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F1】咸美頓疑遭「韋少」準外父種族歧視 Twitter連環發帖回應

【體路專訊】F1再爆出種族歧視事件,3屆世界冠軍兼荷蘭車手韋斯塔本(Max Verstappen)的「準外父」畢奇(Nelson Piquet)日前被翻舊帳,在去年11月歧視平治「車神」咸美頓(Lewis Hamilton)的黑人身份,引起後者在Twitter 3度發帖回應。F1賽會、平治及一眾車手則紛紛聲援咸美頓,不過「韋少」就未有任何回應。

咸美頓及韋斯塔本在場內鬥得惹火,其中韋斯塔本女友的父親畢奇去年11月在巴西電視台評論兩人在英國站「炒車」事件,以葡文「Neguinho」稱呼咸美頓,與英文「Nigger」同義。由於畢奇曾是F1世界冠軍,亦於咸美頓死敵韋斯塔本關係密切,因此事件引發軒然大波,使F1賽會及平治車隊發聲明反對種族歧視,但均未有向畢奇點名批評。

F1聲明

F1在聲明中指:「任何形式的歧視或種族主義語言都是不可被接受的,咸美頓是這項運動的傑出代表,值得被尊重。他致力於增加多樣性和包容性的行為是個榜樣,這也是F1所竭力實踐的事情。」平治車隊的聲明亦支持咸美頓:「咸美頓是F1中對抗種族歧視的表表者,他也是賽道內外的真正多元冠軍。」另外咸美頓隊友羅素,以及陸克萊、諾里斯、華迪爾等車手均發文聲援,不過韋斯塔本則未有任何回應。

面對畢奇的言論,咸美頓在Twitter連發3則帖文回應。第1則先是轉發網友留言「如果咸美頓只留言『誰是他X的畢奇?』然後就關閉Twitter會怎樣呢?」咸美頓則寫下「想像一下。」其後他在第2則以葡文留言,他稱:「讓我們專注於改變思維方式。」第3則他以英文寫下:「這不止是一句説話,這些陳舊的心態必須要改變,我一直被這些態度所包圍著人生。我們還有許多時間繼續學習,是時候行動了。」

車壇早前已爆出種族歧視醜聞,為紅牛出戰F2的愛沙尼亞後備車手韋比斯(Juri Vips)在遊戲直播期間,連説兩次種族歧視語句「Nigger」並引發網絡討論。雖然韋比斯隨即發表道歉聲明,但經過約1周調查後,紅牛車隊今日(29日)宣布解除與韋比斯的合約。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F1】咸美頓疑遭「韋少」準外父種族歧視 Twitter連環發帖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