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劍擊】上周禁劍手撐烏克蘭 世界盃今未阻佩戴黃藍絲帶

【體路專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全球關注,不少體壇組織均表態支持烏克蘭及反對戰爭。國際劍擊聯會(FIE)賽事的態度則疑似在一周內有180度轉變,上周的男花世界盃上劍手被禁止佩戴象徵烏克蘭國旗的臂帶,周六波蘭劍手Sylwia Matuszak於女子佩劍世界盃雅典站戴上黃藍絲帶出戰卻未被阻止。

上周末於埃及開羅舉行的男子花劍世界盃上,比利時劍手Stef De Greef於出戰個人賽64強時在右手手臂戴上印有烏克蘭國旗顏色的臂帶出戰,但比賽中途落後9:11時被兩名賽事技術委員暫停比賽並指其臂帶違規,要求他脫下。比利時劍手最終脫下臂帶,但比賽就落敗。Stef De Greef的父親賽後在社交媒體指,就兒子臂帶作出投訴的是俄羅斯花劍技術總監Ilgar Mamedov,並指控對方是俄羅斯總統普京的親信。

比利時劍手Stef De Greef(Credit:Alain De Greef Facebook)

今周在希臘雅典的女子佩劍世界盃上再有劍手以類似形式表態。現年24歲,世界排名60的波蘭佩劍運動員Sylwia Matuszak,在比賽期間於左腳掛上烏克蘭國旗顏色的黃藍絲帶,似藉此表達對烏克蘭的支持。此行為非但未被賽會禁止,她更順利殺入4強,雖然最終以13:15告負,仍收穫個人生涯首面世界盃銅牌。波蘭劍手在頒獎禮上亦於外套的胸前位置扣上絲帶,同樣未被賽會禁止。

Sylwia Matuszak戴上黃藍絲帶出戰世界盃(Credit: FIE)
Sylwia Matuszak賽後頒獎禮亦在外套胸前位置掛上絲帶(Credit: FIE)
Sylwia Matuszak的教練同樣於外套掛上絲帶(Credit: FIE)

上周仍在爭議聲中堅持舉行俄羅斯索契分站女重世界盃,最終以腰斬收場的FIE,今周態度似有明顯轉變。與上周不同的是,FIE在過去的周中有受到歐盟制裁的俄羅斯主席Alisher Usmanov自行暫停職務,總會亦響應國際奧委會的呼籲,如不邀請俄羅斯與白羅斯的選手與官員參賽,或僅能以中立運動員身份參賽,不得展示國旗及播放國歌等。俄羅斯劍擊總會則於周中宣布,不會派隊參加近期舉行的國際賽事,故今周的雅典女佩世界盃及布達佩斯重劍大獎賽均未有俄劍手參賽。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劍擊】上周禁劍手撐烏克蘭 世界盃今未阻佩戴黃藍絲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