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專欄】李祉均:控制不到 VS 控制得到

【體路 x Junior】WCBA全明星賽完結後,我留在廣東希望能夠獲得新隊伍的青睞,在來季繼續成為職業球員。不過近來內地疫情爆發,我原本有機會參加的夏季比賽也因而延期,WCBA賽季未有確實展開時間,加上今年較多國際比賽,所以預計球隊都會稍為遲一點答覆。

不知不覺離開香港已經一年,獨自在外難免會有思鄉的時候。最想念的自然是家人、朋友和隊友,久未與偉邦隊友練習、吃飯及聚會,看到香港疫情嚴峻時候更會特別擔心。早前在陝西練波、四川比賽時,也會特別想念香港的食物,當地大部分食物偏辣,對我是一大挑戰,可幸現時在廣東,食物與香港相近。

圖:體路資料庫

香港的第五波疫情已緩和,球場重開、學校也恢復面授課堂,這也令我想起自己還是學生運動員的時光。中學時就讀協恩,上學生活離不開校隊訓練,學界賽高峰期時周一至周六都要練習。最深刻的是一天練三課的日子,放學後4時至6時校隊練習,6時至8時是香港青年隊訓練,8時至10時則是偉邦訓練,最瘋狂時試過6小時都對著Miss Yum(老師兼教練任明敏)。

有時候甚至周日或公眾假期都要抽一部分時間練習,練習以外的時間基本上都花在功課上,當時真的較少社交活動,偶爾才能與朋友見面吃飯。同學可能完成考試後就可以放鬆娛樂,我們考完試後立即就要練習,有時可能要幫助學校田徑隊、手球隊等參加比賽,就更加沒有時間!

中學時除了籃球隊外,亦要幫助學校田徑隊、手球隊等參加比賽

趁「空白期」裝備自己

雖然犧牲不少,但喜歡打球之餘,入讀協恩後也有一份希望幫助學校延續佳績的責任感,故此再辛苦都會堅持。比如青年隊的訓練,因為自己是以協恩學生的身份去選拔,我不希望自己表現得不理想,而影響師妹加入青年隊的機會,所以再累、再辛苦都會堅持。除此之外,不甘安於現狀、不接受「我覺得足夠啦」的心態也是推動我努力的原因,這些心態都令我想去到更高層次。我也希望能夠為香港女籃帶來少少改變,比如之前在內地時,就會想證明香港球員在職業賽也可以打得不錯、香港女籃值得擁有更好的發展及培育,是達到職業這個夢想以外的動力。現在回想起來,這些特質大概也是讓我能走上職業路的原因。

現在學界賽對同學而言可能十分遙遠,疫情再次讓半個學年變得空白,學界比賽及較高水平的比賽亦未必會因為球場重開而即立即重啟,令同學失去目標,沒有目標去練習時就會好容易頹廢。然而這段時間其實正是要好好裝備自己的時候。我在疫情期間也會盡可能家居健身,或者在球場關閉時找地方獨自練習控球,保持球感。這是因為希望在疫情過去、比賽突然重開時,我能夠讓人眼前一亮。如果不想比賽重開時沒有表現,就要盡可能為自己安排練習。疏於練習的話,機會來到時我們就把握不到。

我們控制不到疫情帶來的影響,但我們可以控制好自己的心態。擁有夢想的每位學生運動員,讓我們一同努力。

文:李祉均(香港首位女子職業籃球員)
原文刊登於Sportsroad Junior Issue#57

Sportsroad Junior

Sportsroad Junior》為全港首本月刊學界體育報,創刊號於2016年1月隆重出版,內容涵蓋全港各區學界體育賽事,現時派發據點超過全港200間中、小學。我們正陸續增加免費派發的學校數目,如學校有興趣訂閱本刊,請電郵至 junior@sportsroad.hk,或填寫網上訂閱表格,並留下負責老師、班級數目、所需訂閱數量等資料,我們會盡快回覆及安排,謝謝你對《Sportsroad Junior》的支持。

我們目前亦設有以下公眾派發點:油麻地百老匯電影中心太子閱讀時代書店尖沙咀YMCA會員服務部修頓室內場館票務處麥花臣室內場館九龍灣Mega Ice元朗區體育會沙田體育會大埔體育會北區體育會荃灣球星羽毛球專門店,數量有限,派完即止。另外,我們亦有個人訂閱服務,詳情可按此瀏覽。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專欄】李祉均:控制不到 VS 控制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