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冷知識】羽毛球Deuce都有「突然死亡」?

【體路專欄】相信熱愛運動的人不會對「Deuce」一詞感到陌生,一般指在決勝分前的平手局面,其中一方必須連贏兩分才能勝出。不過在緊湊的對局中,Deuce有機會不斷出現,令比賽遲遲未能分出勝負,所以羽毛球等部分運動項目就會為Deuce設上限,以防球員打到天荒地老。

「刁時」——Deuce有多種意思,在運動領域中一般出現在要取得特定分數且領先對手兩分才能獲勝的比賽項目裡,用來形容決勝分前出現的平手局面。比如網球的一局裡出現40:40平手、壁球和乒乓球的10:10、羽毛球的20:20或排球的24:24就是Deuce情況,其中一方必須要連贏兩分才能勝出。Deuce一詞被認為源自拉丁文的「二」Duos或法文的「二」Deux,由於與「要取得兩分才能勝出」這個情況吻合,加上用到Deuce一字的網球運動源自法國,似乎成為這個說法的有力佐證。

在Deuce時,如果其中一方領先後被另一方取得分數追平,就會再次回到Deuce的情況,如此重覆幾次便會出現罕見的分數,例如壁球與乒乓球中出現17:15,或者排球裡出現29:27等。網球則是不輪平手幾次,比分都會回到40:40。

2020東京奧運,tokyo2020,羽毛球
馬來西亞羽毛球運動員李梓嘉(圖:體路資料庫)

Deuce會令比賽延長,增加選手的體力消耗,也令比賽時間難以預計。為了減少Deuce的影響,羽毛球中就有規定每局的分數上限為30分,即如果Deuce一直持續至29:29便會進入「突然死亡」,其後先取得1分者會以30:29勝出該局。「封頂」情況不算常見,但近年在國際比賽都有出現,如2022年3月的德國羽毛球公開賽女雙決賽,中國組合陳清晨/賈一凡就在第二局打到29平手,最後被保加利亞對手Gabriela Stoeva/Stefani Stoeva以30:29勝出該局。在2021年的全英公開賽男單決賽上,馬來西亞的李梓嘉亦在首局以30:29險勝丹麥的安賽龍,最後以2:1稱王,不知道今年全英賽能否再看到兩人於決賽對陣?

在有分數上限的羽毛球,Deuce時至少可以預計得到「最壞情況」,在其他沒有「突然死亡」的項目,就真的有可能打到天荒地老。網球史上就曾出現單局37次Deuce的局面,由球手Keith Glass與Anthony Fawcett在1975年的英國Surrey錦標賽上合力達成。網球雖然只在單局出現40:40時才稱作Deuce,不過部分比賽亦有要領先對手兩局以上才能勝出該盤的規例。在2010年的溫布頓男單首圈就曾出現美國John Isner與法國Nicolas Mahut在決勝盤打了138局後錄得70:68,該場比賽歷時足足11小時05分鐘,打了3日才分出勝負。

Credit: Wimbledon

排球方面的Deuce也沒有上限,在2020東京奧運B組小組賽上就曾出現巴西與法國單局打足51分鐘,經歷14次Deuce後以39:37分出勝負。乒乓球方面,德國的Dimitrij Ovtcharov與斯洛文尼亞的Bojan Tokic在2016年里約奧運男單第四圈賽事,就於第一局合演了22次Deuce,最後由Bojan Tokic以33:31先拔頭籌,該局足足打了26分鐘。不過乒乓球採7局11分制後的最長比賽,卻是2017年澳洲公開賽由盧森堡倪夏蓮4:3勝日本橋本帆乃香的賽事,該場比賽歷時92分鐘44秒,第6及第7局分別打到16:14及18:16。至於壁球歷時最長的比賽則打了170分鐘,是前港隊代表歐鎮銘於2015年3:2擊敗加拿大球手Shawn Delierre時造出的紀錄,決勝局港將以16:14險勝。不知道將來這些會出現Deuce的運動項目,會否像羽毛球一樣「封頂」呢?

按此瀏覽更多運動冷知識文章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冷知識】羽毛球Deuce都有「突然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