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蘇樺偉 黎振浩飛人相遇 與700小學生網上分享堅毅精神

蘇樺偉, 黎振浩, 學校分享會

【體路專訊】前香港田徑飛人蘇樺偉和黎振浩,兩人上星期一同出席港澳信義會明道小學的網上分享會,與全校700位小學生隔著螢幕分享運動員的堅毅精神。蘇樺偉更教授一眾小學生在家完成多個熱身動作,好讓同學們在網課期間都能保持運動。

雖然蘇樺偉和黎振浩同已退役,但兩人仍保持多項紀錄,黎振浩現時為香港男子4✕100米紀錄保持者,今次於分享會上擔任司儀,換個身份訪問男子200米(T36級) 殘疾人奧運紀錄保持者蘇樺偉,同項的二人在分享會上顯得惺惺相惜,一同分享當年田徑訓練的辛酸,亦讓學生們體會到運動員不易放棄的堅毅精神。

蘇樺偉, 黎振浩, 學校分享會

蘇樺偉在分享會上說到最初選擇田徑的原因,源於那份挑戰,「有試過其他運動,但最後都係揀田徑。自己是由零開始,很多基本動作如高抬腿、後踢最初都做唔到,但因為身體多病痛,為了健康就繼續練,會視訓練為挑戰,諗方法去完成每次教練要求的動作,不斷去嘗試。」

作為同期的運動員,兩人以前不時會在體院遇見,黎振浩謂:「大家都在田徑場練習,有時他們練完到輪到我們,有時就我們練完再到他們。而且蘇樺偉最輝煌時期成績最好就是2000年至2012年期間,我就在2008年開始組織練接力隊。加上每次奧運後就到殘奧舉行,所以都有留意大家的消息。」

蘇樺偉, 黎振浩, 學校分享會

蘇樺偉坦言田徑訓練是辛苦,「訓練好悶,不停重複動作,自己會在當中尋找樂趣,如找人傾計和去踢波。」被問到運動生涯中最難忘的一次比賽,蘇樺偉直言是2000年悉尼奧運會,「因為那年跑了很多場,又初賽又決賽,拿到很多獎牌,我跑完之後嘔。」對於「跑到嘔」的感受,坐在旁的黎振浩也有相當同感。

曾與隊友徐志豪、吳家鋒、鄧亦峻出戰2012年倫敦奧運的黎振浩,當年奧運成績雖不算很理想,但黎振浩仍感恩能踏上奧運賽場的機會:「每次都係獨特經歷,不是每次比賽都會贏到獎牌,不是每次比賽都能達到要求,當刻可能或會不開心,但正因為有那些經歷才有今天的我。」完成分享後,兩人隔空跟同學大玩互動遊戲,提問有關北京冬奧及冬殘奧的知識。蘇樺偉更帶領學生在家中做出多項簡單的熱身動作,同學們亦相當投入。

蘇樺偉, 黎振浩, 學校分享會

完成阿基里斯腱手術後退役的黎振浩,現於一私人銀行任職理財管理,亦有擔任大學隊的田徑教練。至於憑著電影《媽媽的神奇小子》再次獲港人關注的蘇樺偉,目前在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工作,以幕後方式支持殘疾人運動員的發展。他說:「現時已開始為運動員張羅,為年底舉行的亞殘運及巴黎殘奧做好準備。」

蘇樺偉, 黎振浩, 學校分享會

港澳信義會明道小學校長范婉君表示:「蘇樺偉是一個很有故事和值得大家學習的運動員,每次聽到他的奮鬥歷程都感覺到滿滿的正能量,所以希望利用最後的網課階段為同學安排一場特別的分享。希望同學們能夠在假期時能繼續多鍛鍊,保持身體健康之餘,亦記得蘇樺偉的堅毅、努力不懈精神,縱使在逆境中仍然能堅定自己目標。」

文、圖:徐嘉怡、公關提供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蘇樺偉 黎振浩飛人相遇 與700小學生網上分享堅毅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