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Junior】賽馬會學界足球發展計劃 將曼聯足球學校訓練帶進校園

【體路 X Junior】為培訓本地中小學校教師及校隊教練,將現代化的足球訓練模式引入校園,香港賽馬會近年與曼聯合作推行「賽馬會學界足球發展計劃」,今年更迎來第八屆,得到學校及教練正面評價。除了讓學生、教師、教練及家長參與其中,繼續鼓動香港學界的足球氣氛外,本年度計劃更加入親子及地區聯校訓練等新元素,希望藉著足球進一步連繫社區,讓大家一起「足」動潛能。

「賽馬會學界足球發展計劃」本屆於今年9月底啟動,共有32間學校、合共68名教師參與,參與人數打破過往七屆紀錄,參加者將接受一連8個月的培訓。

「賽馬會學界足球發展計劃」旨在培訓本地中小學校教師及校隊教練,將現代化的足球訓練模式引入校園。

曾在香港讀書的香港賽馬會會員、市場策略及品牌事務執行總監甄康民明白本地的教育風氣以成績作主導,希望計劃可以助學生培養學業以外的另一面:「要培育開心、健康和有遠見的下一代,需要的不止是學業成績。足球和運動可以培養年輕人領導才能、團隊合作和溝通等能力,所以教練的角色非常重要。」

活動啟動禮上,甄康民及奧拜恩將足球踢入龍門後,象徵計劃正式「開波」。

計劃今年新加入親子元素,透過家、校攜手提升本地年輕一代的體能、心智及社交能力,曼聯足球學校香港總教練奧拜恩(Christopher O’Brien)認為家長可能覺得足球只是踢球,但強調要先讓他們感受足球的熱情。惟現時受防疫措施限制,在此情況下讓學童接受足球訓練更見難度,奧拜恩指出教練因而要有更多耐性:「小朋友才剛剛上學,有些更是很久沒踢球,所以不論體能還是心理上都不能急進。最好當然是盡快讓他們落場,但也要遵守防疫措施,如果明年計劃完結時,大家臉上都掛上笑容,享受訓練過程,就是本計劃的最大成就。」

除了親子元素外,今年計劃更新增地區聯校訓練,讓不同學校一同練習,為同學提供一個交流的機會。早前皇仁舊生會中學、沙田培英中學及賽馬會體藝中學一眾師生就在綠茵球場聚首,接受曼聯足球學校的訓練。

沙田培英中學老師李鍵豪:踢足球不是只著重勝負

沙田培英中學老師李鍵豪已非第一次參加此計劃,今年他再度參與其中,他解釋道:「踢足球不是只著重勝負,更重要是享受過程,而且透過足球讓同學建立自己的圈子是重要一環,計劃正正為同學提供這方面的機會,擴闊同學視野,我很認同計劃背後的理念,所以今年繼續參加,希望能不斷增值自己,持續進步,從而更好地幫助學生。」

皇仁舊生會中學老師吳爾新:談足球技術前先提升興趣

各校的老師及教練亦能從計劃中汲取教授足球的技巧,皇仁舊生會中學老師吳爾新指:「雖然自己有踢足球,但以前沒有接受正式訓練,不太瞭解如何在足球上提升學生興趣、令他們踢得開心。如果要學生達到一定水平才能加入校隊,有些技術不太好的同學很快會失去興趣。在提升學生興趣方面,這個計劃給予我很多資訊。」

賽馬會體藝中學老師顏力祈:擴闊了我看足球的眼光

賽馬會體藝中學老師顏力祈表示:「很多學校都是抱著要在比賽獲獎的心態來培訓學生,但曼聯足球學校很強調『享受』,要同學們踢得開心,能力高低只是其次。計劃擴闊了我看足球的眼光,從培育精英到提供娛樂性讓同學們重新熱愛足球,是截然不同的價值觀。」不單教學方式上的得著,就連老師們的教學心態都因計劃而有所轉變。

關於「賽馬會學界足球發展計劃」

自2013年起,香港賽馬會與曼聯合作推出「賽馬會學界足球發展計劃」,將一套以啟發和鼓勵為本的訓練模式帶到本地大專、中學及小學,激發夥伴學校教師及教練的潛能。計劃舉辦至今已有來自100所中、小學及大專院校、超過200位教師及教練完成培訓,其中十多位表現優異的老師和教練曾先後獲保送到曼徹斯特和當地老師和教練進行交流,當中8位更獲曼聯足球學校授予教練資格,到日本、台灣和英國等地參與執教暑期青少年訓練營,為培訓及帶領年青一代的足球發展奠下鞏固的基礎。

圖、文:彭淬祺
原文刊登於Sportsroad Junior Issue#54

Sportsroad Junior

Sportsroad Junior》為全港首本月刊學界體育報,創刊號於2016年1月隆重出版,內容涵蓋全港各區學界體育賽事,現時派發據點超過全港200間中、小學。我們正陸續增加免費派發的學校數目,如學校有興趣訂閱本刊,請電郵至 junior@sportsroad.hk,或填寫網上訂閱表格,並留下負責老師、班級數目、所需訂閱數量等資料,我們會盡快回覆及安排,謝謝你對《Sportsroad Junior》的支持。

我們目前亦設有以下公眾派發點:油麻地百老匯電影中心太子閱讀時代書店尖沙咀YMCA會員服務部修頓室內場館票務處麥花臣室內場館九龍灣Mega Ice元朗區體育會沙田體育會大埔體育會北區體育會荃灣球星羽毛球專門店,數量有限,派完即止。另外,我們亦有個人訂閱服務,詳情可按此瀏覽。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Junior】賽馬會學界足球發展計劃 將曼聯足球學校訓練帶進校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