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F1】香港女生登陸賽車殿堂 冀藉經歷拉近性别距離

【體路專訊】在全球風靡萬千車迷的F1於近年逐漸打入亞洲市場,香港亦是其中一個地區。當中也有香港人投身成為F1車隊一份子,在BWT Alpine F1車隊擔任市場部工作的洪莎莉(Anisa)今日(15日)在奧運大樓出席分享會,細訴她在車隊工作的點滴,並證明亞洲女性亦能夠在歐洲男性主導的F1佔一席位。

Anisa大約在10年於法國留學期間,曾到歷史悠久的摩納哥站大獎賽兼職接待貴賓,並開始著迷於F1運動,亦以前世界冠軍羅斯堡(Nico Rosberg)為偶像。2020年疫情期間,她決定再赴意大利攻讀賽車管理碩士,畢業後在艾法托利(Scuderia Alphatauri)車隊的媒體及傳訊部門任職商業分析師,早前5月轉隊到Alpine後,她亦協助車隊物色贊助商及負責宣傳工作。

Anisa的工作內容是確保車隊贊助商所花的投資,能獲得相應的回報,例如派車手作品牌的宣傳大使,出席公關活動或拍攝宣傳片等事務,均由她所屬的團隊負責。Anisa在1季內都會出席約10站F1大獎賽,但並非為觀賞賽事,「我們亦會帶持證嘉賓參觀賽車圍場,介紹F1條例和各項細節,一向是贊助商或同車隊關係密切的嘉賓才有證參觀。我與另外兩名同事,在賽事周末平均每日合共會帶150名嘉賓參觀,3日的睡眠時間相加都不足10小時,十分累。」

洪莎莉透露除了她以外,也有兩名港人分別在愛快羅密歐及麥拿侖擔任工程師。

即使是非技術部人員,但Anisa也要掌握賽車各項相關知識,也對於在學時並未有進修與工程有關的學科的她,表示在意大利進修時曾感到十分吃力。另外賽車一向被視為男性運動,其中Anisa就讀的學科就只有她和另一位女同學,但後來認為賽車界亦不乏讓女性上游的機會:「當時很多男同學在F1擔任工程師,他們所知的專業知識絕對比我多,所以一開始我完全沒信心。後來有一次機會,我們要協助杜卡迪和法拉利以女性角度去推廣新車,令我的意見亦開始被接受。另外現時商業汽車十分著重女性市場,所以女性都不乏機會,也希望藉我的經歷可鼓勵到想進入賽車產業的女性。」她補充,現時Alpine車隊員工總數有百分之十為女性,並期望在4年內增至百分之三十。

至於小時候曾學法文和德文的Anisa,也指出若希望加入歐洲賽車產業,最好學會多一種英語以外的歐洲常用語言,以便與來自各國的車隊同事溝通。不過相較歐洲盛行的賽車文化,要在香港推動賽車文化仍有遙遙長路,「香港是有車迷留意賽車,但缺乏一個較大的社群,以及較少與賽車有關的公開活動。而且在文化方面,家長或許仍覺得賽車很危險,或賽車女郎這些負面元素,希望大家會陸續欣賞賽車當中的技術和科技。」

要培育下一代成為賽車手,一般在小朋友約4歲開始便讓他們從小型賽車起步,再銜接職業車隊的青訓系統。Anisa認為香港需要興建小型賽車場,才可以提供培訓本地車手的起點。另一層面也要吸納商業贊助,她以香港電競產業為例子,並表示在不同品牌的加入之下,電競產業在全球以及香港已發展出獨立市場,並相信歷史悠久的賽車也有足夠能力吸納資金,成為賽車運動發展的重要元素。

圖、文:李子正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F1】香港女生登陸賽車殿堂 冀藉經歷拉近性别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