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賽馬會小學生習泳計劃」推廣游泳 風帆港將鄭清然:游水帶來更多可能

 

【體路專訊】游泳除了作為競技運動之外,對身、心均有好處,香港賽馬會透過「賽馬會小學生習泳計劃」推廣游泳這項運動,讓同學透過習泳去學懂這項求生技能之外,亦能發展潛能,甚至透過游泳開拓更多可能!

為了讓初小學生及家長認識習泳的好處,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中國香港游泳總會及香港海洋公園,早前在鳳溪創新小學舉辦了相關講座。講座內容豐富,有泳總教練樊偉添透過簡單情景問答為同學講解游泳安全知識,以及與同學一同試做游泳前的熱身動作;香港滑浪風帆代表隊總教練陳敬然與運動員鄭清然分享學習游泳的心得及習泳後帶來的樂趣,同學們都十分踴躍參與;亦有海洋公園教育大使帶領同學們從遊戲中認識均衡飲食的概念,並學習為自己挑選健康餐盒。

泳總教練樊偉添講解游泳安全知識。

「賽馬會小學生習泳計劃」推動游泳普及化,樊偉添教練認為對學生有不少好處:「游泳是一項求生技能,讓同學避免在水上活動時發生危險。而且這是一項全身發展的運動,讓同學提升身體質素,當中的有氧訓練能提升肺功能,比如有同學因為習泳,哮喘等呼吸道毛病得以改善。」樊教練認為在心理層面,游泳亦有助同學成長:「游水只有四種泳式,變化較球類運動少,動作是不斷重複的。訓練過程能夠鍛鍊同學的耐性,同時透過挑戰不同的目標、拾級而上,同學會變得更堅毅及專注。」

是次計劃以6-7歲學生作為對象,樊教練亦認為初小屬學習游泳的適合年紀:「一般6歲開始適齡學習游泳,因為這個年紀的學生已有足夠的理解能力去接收指導,能夠從基本踢腳、划手技術開始循序漸進學習。」樊教練續指,雖然年紀大的人士都能學懂游泳,但在運動員培訓的角度就是越早習泳越有利,「教練在習泳過程中找出有潛質的學生加以訓練,即使之後學生並非成為游泳運動員,游泳訓練本身亦有助發展其他項目。有人在游泳後轉項長跑,成為『氣袋』,例如三項鐵人運動員李致和也是從游泳開始、後來再成為三項鐵人運動員。」

香港滑浪風帆代表隊總教練陳敬然(右)與運動員鄭清然非常支持「賽馬會小學生習泳計劃」。

滑浪風帆運動員鄭清然是其中一個轉型的例子,中學時同時接受游泳及風帆專業訓練,後來受風帆的快感及刺激吸引,最終選擇當上滑浪風帆全職運動員。游泳是風帆運動的基礎,鄭清然認為游泳在自己的成長中扮演重要角色:「游泳只是一條鎖匙,幫助我們打開其他學習及活動的大門。游泳的成績有助我升學,也為生活帶來很多樂趣,比如到外地比賽的休息日能夠潛水欣賞海洋世界。」他特別分享在2020年前往澳洲參加世界錦標賽時,在浩瀚的海洋中與海獅、海豚等不同海洋生物近距離接觸的經歷。

風帆港隊總教練的陳敬然亦指,學懂游泳是居於香港這個沿岸城市的重要求生技能,亦是風帆訓練的基本要求。作為兩孩之父的他未有要求小朋友繼承他的衣缽,但也早早讓子女習泳,他指:「坦白說,學習游水的過程並不算太享受,但學懂游水後接觸其他事物的可能性就吸引得多。小朋友學習游泳後可以探索自己喜歡的運動,獨木舟、直立板、釣魚等等。」對陳敬然而言,與家人一同享受水上運動更是寶貴的親子時間,故此他在活動上亦以自身經驗鼓勵家長讓子女學習游泳。

 

賽馬會小學生習泳計劃

繼2016年首度推行「賽馬會小學生習泳計劃」,並為超過 1萬5千名不諳泳術的初小學生提供免費游泳課程及海洋保育教育活動後,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再度起動及捐助「賽馬會小學生習泳計劃」,並由中國香港游泳總會及香港海洋公園聯合主辦,推出游泳課程及水上遊樂體驗。米高菲比斯慈善基金會(Michael Phelps Foundation)全力支持計劃,並會向參與計劃的本地教練分享教授游泳的經驗及心得。

10月份游泳課程8月2日起接受報名,歡迎2015年出生而尚未懂游泳的學童參加,基層家庭兒童可獲優先取錄。詳情及報名:www.jc-learntoswim.hk

(截止日期:2022年8月16日)

網上互動學習平台
香港海洋公園亦設計了網上學習平台,透過有趣的互動小遊戲,帶出訂立目標及健康生活的訊息,歡迎初小學童登入暢玩 – http://onlineclassroom.jc-learntoswim.hk/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賽馬會小學生習泳計劃」推廣游泳 風帆港將鄭清然:游水帶來更多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