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澳網】胃痛纏身照樣過關 拿度打足五盤勇闖4強

網球, 澳洲網球公開賽, 澳網, 拿度, 沙保華洛夫

【體路專訊】西班牙網球名將拿度(Rafael Nadal)周二(25日)在2022澳洲網球公開賽男單半準決賽,經歷在今屆賽事第一場打足五盤的比賽。他在領先兩盤又遭追平的情況下,激戰逾4小時後以盤數3:2險勝加拿大小將沙保華洛夫(Denis Shapovalov)晉級準決賽,職業生涯第7次打入澳網最後4強。

網球, 澳洲網球公開賽, 澳網, 拿度, 沙保華洛夫
拿度(Photo Credit:Australian Open Twitter)

面對同為左手將的沙保華洛夫,本身對賽往績佔優、但去年底在阿布札比一場表演賽曾經落敗的拿度,在第一盤早段成功破發。拿度在第4局一口氣連取4分破發,將領先優勢拉開至3:1。雙方之後順利保住各自的發球局,拿度先贏一盤6:3。

賽事在第二盤開始前出現了小插曲,沙保華洛夫不滿拿度遲遲未有在座位上起來重返球場,他向裁判投訴,又認為裁判應該判拿度逾時違規,在兩者都不得要領下,沙保華洛夫一而再怒轟裁判:「你們全部人都是腐敗的」。打完次盤首個發球局後,其時領先1:0的沙保華洛夫又再向裁判「發炮」,裁判指拿度未有逾時違規,「是因為倒數計時仍剩下八秒」。此際,拿度趨前與沙保華洛夫談話,試圖緩解現場情況。比賽再續後,拿度憑藉第7局的又一次破發,以6:4再下一城。

網球, 澳洲網球公開賽, 澳網, 拿度, 沙保華洛夫
沙保華洛夫(Photo Credit:Australian Open Twitter)

正當球迷以為拿度大概會輕鬆晉級的時候,沙保華洛夫的反擊才開始上演。這位22歲加拿大球手先在第三盤第10局破發,以6:4追回一盤,繼而於第四盤早段再度破發,一下子將落後拿度兩盤的劣勢消除;這個時候,比賽已經進行了3小時16分鐘。

網球, 澳洲網球公開賽, 澳網, 拿度, 沙保華洛夫
(Photo Credit:Australian Open Twitter)
網球, 澳洲網球公開賽, 澳網, 拿度, 沙保華洛夫
(Photo Credit:Twitter)

來到決勝的第五盤,6號種子、現年35歲的老將拿度展現出驚人的韌力,他在第2局破發後搶得4:1的領先優勢。儘管沙保華洛夫試著力挽狂瀾,全場開出20次ACE、53次主動得分,以至全場僅得5次發球雙錯誤的統計,通通都比拿度優勝。惟沙保華洛夫的51次無壓力下犯錯也是他的致命傷,當中的最後一次,正是結束這場打足4小時8分鐘賽事的一球。

網球, 澳洲網球公開賽, 澳網, 拿度, 沙保華洛夫
(Photo Credit:Roland Garros Twitter)

在比賽中途曾要利用醫療暫停處理胃痛問題的拿度,最終在決勝盤贏6:3,盤數贏3:2晉級準決賽,也是他自2019年後首闖澳網4強;如果計算全部4項大滿貫的話,則是拿度歷來第36次躋身準決賽。此前唯一一次在2009年奪冠的拿度,只要多贏兩仗就能在與兩大宿敵費達拿(Roger Federer)和祖高域(Novak Djokovic)的隔空較量中率先跑出,成為網壇史上首位贏得21項大滿貫錦標的男子球手。

在2022年暫時打了7場比賽未嘗一敗的拿度,在澳網準決賽將會鬥7號種子的意大利球手巴歷天尼(Matteo Berrettini),或法國老將蒙菲斯(Gaël_Monfils)的勝方。

資料來源:綜合外媒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澳網】胃痛纏身照樣過關 拿度打足五盤勇闖4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