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拯溺・專訪】「飛魚」轉項與蛙鞋假人作伴 陳芷晴游出另一片天

【體路專訪】這個世界或許真的有命中注定這回事,陳芷晴就是一例。年紀輕輕已成為港隊游泳代表的她,近年搖身一變成為拯溺運動員,繼續代表香港於50米泳池內比拚,只是專注的技術從蝶式變成穿蛙鞋、拖假人。也許從取了Dolphin這個洋名開始,她就注定與水作伴。

與其他游泳運動員一樣,Dolphin自小接受訓練,游早水後回學校上課,放學再到泳池訓練,她早已習慣這種日復日的生活。辛勤換來的成果,是這位曾為拔萃女書院泳隊隊長的「飛魚」取得不俗成績,成為香港代表隊成員並曾出戰過不同大小比賽。不過這位蝶泳新星卻在2019年毅然退隊,改為專注拯溺訓練,換一種方式繼續當香港運動員。

陳芷晴中學時已代表香港出戰世界盃(圖:體路資料庫)

「2018年考入大學後,因為腰傷而暫停練習1個月,康復後卻又游不到成績,當時希望給自己一點新挑戰。」Dolphin憶述轉項的決定,指自己考慮了近1年時間,「蝶泳訓練時數對腰的負荷很大,加上之前的成績不是太好,有一點打擊,去到一個突破不到的位置,沉澱過後希望接觸一些新事物。」其實Dolphin早於中學時已涉獵不同運動,欖球、龍舟、賽艇場都可見她的身影,與游泳相近的拯溺則是她最感興趣的項目,最終在家人及身邊朋友支持下,陳芷晴就作出轉項的決定。

拯溺項目的訓練時數不如以往游泳,讓Dolphin身體未再感到吃不消,也感到生活較以往平衡。雖然同樣於水中作賽,她卻從拯溺裡找到不同的樂趣與挑戰性:「游泳可以鑽研技術,拯溺除了泳池內的項目還有沙灘及海洋項目,假人重量、闊度及形狀都會有不同,較游泳項目有更多變數,好有挑戰性。」

比利時國際賽放異彩

以往當游泳運動員是練得多、比賽多,Dolphin指高峰期時每個月都有比賽。反之拯溺比賽數量較少,在疫情影響下更是少之又少,讓她更珍惜與享受每次比賽。香港拯溺隊去年11月難得出外參加比利時舉行的國際比賽,最終收穫2金5銀及打破4項香港紀錄,其中Dolphin就在個人項目獨取2金1銀及刷新一項港績,另與隊友出戰的3項接力賽均奪得銀牌及打破香港紀錄,更有兩項接力達世界運動會的標準。Dolphin形容是努力與運氣帶來的奇蹟:「我們出發前曾在香港舉辦計時賽,當時只有一項接力達到世界運動會標準,但最後比賽有兩項達標及3個香港紀錄,其中一個紀錄更是由以往厲害的泳手做出,所以結果都有驚喜。」

圖:體路資料庫

雖然兩項接力達到延期至2022年舉行的世界運動會的標準,惟由於賽事有人數限制,接力項目僅世界排名前8的隊伍才能參加,位列第9名的港隊最終未能出戰。不過Dolphin就指未感失望,「這是一個好的嘗試。2017年時,大家都對達標世界運動會沒有太大期望,覺得無可能。但今次卻是大家都好接近,可以說是給了我們希望,大家一同努力,4年後再次挑戰。」用4年的時間,挑戰爭取站上這個堪比奧運會的大舞台。

因著在比利時的佳績,Dolphin亦獲提名參選「國泰2021年度香港傑出運動員選舉」的傑出女運動員,她特別感謝一眾打拚的隊友:「她們讓我可以前往比利時,才能夠取得成績和有機會參與這個選舉。多謝總會的推薦,能夠參加已是對我的一個肯定。」雖然2021年的成績亮麗,Dolphin卻未有自滿,繼續朝著個人項目前8名的目標而努力,盼在2022年9月至10月於意大利舉行的世界錦標賽上再寫佳績。至於在場外,她亦與隊友一同開設社交媒體專頁推廣拯溺運動,希望這個項目能受到更多關注及持續發展,將來有天香港會出現拯溺的全職訓練。

圖、文:何子淵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拯溺・專訪】「飛魚」轉項與蛙鞋假人作伴 陳芷晴游出另一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