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十四冬會・項目介紹】短道速滑-冰場上的飛人大戰

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短道速滑
圖: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官方網頁

【體路專訊】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短道速滑賽事將於2月23至26日,假呼倫貝爾市內蒙古冰上運動訓練中心舉行,四位男選手會代表香港出戰。

短道速滑(Short Track Speed Skating),又稱快速滑冰,正式名稱為短跑道速度滑冰,在19世紀起源於加拿大,形式與田徑的賽跑運動相似,考驗運動員速度和耐力之餘,更講究戰術運用和反應。不同的戰術有不同的作用和效果,按性質分類包括領先戰術、留後戰術、破壞與犯規戰術、掩護與配合戰術,以及心理戰術等。

短道速滑的比賽大多在室內冰場舉行。冰面尺寸為60米 x 30米,呈橢圓形的跑道長111.12米。由於運動員需在狹小的空間,在冰上以時速30至40公里,逆時針繞圈高速滑行;也經常需在內外線道爭取有利位置及超前的機會,互不相讓,而戰術的運用往往能瞬間改變賽果,過程甚為刺激,因而成為冬季奧運會其中一項備受注目的賽事。

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短道速滑
圖:中國滑冰協會官方網頁

短道速滑於1988年加拿大冬季奧運會被列為表演項目,1992年法國冬季奧運會成為正式賽事,當時只設男、女子單人及接力四個項目。隨後自2002年意大利冬季奧運會起,至今短道速滑已增至合共八個奧運項目,分別為男、女子500米、1000米、1500米;男子5000米接力及女子3000米接力。

賽制方面,在500米賽事中,參賽者只需滑行四圈半,1000米為九圈,1500米為13圈半;在3000米接力賽中,每隊四名選手需合共滑行27圈,5000米接力賽則為45圈。比賽採淘汰制,設預賽、半準決賽、準決賽及決賽。預賽首二至三名選手出線,其後再經多輪淘汰賽晉級,最終由四位運動員對決,爭奪金牌。

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短道速滑
圖:中國滑冰協會官方網頁

比賽過程中,運動員可隨時越過對手,但若使用違規手段,例如故意推撞對手、偷步、滑出跑道等都會被取消資格。至於接力賽事,有別於田徑項目以交棒動作接力,短道速滑運動員只需在到達接力區時,以手推送下一位隊友起步,便完成了接力的過程。


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短道速滑賽事香港代表名單:

  • 朱定文(男子成年組)
  • 陳昊東(男子青年組)
  • 郭子峰(男子青年組)
  • 郭子浩(男子青年組)

比賽日期:2月23至26日
比賽地點:呼倫貝爾市內蒙古冰上運動訓練中心

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將於2月16至27日假呼倫貝爾市內蒙古冰上運動訓練中心舉行,按此瀏覽更多資訊。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十四冬會・項目介紹】短道速滑-冰場上的飛人大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