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安倍晉三遇刺身亡 任內積極推動申奧 曾任日本射箭協會會長

【體路專訊】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今日(8日)在發表演説期間遭到開槍襲擊,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亦在槍擊案發生後回應事件,表示會為他祈禱,但胸部中槍的安倍在下午傷重不治,終年67歲。安倍在任期間曾成功爭取奧運主辦權,惟在2020年離任下未能以以首相身份見證奧運開幕。

日本歷史上連續執政時間最長首相的安倍晉三,在2013年任內曾為日本爭取2020年奧運主辦權。安倍晉三在2016年里約奧運閉幕禮更驚喜登場,扮演電玩角色瑪利奧從水管現身,成為閉幕禮的重點之一。可惜受世紀疫情影響下,東京奧運在2020年3月宣布押後1年舉行,但同年8月宣布因健康理由請辭,未能以首相身份見證奧運開幕。國際奧委會為表揚安倍晉三對奧運的貢獻,由主席巴赫向他頒贈奧林匹克勳章(Olympic Order)最高等級的金章,安倍是第三位獲頒金色勳章的日本人。

安倍晉三今年曾與西班牙球星恩尼斯達會面,並獲後者贈予球衣。

曾任日本射箭協會會長的他,因為國務大臣一職不能兼任公益法人職務,因此在2012年第2次上任首相後,暫停射箭協會會長職務長達8年。不過離任後1個月,他亦重新擔任日本射箭協會會長。

今日(8日)襲擊案發生後,安倍隨即被搶院搶救,國際奧委會在社交平台引述主席巴赫對事件的回應:「我對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受到懦夫發起的攻擊,感到深感震驚。我的想法與他同在。我希望並祈禱他能康復。」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安倍晉三遇刺身亡 任內積極推動申奧 曾任日本射箭協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