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Junior・學界游泳】何肇倫經歷心臟手術 「游出佳績報答英華」

【體路 x Junior】睽違兩年,港九區學界D1游泳比賽本月終於回歸九龍公園游泳池。經歷過去兩年因疫情停辦,D1游泳賽以新賽期、新形式再現,但會由以往分兩日舉辦改成單日上演,規模縮細,看台上的觀眾亦大幅減少。然而,這並不代表一眾學界小飛魚會因而變弱,反而「餓水」兩年更讓他們蓄勢待發,奮力游出突破成績。今期《Junior》就請來四間學校的隊長及主將,提早投入學界的思緒之中。

D1學界游泳經過兩年空窗期,大家對不少泳手或多或少都會感到陌生,皆因當中有一半泳手都是首次踏足學界舞台,其餘的可能未趕及游出名堂已經在疫情下被迫停下來。不過仍有些早已踏足不少大舞台的學界泳手,當中不得不提來自英華書院的何肇倫,這位昔日「背王」在疫情間經歷心臟手術,經過休息已全面康復,冀望在最後一年交出最好成績,以報答英華手術費的幫助及多年來的照顧。

何肇倫自C Grade開始已經屢破學界紀錄游出名堂,往後數年奪牌無數,是學界中的星級泳將。不過一場世紀疫症,令這位英華泳手以為2019年的學界已經是最後探戈,「對上一次學界已經是19年,之後因為疫情,連續兩年學界都取消,以為今年都沒機會舉行。」學界游泳一般在每年10月舉行,惟因疫情仍未受控,學體會在去年12月宣布延至3月,及後再有第五波疫情爆發,令何肇倫早已對本學年的學界「打定輸數」。及至今年5月終迎來好消息,學界會宣布D1學界游泳將於7月復賽,令何肇倫有失而復得的機會,「本身很失望,但知道有機會最後一次代表英華參賽,真的很興奮。中五作為隊長那年沒為學校做任何事,原本想帶大家打氣,很遺憾沒這個機會,但幸好今年能夠復辦,在中學生涯都有個完美句號。」

(圖:體路資料庫)

疫情令一眾泳手缺少了兩年的學界回憶,留下不少遺憾,不過對何肇倫而言,疫情卻救了他一命,「疫情有段時間體院重開,期間我們要做身體檢查,那時照心電圖及心臟超聲波才發現有不正常的情況出現。」經過更詳細檢驗,發現其心臟其中一條血管天生錯位,位於兩條大動脈之間,在運動時血管擴張會因而受壓,嚴重有機會導致死亡,「如果不是疫情,都不會發現自己有這個問題,最後做手術順利解決,避免以後有意外發生。」

(圖:體路資料庫)

希望師弟找到歸屬感

不過突如其來的手術費,成為何肇倫家庭的負擔,就在面對困難之時,英華書院向這位泳將伸出援手,在校方及校友幫助下籌得約150萬元,讓何肇倫的家庭得以支付龐大的手術費,「算上小學,在這間學校已經12年,學校幫了我很多很多,特別是困難的時候幫我籌錢解決手術費的問題,所以希望在今年學界盡力多取幾分,算是報答學校的照顧。」

臨別學界,何肇倫希望藉著這個最後機會,讓師弟們找到對英華的歸屬感,「以往英華一眾師兄弟很團結,不會因為年齡差距大而沒有話題,但或許是因為過去兩年的空窗期,令師弟們比賽時都只顧自己,較少理會整個團隊,怕我們這屆畢業後沒人傳承上下一心的精神。希望師弟們生性,藉著學界這個舞台團結他們,增加他們對英華的歸屬感,即使自己未能贏得獎牌,亦為隊友的好成績而高興。」

圖:麥景智
文:彭淬祺
原文刊登於Sportsroad Junior Issue#59

Sportsroad Junior

Sportsroad Junior》為全港首本月刊學界體育報,創刊號於2016年1月隆重出版,內容涵蓋全港各區學界體育賽事,現時派發據點超過全港200間中、小學。我們正陸續增加免費派發的學校數目,如學校有興趣訂閱本刊,請電郵至 junior@sportsroad.hk,或填寫網上訂閱表格,並留下負責老師、班級數目、所需訂閱數量等資料,我們會盡快回覆及安排,謝謝你對《Sportsroad Junior》的支持。

我們目前亦設有以下公眾派發點:油麻地百老匯電影中心太子閱讀時代書店尖沙咀YMCA會員服務部修頓室內場館票務處麥花臣室內場館九龍灣Mega Ice元朗區體育會沙田體育會大埔體育會北區體育會荃灣球星羽毛球專門店,數量有限,派完即止。另外,我們亦有個人訂閱服務,詳情可按此瀏覽。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Junior・學界游泳】何肇倫經歷心臟手術 「游出佳績報答英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