」張教練把這份精神傳承給隊員,教他尤其深刻的是一場亞洲殘疾人運動會比賽,港隊在臨近尾聲時看似無緣獎牌,最終卻後來居上,成功踏上頒獎台,盡顯不放棄精神。

香港殘疾人保齡球隊起初只有5位成員,發展到現在已有16位隊員,更在亞洲比賽取得不俗成績,不過張教練心中仍有不少目標及使命:「希望保齡球成為殘疾人奧運會的比賽項目,讓我能夠帶領一支強壯、有實力的隊伍參賽。作為教練當然希望看到運動員在台上領獎,但每個比賽只有三個獎項,這個比賽做不到就挑戰第二個、第三個,最重要是我們有未來。」或許他口中的「強壯」並非只形容技術,也描述隊員的心態。

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主席余國樑 BBS MH JP:「殘疾人運動是香港體育發展的一部分,近年運動員的成績非常理想,實在有賴願意全情投入、無私付出的教練,想出許多不同的方法去激勵運動員的鬥志。所以,這次優秀教練選舉在多個獎項組別均有殘疾人運動項目的教練獲獎,是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對他們的認同及鼓勵。」

「2020及2021賽馬會香港優秀教練選舉」頒獎典禮於8月13日圓滿舉行,現可到體院YouTube足本重溫。

賽馬會香港優秀教練選舉

一年一度的優秀教練選舉於一九九三年首辦,旨在表揚教練在體育工作上所付出的努力及貢獻。該選舉於每年十二月接受提名, 而選舉結果則於優秀教練選舉頒獎禮上公佈。各項得獎教練將由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所委任的選舉評審團選出。

這項優秀教練選舉共設七個獎項,包括全年最佳教練獎、精英教練獎、最佳隊際運動教練獎、優秀服務獎、最佳教練培訓工作者獎、社區優秀教練獎、學校優秀教練獎。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優秀教練選舉】陪伴走過高山低谷 引領殘疾運動員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