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MotoGP】羅斯#46榮休引意籍車手發威 巴尼亞主場取第二勝

【體路專訊】MotoGP格蘭披治電單車賽周日(29日)轉到意大利穆傑羅上演第8站賽事,大會於排位賽賽前舉行傳奇車手羅斯(Valentino Rossi)的46號號碼榮休儀式。一眾主場車手今站同樣交出好表現,Ducati的巴尼亞取得今季第2個分站冠軍,兩名羅斯車隊VR46的車手比斯治及馬連尼就以第5及第6名完成。六屆世界冠軍馬昆斯就宣布,今站賽後將接受第4次手術醫治右臂傷勢,預料最快要到今季最後一站才有機會復出。

休息一個周末,MotoGP由法國轉戰意大利,賽前有數則分站及車手消息傳出。原定7月初上演的芬蘭站因俄烏戰爭的安全風險,以及賽道認證尚未完成下取消。Aprilia車隊在賽前記者會就宣布與A艾斯派加奴(Aleix Espargaro)及域奴利斯(Maverick Viñales)續約至2024年,成為第一支確定下季兩名參賽車手的廠隊。

羅斯(MotoGP Facebook)
迪基安蘭東尼奧(左)及比斯治(MotoGP Facebook)

大會在周六舉行9屆冠軍羅斯的46號榮休儀式,意味往後並不會再有車手使用這個號碼在MotoGP比賽。一度表示不希望號碼退役的羅斯在儀式後感謝所有車迷及賽會,並直言這個「繼承」於其父親的號碼有重大意義,能在主場舉行儀式感到非常驕傲:「這些年來『一匹布咁長』,是一個有著很多美好時刻的難忘生涯,所以我感到很驕傲。今日能在這個特別的地方、主場上有這儀式實在太好。」

結果東道主車手在排位賽亦交出好表現,頭排起步的3人均是意大利車隊的意大利車手。頭兩名的是Gresini車隊的迪基安蘭東尼奧(Fabio Di Giannantonio)及羅斯旗下VR46車隊的比斯治(Marco Bezzecchi),亦是MotoGP史上第3次由兩名新人包辦頭兩位起步。緊隨其後的是同樣來自VR46的馬連尼(Luca Marini),另一名主場車手巴尼亞(Francesco Bagnaia)就排在薩高(Johann Zarco)之後。

MotoGP Facebook
MotoGP Facebook

不過迪基安蘭東尼奧起步不久已失去領先地位,被兩名VR46車手馬連尼及比斯治趕過,4圈過外更已開始跌入中游位置。相反衛冕總冠軍的昆達拿路(Fabio Quartararo)已經由起步的第6名追至次名力逼比斯治,但又被巴尼亞黃雀在後趕過。美亞(Joan Mir)及連斯(Alex Rins)其後一圈內連環「自炒」,季後退出MotoGP的鈴木車隊連續兩站未能完賽。

巴尼亞首名衝過格仔旗。(MotoGP Facebook)
比斯治(MotoGP Facebook)
昆達拿路(MotoGP Facebook)

巴尼亞在第9圈終於追過比斯治取得領先,後者兩圈後更被昆達拿路以一記漂亮的切內線追過。比斯治在最後7圈進一步跌落第4位,被A艾斯派加奴搶上三甲位置,最終更被薩高追過,與馬連尼分列第5及第6名。巴尼亞取得主場勝仗兼今季第2個分站冠軍,亞軍昆達拿路就在車手榜拉開與「大E」8分差距,退賽的巴斯迪安連尼(Enea Bastianini)再落後20分。

馬昆斯(MotoGP Facebook)

另一方面,在排位賽發生意外的前世界冠軍馬昆斯(Marc Marquez)於賽前宣布,將會為其右臂傷勢接受第4次手術,預料要到季尾甚至明年才能重返賽場。馬昆斯於2020年的西班牙站右臂肱骨碎裂,一度強行復出下最終接受過3次手術才於去年的葡萄牙站正式回歸,但狀態一直未能重回過往的高水平。他表示自己現時無法以最佳狀態騎乘賽車,傷勢亦令其肩膀及左臂承受不必要的傷害:「雖然我無法給予明確時間表,但我保證我會以最快速度回到賽場,並藉此一口氣解決這段期間累積的問題。」本田車隊將安排首席試車手巴度(Stefen Bradl)頂替其位置,馬昆斯今站最終以第10名完成。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MotoGP】羅斯#46榮休引意籍車手發威 巴尼亞主場取第二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