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菁英盃】東方後備兵發威復仇理文 茹子楠客串右閘開齋

【體路專訊】理文及東方龍獅兩支亞協盃香港代表今日(2日)在斧山道運動場再度相遇,出戰菁英盃首循環賽事。東方上半場有基頓先開紀錄,即將出戰亞協盃分區決賽的理文就由基華尼頓下半場入替後3分鐘追和。不過東方兩名後備兵隨後發揮作用,先有久休復出的艾華頓半單刀射破袁皓俊,再有客串右閘的茹子楠近門破網,最終以3:1成功報回亞協盃一敗之仇,季內3仗保持不敗。

馬高斯(右)首次為東方正選上陣。

理文與東方兩支爭標份子近季已多次在不同比賽對碰,去季更在亞協盃分組賽身處同組,當時理文在單循環的對壘小勝對手。不過兩隊在今次對決的人腳已大不同,理文有倒戈的迪高正選,隊長列斯奧退居後備予余煒廉夥拍荷西安祖任中堅,前線就有另一名倒戈兵洛迪古斯領軍。東方就有馬高斯首次正選,與米基爾及林柱機共3名今季新兵鎮守中場,兩名新兵杜華利及巴杜姆分別先任後備及不入名單。

基頓(中)先開紀錄。

東方在這場「復仇戰」早段踢得份外落力,後防兵來將擋之餘,13分鐘就先開紀錄。當時林柱機罰球大腳斬入禁區,袁皓俊在對手力壓下手搥失誤,基頓門前頂入空門。這名入球功臣與馮慶燁鎮守的後防上半場踢得穩健,後者多次封到洛迪古斯的推進及射門,當中一次飛剷封阻對方的單刀搏得球迷大量掌聲。理文雖然佔較多攻勢,但一直未能撕破東方防線,洛迪古斯18分鐘回傳予後上的張憙延,但後者撞射越楣而過。洛迪古斯中段再有一次機會,不過小禁區附近的轉身抽射被廖富源拍出底線,為東方保住一球領先入更衣室。

基華尼頓入替後3分鐘即為理文追和。
艾華頓射入再度領先一球。
茹子楠(左)

換邊後形勢繼續由理文稍稍佔優,不過在欠缺亞哥斯達及基華尼頓等前線主力下,攻力未足以攻破東方大門。直至基華尼頓60分鐘入替將形勢改變,3分鐘後與洛迪古斯撞牆後壓過同樣入替不久、客串右閘的茹子楠單刀射入,理文追成1:1。兩隊球員在32度炎熱天氣下踢得「火熱」,其中米基爾在一次碰撞中被打到臉部,惟球證並無吹罰。此子被艾華頓入替時指罵第4球證廖國文,因而被罰黃牌。東方這個調動亦在75分鐘收到成果,孫銘謙後場搶到皮球後策到反擊,斜線傳予艾華頓力壓余煒廉右腳施射,皮球中內柱彈入。空群出動的理文7分鐘後再被東方入球,茹子楠在一次罰球混戰中單對單射破袁皓俊,旁證當時一度舉旗稱越位,但最終入球成立。東方亦以3:1擊敗理文,今季3場取得2勝1和不敗。

盧比度(右)

茹子楠(左)客串右閘。
艾華頓

為東方射入反勝一球的艾華頓近季一直受傷患困擾,即使上季亞協盃曾落場亦是帶傷上陣。今次季內首度上陣就已有斬獲,他直言開心非常:「球隊贏波之餘,我還取得入球去協助球隊,等了差不多半場的時間非常開心。雖然現在已經不感到痛楚,但我還要時間去增強力量,暫時只有7至80%狀態,希望到聯賽開始時能有100%。」

另一入球功臣茹子楠的等待就更長久,雖然上季曾為晉峰入波,但在母會東方卻只是「開齋波」:「真的等了很久,現在很興奮。上季外借令我成長很多,更多上陣機會令我落場都不會怯場。」這個等了4季的入球,出現在客串右閘的一仗,「茹子」亦笑言意想不到,並指會相信教練的決定:「教練可能是看到我某些特性,覺得這個位置更好。的確有點不習慣、要適應,但在東方這大球會能落場已經很開心。」他自言射門一直不是強項,但過去4年不斷加操,「入球是努力換回來,不能說遲不遲,但總會有好結果。」

東方主帥盧比度亦大讚茹子楠的表現,認為對方在晉峰時已展示出進步,又指球隊今仗表現一般,加上球場狀況有缺陷(handicapped),能擊敗一支強隊已為球隊打下強心針。

陳曉明

理文主帥陳曉明亦指,斧山道運動場的場地對球隊發揮有一定影響,加上3球失球都有不同程度犯錯:「足球就是你犯錯,對方把握得到就會是教訓,當然每個球員每個決定都會有好有不好,比賽就是如此,不過整體我們都有些時間踢得不錯的。」對於兩邊旁證在理文第1及第3球失球均有「舉旗不定」的情況,陳曉明指球證當時解釋第3球是理文球員回傳,所以並不構成越位:「至於第1球我們覺得有點撞龍門,不過球證當刻的決定都不能說對或錯,只是一線之差就可以影響賽果,我都不會去批評甚麼。」他又稱列斯奧及亞哥斯達有微傷在身,為預備亞協盃分區決賽而未將二人列入名單。

圖、文:麥景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菁英盃】東方後備兵發威復仇理文 茹子楠客串右閘開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