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田徑】法拉自揭身世 兒時被販賣到英國「Mo Farah不是我的真名」

(圖:Mo Farah Twitter)

【體路專訊】連奪2012年及2016年兩屆奧運會5000米及10000米金牌的英國長跑名將法拉(Mo Farah),在《BBC》為他拍攝的一段紀錄片中自爆Mo Farah不是其真實姓名,並講述自己在童年時被販賣到英國,強迫他做家庭傭工。法拉後來向一位體育老師傾訴並獲救,後者還幫助他用假名申請英國公民身份。

「大多數人都知道我是Mo Farah,但這不是我的名字。」法拉出生於飽受戰爭蹂躪的索馬里,4歲時,父親在戰亂中身亡,及後再與母親失散,他的真實名字是Hussein Abdi Kahin。法拉此前曾向傳體聲稱,年幼時父母為了讓孩子過上更好的生活,所以將他送到倫敦,並在8歲時與父親團聚。不過在近日與BBC合作拍攝紀錄片《The Real Mo Farah》中,這位4面奧運金牌得主坦承,這個故事完全是憑空捏造。

(圖:Mo Farah Twitter)

「我不是你們想象的那樣。事實是,我的父母從未在英國生活過。我4歲時,我父親在內戰中被殺,為了安全起見,我和雙胞胎兄弟被母親送到鄰國吉布提(Djibouti)的一個叔叔家生活。我記得一個女人曾多次到家裡觀察我,之後她就告知我將會帶我到歐洲一起生活,我還被重新改名為Mohamed Farah。」在抵達英國機場後,法拉被這個女子的丈夫接去倫敦西部豪斯洛一所房子。「作為一個孩子,你從來沒有想過你被告知之外的事情。但當我在一張紙上寫了親戚的聯繫方式,但那位女士當著我面前把它撕掉,並扔進垃圾桶,那一刻我知道我有麻煩了。」法拉回顧那些日子時說,「從第一天開始,我就沒有被當作他們家庭的一分子。如果我想填飽肚,那我就要照顧他們的孩子,洗澡、做飯、打掃衛生,這些就是我的工作。」那個將法拉帶到英國的女子還曾威脅他,「如果你想再見到你的家人,也不要跟其他人說任何事情,否則他們會把你抓進監獄。」

身處異鄕,又沒有信任的人可以傾訴,法拉坦言「很多時候,我就把自己關在浴室里哭。」法拉一直到12歲時才被允許上學。他向體育老師Alan Watkinson說出真相後,才在對方協助下搬進寄養家庭,並在14歲被選為學校代表出國比賽,但是需要一些基本文件,例如出生證明等,才能申請護照。「被非法入境」的法拉又怎會有這些文件呢?於是Alan Watkinson特意找到內政部,並希望以 Mohamed Farah的名義為他爭取公民身份。

(圖:Mo Farah Twitter)

法拉後來成為英國有史以來最偉大的奧運選手之一 ,他的名氣開始越來越大。直到2000年某次在電視上露面後被家鄉的社區成員認出,於是他們與法拉的母親Aisha取得了聯繫。事隔十多年之後,法拉終於可以與家人再度團聚, Aisha也首次見到自己的孫子Hussein。Hussein,法拉兒子的姓名其實就是他自己的本名:「這是我對根的承認。」

然而,法拉也為自己的國籍問題而憂心忡忡,並和妻子Tania咨詢了律師,雖然法拉是被販賣到英國的,所以被剝奪國籍的風險會比較低,但律師亦無法排除公民身份會否被取消的機會。不過英國內政部後來澄清「不會對法拉採取任何行動,事件發生時他只是孩子,理所當然不可能是故意通過欺詐手段而獲得公民身份的,他甚至是受害者。」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田徑】法拉自揭身世 兒時被販賣到英國「Mo Farah不是我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