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菁英盃】班主霍啟山撐場 香港U23死守逼和晉峰取首分

【體路專訊】由足總成立的「香港U23」今晚(5日)首度亮相,在旺角大球場硬撼晉峰。這支賽前9小時才公布完整球員名單的港超聯新軍上半場死守成功,換邊後更憑對方烏龍球先開紀錄。即使隨即被晉峰的艾拔簡勞將功補過追和,但靠門將謝家榮左飛右撲下力保1:1和局,首仗便取得分數。謝家榮賽後直言即使倉促成軍,但球隊比賽並不是「for fun」,希望球迷看過比賽後才評論球隊。

U23班主霍啟山(中)、足總CEO譚秋朗(後排右)及董事會副主席黃良柏(前排左)等撐場。
有球迷全場以港隊的打氣口號支持香港U23。

足總倉促成立、霍啟山出資的香港U23成軍後一直保持神秘,到昨日才首次邀請部分傳媒採訪賽前最後一課操練,但仍未公布球員名單。直至今早11時、即賽前9小時,香港U23終在Facebook專頁公布20人的官方球員名單。結果香港U23今日正選連後備只有16名球員,當中郭子堦、陳靜謙及隊長黃浩然3名「超齡球員」正選,另亦有謝家榮、林樂賢周家樂及18歲的鄧筵霑。相反晉峰則盡遣上季已在陣中的4名外援卡爾特納、艾拔簡勞、佐敦布朗及費利浦薩。

晉峰一如所料在上半場佔絕大部分優勢,僅3分鐘就有何思哲單刀射中網側。這名27歲前鋒早段為香港U23帶來頗大威脅,加上費利浦薩不斷在右路竄擾,U23後防不斷受壓。何思哲20分鐘再有黃金機會,不過接應傳中的近門頭搥僅僅柱邊出界。香港U23的進攻大多靠林樂賢及黃智康帶動,但受制於默契及狀態,幾乎整個上半場均未能闖入對方禁區。完半場前U23在前場獲得罰球,但林樂賢的射門越楣而過,意味兩隊半場踢成0:0平手。

艾拔簡勞(中)膝頭將皮球撞入己隊網內。

艾拔簡勞將功補過。

晉峰半場一口氣作出3個調動,由鄭璟昊、黃偉國及劉君正入替曾仲楠、紀思昊及邵昀俊,不過U23隨後卻意外地打開紀錄。當時黃智康接應陳靜謙長傳,禁區內心口控前,皮球撞中艾拔簡勞膝頭反彈入網,U23於51分鐘領先1球。落後的晉峰隨即大軍壓境,4分鐘後先有費利浦薩左腳命射近柱被謝家榮救出。艾拔簡勞58分鐘將功補過,把握謝家榮撲出卡爾特納的射門不遠,近門補中成1:1。晉峰追和後並未放軟手腳,但多次攻門均未能逃過謝家榮的十指關。這名U23港腳先於63分鐘救出黃偉門離門數碼的頭搥,75分鐘就擋出林樂勤的近射。雖然U23一直捱打,但法定時間完結前2分鐘仍有一次黃金機會,然而吳文希單對單面對門將燙射偏離目標。最終U23捱過晉峰的狂攻,登場首戰與對方踢成1:1,取得菁英盃第1分。

張健峰

首次帶領球會出戰的U23主帥張健峰直言滿意戰果,亦指賽前已有預期會取得分數:「雖然都有幸運成份,但我們能用表現令對方換入主力。即使球員狀態不足,最後關頭都能靠意志頂住,是對他們一個很好的心理訓練。因為今年會經常面對這個情況,我們沒有外援就只能靠自己拼。」他指球隊獲幸運之神眷顧而取得領先,縱使被追和兼體力下降,尾段仍有機會再度領先已經收貨。不過吳文希尾段的單刀失機可謂斷送勝利,加上正選箭頭李藹軒亦無甚表現,不禁令人擔心U23的進攻能力。張健峰坦言攻力對港隊本身亦是問題:「但只要球員有更多機會落場,在實戰有機會埋門才有機會成長。這球單刀是可惜,不過也要文希走位好才得到這機會。」

謝家榮至少救出對方6球射門。

中場黃威缺陣下,謝家榮就成為唯一一個曾入選「大港腳」決選名單的U23成員。這名22歲門將全場左飛右撲,救出晉峰至少6球射門,成為球隊取分一大功臣。他笑言早已預計全季賽事都會非常忙碌,但能替球隊取分亦非常開心:「今次面對晉峰,實力相比是沒有傑志及東方等前列般強,但我們季前備戰不足,驚濤駭浪下仍取分已經很好。」謝家榮指這1分對球隊士氣非常重要,尤其外界認為球隊組軍極遲下,希望用表現換取球迷支持:「有限資源做有限的事,就算我們倉促成軍亦不是for fun。大家的目標很一致,就是為華人球員出一口氣。希望大家可以多點支持,即使不支持亦不要落井下石,未看過我們比賽就只懂批評很可恥。」

霍啟山與一眾足總高總賽後獲准在球場與U23球員合照,其後亦在場中講話近15分鐘。謝家榮指霍啟山非常支持球員,「至少這分令他不會覺得投資球隊是一個錯誤決定。」
何信賢

晉峰總教練何信賢就對賽果非常失望,直指球隊進攻單調:「球隊創造性低,進攻只懂用兩邊,對方只要穩守中間就大大減低我們的威脅,加上球員太緊張也多犯錯,希望踢得更多就會信心更強。」他亦稱讚U23的表現令人喜出望外,呼籲球迷可以多多支持:「謝家榮擋了我們兩球必入球,兩名中堅的位置感亦很多,令整個後防很穩健。這支球隊是有希望的,甚至有些球員的基本功比己隊更好。」U23與晉峰一樣以年輕球員為主,何信賢認為兩軍今場分野在於對手豁出去,相反晉峰球員擔子較重而影響表現。

圖、文:麥景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菁英盃】班主霍啟山撐場 香港U23死守逼和晉峰取首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