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特區授勳】32體育界人士獲嘉許 奧運獎牌得主齊獲勳章

【體路專訊】特區政府今日(27日)公布授勳名單,共有889人獲前特首林鄭月娥頒授勳銜,當中有32名運動員、教練及體育界人士獲頒授勳銜或被嘉獎。香港體育學院主席林大輝獲頒金紫荊星章,東京奧運金牌得主張家朗、兩銀「飛魚」何詩蓓及銅牌的李慧詩連同單車隊總教練沈金康獲頒銀紫荊星章。張家朗對獲授星章感榮幸,認為是對自己的證明及額外鼓勵。

林大輝(中)及前特首林鄭月娥(右)(圖:體路資料庫)

原本於7月1日回歸紀念日公布的授勳名單,因當局需時預備特區成立25周年活動而延至27日後的周三凌晨公布。今年共有889人獲授勳或頒授獎狀,其中33人為港隊運動員、教練及體育界人士。政府發言人指林鄭月娥對今年授勳名單上有超過30人來自體育界,「表揚香港運動員和教練在2020東京奧運會和殘疾人奧運會及其他主要運動賽事中取得空前佳績,感到特別高興。」體院主席林大輝獲授金紫荊星章,當局主要讚揚身兼理工大學校董會主席的他為理大作出的貢獻,及「致力推動精英體育,提升本港國際體壇的地位及聲譽」。

奧運獎牌運動員中,何詩蓓(左上)、張家朗(中)及李慧詩(右上)獲授銀紫荊星章,劉慕裳(左下)、杜凱琹、李皓晴及蘇慧音(右下左起)獲授榮譽勳章。
沈金康(圖:體路資料庫)

三名在去年東京奧運獲獎牌的運動員張家朗、何詩蓓及李慧詩就獲頒銀紫荊星章。當局讚揚張家朗「自2012年以來代表香港參加國際劍擊比賽,取得驕人成績,成為香港首位奪得奧運金牌的男子運動員,在劍擊運動成績斐然」。上周剛在世界劍擊錦標賽歷史性勇奪男子花劍個人賽銅牌的張家朗對於授勳感到光榮:「這是對我的一個證明和額外鼓勵,覺得很開心。」

至於在女子100米及200米自由泳奪銀的何詩蓓則獲讚揚「是一位卓越的游泳運動員,在國際比賽奪獎無數」。李慧詩就成為今次唯一一名獲授銀紫荊星章的奧運銅牌得主,獲當局「表揚長期以來的超卓體育成就」,並提到她是「首位在兩屆奧運會均奪得獎牌的香港運動員,為港增光」。同樣得到銀紫荊星章的還有單車隊總教練沈金康,獲讚揚「自1994年起擔任香港單車隊總教練,對精英培訓和香港單車運動發展,貢獻尤多」。

Tokyo2020,2020東京殘奧,硬地滾球
梁育榮(中)獲授銅紫荊星章;隊友鄧慧茵(左)及黃君桓(右)則獲授榮譽勳章。(相片來源: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
港隊總教練鄭兆康(中)(Credit: FIE)
港隊總教練鄭兆康(左五)及花劍隊教練Gregory(右五)分別獲授銅紫荊星章及榮譽勳章。(圖:FIE)

獲授銅紫荊星章的體育界人士同樣有三人,分別為硬地滾球代表梁育榮、賽艇協會前主席鄧勵及劍擊隊總教練鄭兆康。梁育榮獲當局稱讚揚「在體育方面成就出眾,決心和毅力成為本港青年的良範,尤其是殘疾人士的楷模」。鄧勵及鄭兆康就分別獲讚揚「多年來不遺餘力在香港推廣和發展賽艇運動,貢獻良多」,以及「長期以來對精英培訓和香港劍擊運動發展,貢獻良多,竭力幫助運動員盡展潛能並提升水平」。

王婷莛(圖: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
陳浩源(圖: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提供)

至於其餘四名奧運銅牌得主劉慕裳、杜凱琹、李皓晴及蘇慧音,以及殘奧獎牌得主黃君桓、劉慧茵、王婷莛及陳浩源就獲授榮譽勳章,但另一名殘奧獎牌得主、短肢組羽毛球SH6級男單亞軍朱文佳則榜上無名。多名港隊教練,包括陳江華、陳劍虹、郭克榮、陳栩、劉南銘、Gregory Koenig、William Thomas以及何詩蓓在美國的教練Richard Bishop,連同單車總會主席梁鴻德及奧運港隊首席物理治療師楊世模均獲授榮譽勳章。

奪得全運金牌的單車代表李思穎、殘疾人全運獎牌得主李銘業、唐志銘、黃漢彥及張淬淇等六人就獲頒行政長官社區服務獎狀。另外,負責協調東奧製作的民政事務局項目顧問李漢源同獲頒獎狀。

陳江華(圖:體路資料庫)
空手道隊總教練William Thomas(左)(圖:體路資料庫)

體育界獲授勳名單:

金紫荊星章 林大輝 體育學院主席
銀紫荊星章 張家朗 奧運劍擊金牌得主
何詩蓓 奧運游泳兩銀得主
李慧詩 兩屆奧運單車銅牌得主
沈金康 單車隊總教練
銅紫荊星章 梁育榮 五屆殘奧硬地滾球獎牌得主
鄧勵 香港賽艇協會前主席
鄭兆康 劍擊隊總教練
榮譽勳章 劉慕裳 奧運空手道銅牌得主
李皓晴 奧運乒乓球銅牌得主
杜凱琹
蘇慧音
楊世模 奧運港隊首席物理治療師
黃君桓 殘奧硬地滾球銀牌得主
劉慧茵
王婷莛 殘奧乒乓球銅牌得主
陳浩源 殘奧羽毛球銅牌得主
陳江華 乒乓球隊總教練
陳劍虹 游泳隊總教練
Richard Bishop 何詩蓓教練
Gregory Koenig 男子花劍隊教練
William Thomas 空手道隊總教練
梁鴻德 香港單車總會主席
郭克榮 硬地滾球隊總教練
陳栩 殘奧女子乒乓球隊教練
劉南銘 殘疾羽毛球隊總教練
行政長官社區服務獎狀 李思穎 全運單車金牌得主
李銘業 殘疾人全運乒乓球金牌得主
唐志銘
張淬淇 殘疾人全運游泳4金1銀得主
黃漢彥 殘疾人全運游泳5金得主
梁淑盈 殘疾人全運游泳隊教練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特區授勳】32體育界人士獲嘉許 奧運獎牌得主齊獲勳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