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體院新大樓奠基 林鄭月娥卸任前盼運動員「唔好忘記我呢個好朋友」

【體路專訊】香港體育學院今日(7日)舉行新設施大樓奠基儀式,即將卸任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主禮。她提到今次或是自己最後一次以特首身分出席體育界活動,希望體育界人士及運動員「不要忘記我這個好朋友,繼續請我觀看賽事、出席慶功」。體院主席林大輝就寄語新政府投放更多資源支持精英體育發展,笑言「如果資源不足,我們的成績不理想,政府都要一定程度負上責任」。

去年東京奧運後,林鄭月娥提出多項推動精英體育發展的措施,包括加快建設體院新大樓,並強調港府對體育發展肯定不是三分鐘熱度。不足一個月後就卸任的林鄭月娥今日出席體院新大樓的奠基儀式,致辭時以逾10分鐘回顧自己在公務員生涯及過去5年特首任期與體育界的關係。她提到在08北京奧運前,時任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的自己因籌備香港協辦馬術賽事的事宜,多次與港協暨奧委會、體院及運動員交流:「但當時關係點都不好,有運動員穿黑衫示威,亦有教練聯署投訴,但這些工作都在時任特首及局長支持下,造就體育普及化、精英化及盛事化策略。」

林鄭月娥與林大輝等為新大樓牌匾揭幕。
林大輝(左二)、體院院長李翠莎(右一)及副院長蔡玉坤(左一)向林鄭月娥送上紀念相冊。

林鄭月娥續稱過去十多年工作令其成為運動員的好朋友,「時常獲邀出席香港精英運動員協會晚宴、觀眾運動員比賽及參加慶功晚宴」,並指政府過去5年大力支持體育發展,2019年初指示民政事務局洽商奧運直播權「就是預先替香港運動員投下信心的一票」。

她指香港體育發展未來將迎來多項令人振奮的消息,包括啟德體育園落成及合辦2025全運等,工作將交由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推動。林鄭月娥最後感謝香港運動員的努力,並希望運動員「唔好忘記有我呢個好朋友」:「繼續請我觀賞賽事,出席慶功活動,分享獲得成果的喜悅,到有一日當我重新做運動都做我的教練。」

林大輝

體院主席林大輝就透露,自己2017年已曾向民政事務局反映體院設施不足的問題,及要求興建新大樓,「可惜當時是碰壁,碰到一臉灰」。他指到雅加達亞運後再次向特首舊事重提,最終後者於2019年的施政報告支持興建體院新大樓。林大輝多次感謝現任特首林鄭月娥對本地體育發展的支持,又提出4點寄語下屆政府:「第一,一定要比現屆政府投放更多資源支持精英體育發展,令體院更強壯、更具實力。如果資源不足,我們的成績不理想,政府都要一定程度負上責任。第二,懇請政府為體院物色地方興建分院或衛星訓練中心,可以在北部都會區興建體院分院。」他又建議政府購買亞運及奧運播映權,以及新政策局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制定體育政策時,更多諮詢及聆聽體院意見。

體院新大樓正在施工。

體院新大樓樓高3層,位於體院南面賽艇中心大樓與北面游泳館之間,將設有多個多用途訓練場和精英訓練科技中心。新大樓佔地約9000平方米,內設多用途訓練場供乒乓球及劍擊等運動員使用,亦有約場地予武術及體育舞蹈港將訓練,預料2024年落成。

圖、文:麥景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體院新大樓奠基 林鄭月娥卸任前盼運動員「唔好忘記我呢個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