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體路專欄|張樹槐】川內優輝的小秘密

馬拉松,跑步,ASICS,長跑,川內優輝,日本,marathon,running,athletics,田徑
川內優輝(Photo credit:ASICS Facebook)

【體路專欄】11月中到日本神戶參加人生第87場馬拉松賽事,主辦城市除了風光和美食吸引我外,其實它還是日本運動品牌ASICS總部的所在地。我藉此行拜訪了品牌三位負責產品研發的幕後功臣,同時參觀了ASICS人體工學研究所(Institute of Sport Science)和博物館,令我對日本文化中的專注、專業精神和他們對工藝的尊重有更深的感受。

日本的體育運動在亞洲國家中較早發展,既是第一個派運動員參加奧運會的亞洲國家,亦是第一個主辦奧運會的亞洲國家。在長跑方面,根據國際田徑總會一份報告顯示,無論全馬賽事的速度排名及參與長跑的人數和國家人口的比例,日本都在亞洲國家中名列前茅。日本流行文化亦常見以運動為題材,近年就有兩部受歡迎的電視劇以長跑為主軸—《韋馱天~東京奧運故事》和《陸王》。前者以日本馬拉松之父金栗四三為主角,後者則以金栗創立的箱根接力賽為故事背景。看過《陸王》的朋友都知道陸王是跑鞋的名字,基本上就是電視劇的主角,但其實《韋馱天》亦有篇幅描述跑鞋的精研細作。這就是為什麼我在ASICS博物館看到品牌1953年為馬拉松賽設計的第一對跑鞋Marathon Tabi時就想起金栗四三,因為金栗在1912年奧運馬拉松賽出場,穿的不是運動鞋,而是鞏固改良過的日本足袋。足袋,日語就是Tabi。

馬拉松,跑步,ASICS,長跑,川內優輝,日本,marathon,running,athletics,田徑
為川內優輝訂製跑鞋的生產部專家田崎公也。圖中左邊是川內優輝的特製跑鞋,右邊為普通版本。

由100多年前踏足國際體育活動後,日本已開始研發運動裝備;多年來投入的工藝和技術鑽研,造就了不少著名的運動品牌。在神戶的ASICS運動科學研究所和博物館參觀,可以看到大半個世紀前的運動鞋,亦看到最先進的運動測量儀器。但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卻是與ASICS鞋履生產部門的訂製專家田崎公也、ASICS人體工學研究所所長原野健一和GEL-KAYANO系列跑鞋設計師榧野俊一的分享。

田崎公也是設計師也是頂級工匠,深為眾多日本頂級運動員信賴,當中包括我們熟悉,前為市民跑手,如今轉為職業跑手的川內優輝。據田崎說,川內優輝從高中開始已經是GEL-KAYANO跑鞋的擁躉,當時川內當然還沒有商業贊助,只是一個普通的顧客。鏡頭一轉到2018年波士頓馬拉松,陪同川內成為冠軍,獲取15萬美元獎金的是一雙田崎團隊為他半訂製的高手級跑鞋SortieMagic RP4。雖然有神級跑鞋,川內和很多外國頂尖跑手一樣,日常練習時穿的是鞋底較厚的鞋如GEL-KAYANO或GT-2000系列。

馬拉松,跑步,ASICS,長跑,川內優輝,日本,marathon,running,athletics,田徑
GEL-KAYANO系列的原創者榧野俊一(左)與筆者張樹槐。

今年四月,正式轉為職業跑手後接受了ASICS的贊助川內優輝正式成為品牌的產品大使,而田崎亦開始為他度身訂造戰鞋。那訂製的川內戰鞋有什麼秘密功能呢?根據田崎說,川內雙腳著地的習慣是先以腳掌外側觸地,故此田崎為他在跑鞋的前掌外側加上特別的三塊橡膠片。此外,由於川內後腳往後撐的力度較強,所以他的跑鞋的右前方會加上鞏固物料以吸收著地的衝擊力,從而避免受傷,同時跑起來會更舒服。田崎補充這些改動亦會減輕雙腳著地的聲響,令川內更集中跑步表現。這雙川內的秘密武器重約150克,鞋碼是26.25厘米,川內對這雙特製跑鞋非常滿意,認為是他穿過最切合自己的跑鞋。

田崎表示團隊正在訂製川內優輝下一雙秘密武器,亦即是將於2020年頭推出的SortieMagic RP5,設計重點是要加強推動力。其它訂製部份包括因應川內本人腳掌多汗而改良物料,提高透氣效果,令足部感覺更乾爽,汗水能快速蒸發亦會避免出現水泡或其他磨損。

馬拉松,跑步,ASICS,長跑,川內優輝,日本,marathon,running,athletics,田徑
ASICS人體工學研究所所長原野建一。

另一位跑鞋設計的靈魂人物是ASICS人體工學研究所所長原野建一。原野主要負責材料開發、產品結構設計和研究如何使用更適合運動的物料配合人體工學等等。原野近年的代表作就是MetaRide 和 GlideRide 兩款跑鞋。這兩個系列均以提高跑步效能為主導設計理念,簡單來說就是讓跑手更「慳力」,跑得更輕鬆更長。參觀研究所時看到的測量儀器和設備令人大開眼界。原野的團隊約90人,專注在一隻跑鞋小小面積上的每一個細節,實在不得不配服這種深耕細作的工藝精神。

說到ASICS的王牌,相信跑步的人都知道GEL-KAYANO系列。但大家知道KAYANO其實是以設計師榧野俊一的名字而命名嗎?今次我非常幸運地穿著一雙GEL-KAYANO和Kayano先生見面並且跟他上課!現年55歲的Kayano San (日文さん,意即先生)雖然設計了ASICS史上三大最暢銷的跑鞋系列之一,但他笑說其實自己只在神戶跑過一次全馬賽事。我在Kayano San 的指導下學習制作微型跑鞋,做了一雙Q版的跑鞋留念。這位大師級人馬親切可人,課堂雖是玩票性質,但他的專注和認真就像是製造正式的產品一樣,專業精神令人感動。

此行除了完成我在日本第三個馬拉松外,最難忘的是通過三位日本運動產業內具代表性的人物,加深了對運動科技的認識,亦更深體會到優秀專業精神對體育運動發展的重要。

文:張樹槐  恒生銀行行政總裁高級顧問
(本文曾於信報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