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十四冬會・項目介紹】花樣滑冰-體育與藝術的結合

隋文靜/韓聰
圖:隋文靜/韓聰微博

【體路專訊】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花樣滑冰賽事,將於2月12至19日假呼倫貝爾市內蒙古冰上運動訓練中心舉行,港隊派出兩男三女參賽,與國內選手同場較技。花樣滑冰(Figure Skating)約於18世紀中期開始以體育運動形式出現於英國,及後相繼在德國、美國、加拿大等歐美國家迅速發展。

花樣滑冰可說是奧運會最古老的冬季運動項目。1908年倫敦奧運首次舉辦花樣滑冰賽事,成為當時唯一一項奧運冬季運動項目;至1924年在法國夏蒙尼舉辦的首屆冬季奧運會,花樣滑冰正式被列為冬季奧運會項目。

有別於其他競技運動,花樣滑冰是一項結合運動與藝術的體育項目。運動員在60米x 30米的冰場上,以平均40公里時速完成各種高難度動作,包括旋轉、步法以及跳躍。旋轉講求速度,步法需要精確,至於公認最具挑戰性的跳躍動作,由準備、起跳、空中轉體至落冰,僅僅數秒,考驗運動員的技巧也考驗其心理質素。同時,藝術水平同樣重要,運動員需投入情感去詮譯音樂、舞蹈,感染裁判和觀眾,當中服裝、化妝等亦有助運動員表達自己。因此,花樣滑冰涵蓋了體育和藝術,對運動員技術以外的要求都非常之高。

第14屆全國冬季運動會,冬季運動會,花樣滑冰,冬季運動會項目介紹
圖:奧運會官方網頁
李子君,花樣滑冰
圖:李子君微博

冬季奧運會花樣滑冰競賽項目包括男子單人滑、女子單人滑、雙人滑、冰舞及團體滑。單人滑及雙人滑比賽分為「短節目」及「自由滑」,團體滑則分為「短節目」/「短舞蹈」及「自由滑」/「自由舞」,當中包含一連串旋轉、跳躍、轉體、托舉、拋跳、螺旋線等元素。儘管歐美選手一直是花樣滑冰主角,不過亞洲亦曾出現不少星將,韓國金妍兒及日本羽生結弦更是偶像級人馬。


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花樣滑冰賽事香港代表名單:

  • 袁立勤(男子單人滑)
  • 趙向黎(男子單人滑)
  • 梁懿(女子單人滑)
  • 王芓喬(女子單人滑)
  • 周曉柔(女子單人滑)

比賽日期:2月12至19日
比賽地點:呼倫貝爾市內蒙古冰上運動訓練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