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北京冬奧】彭帥受訪再否認指控遭性侵 稱外界關注源於「莫大誤會」

冬季奧運, 2022北京冬季奧運, 網球, 彭帥, 國際奧委會

【體路專訊】法國《隊報》(L’Equipe)周一(7日)刊登在2022北京冬季奧運期間與中國網球手彭帥的專訪,她在訪問中再次強調從來沒有指控別人曾性侵自己,又謂外界對自己的關注,實在是源於「莫大的誤會」。

冬季奧運, 2022北京冬季奧運, 網球, 彭帥, 國際奧委會
(Photo Credit:L’Equipe)

法國《隊報》是在周日(6日)透過中國奧委會的安排,在北京一間酒店與彭帥進行了長約一小時的訪問。《隊報》在訪問前先行提交了問題予中國奧委會一方審閱,中國奧委會的人員在訪問期間全程陪同,並且將彭帥以普通話回答的答案,即場翻譯成法文予《隊報》的記者;中國奧委會亦規定《隊報》必須以一問一答的方式逐字刊登訪問,據報這亦是《隊報》這次能訪問彭帥的先決條件。

彭帥去年11月初於其微博帳戶公開指控中國國務院前副總理張高麗性侵,該帖文在微博上僅留存30分鐘,彭的帳號其後亦被禁言。彭帥在披露醜聞後旋即音訊全無,有一段長時間沒有公開露面,再出現時亦是出席一些官方安排的宣傳活動。

彭帥(圖:體路資料庫)

《隊報》是自彭帥在互聯網作出指控後,首間能夠訪問她的外國非中文媒體。被問到上述有關自己曾遭性侵的微博帖文時,彭帥矢口否認曾經指控張高麗性侵自己。她說:「性侵?我從來沒有說過任何人強迫我發生性行為。」被問到為何該長篇帖文很快就在她的微博帳戶上消失時,彭帥僅回答「因為我刪除了」,原因是「我想這樣做」。

彭帥在訪問中亦未有直接回答自從發出帖文後是否有來自中國當局的麻煩,她表示:「首先我想說明情感、體育和政治是三樣完全沒有關連的事,我的情史與私生活,也不應和體育及政治混為一談。」

冬季奧運, 2022北京冬季奧運, 網球, 彭帥, 國際奧委會
在冬奧記者會上彭帥風波亦成為傳媒提問的目標(Photo Credit:Twitter)

現年36歲的彭帥亦確認她將會從職業網壇退下來,她說:「考慮到我的年紀和多次的手術,以及新型肺炎疫情逼使我長時間沒有再打球,我認為要重拾我的體能是一件很困難的事。」彭帥對上一次比賽,已經是2020年2月的卡塔爾網球賽。

另一方面,在事件中一直未有發表任何意見,僅強調相信「安靜的外交」(silent diplomacy)是處理這類事件、讓事情找到解決辦法最佳方法的國際奧委會(IOC),其會長巴赫(Thomas Bach)上周六(5日)夥同IOC委員Kirsty Coventry與彭帥一同晚餐,其後亦進場觀看了中國對挪威的冰壺賽事。根據IOC的聲明,三人在晚餐期間只談及了各人在運動員生涯出席奧運的經驗,巴赫亦邀請彭帥在疫情過後前往瑞士洛桑訪問IOC,和參觀奧林匹克博物館。

資料來源:綜合外媒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北京冬奧】彭帥受訪再否認指控遭性侵 稱外界關注源於「莫大誤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