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北京冬奧】華莉娃若奪單人滑獎牌 IOC取消頒獎儀式

【體路專訊】隨著體育仲裁法庭(CAS)駁回針對15歲俄羅斯花樣滑冰「天才少女」華莉娃(Kamila Valieva)涉嫌服用禁藥事件的上訴,國際奧委會(IOC)之後也發出聲明,決定不會舉行北京冬奧花滑團體賽的頒獎儀式,同時若華莉娃獲得女子單人滑獎牌,頒獎儀式亦會取消。

華莉娃上周協助俄羅斯奧委會贏得團體賽金牌,但因她涉嫌使用禁藥,頒獎禮卻未有舉行。 IOC聲明指出:「為了公平地對待所有運動員和國家奧委會,並不適合舉行北京冬奧會花樣滑冰團體賽的頒獎儀式,因為有一名藥檢呈陽性的運動員參加比賽。」國際奧委會同時宣布,一旦華莉娃在隨後的單人滑賽事獲得三甲,也不會舉行獻花儀式和頒獎禮。

對於CAS解除華莉娃的禁賽令,前冬奧金牌得主、韓國名將金妍兒在社交媒體發聲:「違反興奮劑條例的運動員不應該參賽。這個規定應該被嚴格執行,沒有特例。所有運動員的努力和夢想都同樣寶貴。」

金妍兒在個人IG發文表態。(金妍兒IG圖片)
金妍兒

華莉娃去年12月25日在俄羅斯花樣滑冰錦標賽後進行藥檢,樣本其後被送到瑞典斯德哥爾摩一間世界反禁藥組織(WADA)認可的實驗室進行化驗,並於上周二(8日)測出該樣本對被禁的心臟藥物曲美他嗪(Trimetazidine)呈陽性反應。俄羅斯反禁藥組織(RUSADA)得悉結果後一度對華莉娃下達禁賽令,但一日後在運動員提出上訴的情況下又予以解除,觸發國際檢測機構(International Testing Agency,下稱ITA)代表IOC上訴至CAS,反對RUSADA早前解除臨時禁賽令的決定。

冬季奧運, 2022北京冬季奧運, 花樣滑冰, 國際奧委會, 華莉娃, 禁藥
華莉娃(Photo Credit:Twitter)

CAS周日(13 晚)舉行聽證會後駁回有關上訴,表示如果阻止華莉娃參加北京冬奧,對她會產生無法彌補的傷害。華莉娃華莉娃明日將再度登場,出戰單人滑短節目。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北京冬奧】華莉娃若奪單人滑獎牌 IOC取消頒獎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