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冷知識】歐聯獎盃真品由哪支球隊保存?

Credit: UEFA Champions League

【體路專欄】歐洲聯賽冠軍盃作為歐洲足壇年度盛事,或許大家最關心的是當屆盟主誰屬,勝方舉起冠軍獎盃後未必有人會深究那座銀色「大耳盃」的去向。到底頒獎禮上用到的冠軍獎盃是否真品?獎盃真品由誰擁有?球會又是否可以永久保存獎盃的真品?

Credit: UEFA Champions League

歐聯的起源可追溯到上世紀50年代中期,首屆賽事於1955/56球季舉辦,當時賽事仍叫作歐洲冠軍球會盃,獎盃由有份推動這項賽事誕生的法國運動報章《隊報》捐贈。西班牙球會皇家馬德里於首屆賽事起連贏5屆,並在1966年贏得第6次冠軍,隨後歐洲足協執行委員會通過讓皇馬永久保存獎盃,並設計出價值1萬瑞士法郎的新獎盃,該造型一直沿用至今。

現在的歐聯獎盃造型於1967年設計(Credit: UEFA Champions League)

當時獎盃真品會於頒獎禮由奪冠球會捧起,球會在保存一段時間後就要交還給歐洲足協,以在下屆賽事的頒獎禮上再次使用,不過奪冠的球會可保存一個尺寸較真品小一點的複製品。直至1968/69球季,歐洲足協實施新規定:任何球會累積贏得5次錦標或連續3年贏得冠軍,就可以像皇馬一樣永久保存獎盃真品。如果有球會達到這個成就並「獲得」獎盃真品,歐洲足協就會鑄造全新的真品取代及接續使用,所以其實獎盃並非只有一座真品。

頒獎禮上球隊舉起的獎盃為真品(Credit: Chelsea)

在新規定實施後,荷蘭球會阿積士於1971至1973年完成歐冠三連霸,因此能永久保存歷史上第二座獎盃真品。第三座獎盃真品面世後,德國的拜仁慕尼黑隨即在1974至1976年完成三連冠,換句話說,這座鑄於1974年的獎盃真品在3年間只被拜仁球員舉起過、未被其他球會球員正式觸碰過的情況下,便被永久放在拜仁獎盃櫃中。

Credit: UEFA Champions League

1977年鑄造的第四座獎盃真品之後被使用了17年,直至AC米蘭於1994年第五度贏得當時已易名的歐聯,這支意大利「紅黑軍團」就成為第四座獎盃真品的擁有者。至於1995年所鑄的第五座獎盃真品,就在利物浦於2005年「伊斯坦堡之夜」互射12碼擊敗AC米蘭贏得第五次冠軍後,成為「紅軍」的收藏物。

歷屆歐聯冠軍得主,截至2021年(Credit: UEFA Champions League)

不過在出現第六間能夠永久擁有歐聯獎盃真品的球會之前,歐洲足協於2008/09球季起取消球會永久保存獎盃真品的規定,2006年鑄造的第六座獎盃真品由歐洲足協永久擁有。獎盃真品會在每屆決賽後的頒獎禮上頒發及用於歐洲足協認可的官方活動,而每屆奪冠球會將能獲得一座與真品尺寸相同的複製品作保存。因此皇馬、阿積士、拜仁、AC米蘭及利物浦就成為現時僅有能夠保存獎盃真品的5間球會。

相關文章:歐聯之歌唱甚麼?

按此瀏覽更多運動冷知識文章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冷知識】歐聯獎盃真品由哪支球隊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