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港協機構管治小組與44體育總會完成會面 2023年編報告書向政府提建議

【體路專訊】從2020年12月開始,港協暨奧委會屬下的機構管治小組展開對體育總會/機構行政運作及機構管治的檢討。奧委會周二(7日)公布小組工作進度,表示截至2022年3月,小組已與44個體育總會/機構會面(佔所有需要檢討的體育總會/機構超過百分之五十),除了審視文件外,亦透過會面加深了解體育總會/機構的實際運作及機構管治水平。

(Photo Credit: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

小組分別已於2020年11月及2022年5月舉行簡介會,主題為「體育總會機構管治小組」及「2020/2021體育總會機構管治檢討進度」。前者向各體育總會/機構及持份者在開始整個檢討前詳細介紹小組角色,後者匯報最新的檢討數據及分析。截至2021年12月,分析數據後顯示,已與小組會面的38個體育總會/機構中,「已全面」或「部份執行」了廉政公署體育總會防貪錦囊內的指引約為百分之六十三。小組於簡報會上亦對體育總會/機構,提出短、中及長期改善機構管治建議。

為進一步提高體育總會/機構的機構管治意識及水平,小組舉辦了四個講座,主題為「體育總會機構管治」、「廉政公署體育總會防貪錦囊」、「董事責任」及「僱傭條例-工時管理」。講者來自廉政公署、大學及相關訓練機構。體育總會/機構反應熱烈,參與者表示主題務實及有幫助。

(Photo Credit: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

為了讓體育總會/機構在檢討前能作充分準備,小組在2021年6月開始,主動接觸仍未進行檢討的體育總會/機構,列席他們董事會/執行委員會會議,向董事們講解小組目的、工作及檢討程序。截至2022年3月,小組已到訪9個體育總會/機構。

按照日程,小組將在2023年第三季完成所有體育總會/機構的檢視工作,分析所得資料後,編訂報告書總結各體育總會/機構當時的機構管治狀況及問題,並提出切實可行的建議及改善方案提交予政府考慮。

資料來源: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港協機構管治小組與44體育總會完成會面 2023年編報告書向政府提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