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學會】運用正向思維 培養Growth Mindset

【體路專欄】東京奧運和殘奧運圓滿結束,香港市民在過去的一個多月深深感受到香港運動員在比賽場上努力拼搏和永不放棄的體育精神。同時,運動員亦為香港人帶來滿滿的正能量、歡欣和鼓舞。

隨着「金牌效應」,家長都紛紛為子女報讀運動訓練班,而且大多都瞄準獎牌項目,例如劍擊、游泳、單車、空手道和乒乓球等等。家長要在眾多運動項目中,選擇適合自己小朋友的一項可不容易,到底學哪一項運動比較好呢?目標是令小朋友將來可以出人頭地、奪取獎牌或為港爭光嗎?

以前,一般家長只在乎小朋友能否獲獎或藉運動項目考入名校,甚至將來能否變為足以維生的工作。可幸的是,隨着社會不斷進步,人們看待運動的價值也在慢慢改變。近年聽到不少家長分享,讓小朋友參與運動訓練,是為了培養個人成長和建立個人特質,例如自信心、專注力、紀律、堅持、誠實、積極、尊重、關懷、團隊精神,以及運動熱誠等等。家長視學習運動為一個終身興趣和有益的群體活動,至於將來奪取獎牌與否,已經不再重要。再者,香港體育發展越趨專業化,體育也逐漸演變為精英運動和普及運動雙線發展。粗略估計,精英運動人口只佔總運動人口的3%至5%,而普及運動人口則佔餘下的九成多。

在體育運動發達的西方國家,其實早於30年前已經提出應該以體育運動培養青少年的個人成長(personal growth)和性格塑造(character building)。當時,美國史丹福大學一位田徑教練Jim Thompson和一班對體育運動充滿熱誠的教練,認為體育運動的目的不只是贏取獎牌,更不應不擇手段地爭取獎牌(win at all cost)。於是,他們一起成立了正向思維教學法聯盟(Positive Coaching Alliance),其教學理念強調Effort (付出努力)、Learning (過程中學習),以及Mistake is OK(容許犯錯)。他們的理念及後得到著名心理學教授Carol Dweck 的支持,她後來更擔任正向思維教學法聯盟的顧問,與Jim Thompson等共同研究和發展正向思維教學法。

正向思維教學法聯盟 (Positive Coaching Alliance) 早於30年前成立。
(圖片來源:https://positivecoach.org/)

「正向思維教學法」注重教練於每一次訓練和比賽中,抓緊每一個教學時刻(Teachable Moment),並在家長的配合和協助下,讓運動員培養出成長型心態(Growth Mindset),而不是固定型心態(Fixed Mindset)。

Growth MindsetFixed Mindset 的分別

成長型心態(Growth Mindset)提倡付出努力,不須太計較成敗,盡量享受過程,不怕做錯,最重要的是在錯誤中學習,並盡快從錯誤中改變過來,適應新的環境、接受新的挑戰。相比之下,固定性心態(Fixed Mindset)的人會避免接受挑戰,因為他們相信,人的能力與智慧大部份都是與生俱來,無論付出多大的努力,都不會有絲毫改變。

成長型心態及固定型心態的分別
(圖片來源:https://fs.blog/2015/03/carol-dweck-mindset)

運動員擁有成長型心態有多重要呢?在訓練時甚至在人生中,我們不免會遇到瓶頸、挫折和失敗,在這些重要關口,能否以積極心態面對和堅持下去,往往是成敗的關鍵。因此,不怕失敗、勇於突破自我,絕對是運動員成功的不二法門。

根據Carol Dweck的概念,要培養運動員擁有成長型心態,學校和運動訓練場所內的導師、教練和家長都要擁有共同的理念,營造環境和氣氛,使運動員建立自己的思考,相信付出努力可以改變與生俱來的限制,成為一個不怕失敗、擅於突破所謂「人類極限」的新一代運動員。

“PISA 2018 Sky’s the Limit” 的研究報告引用了香港中文大學的一個研究(PASS@CUHK),其中特別提到,在華人社會發展成長型心態(Growth Mindset)是個挑戰。因為成長型心態著重從錯誤中學習,從而找到屬於自己的新看法或方法,但華人社會普遍存在強烈的學術競爭環境,學生得不到足夠空間放膽嘗試,並害怕犯錯。 縱然是個挑戰,但不等於不可行。抱著成長型心態,近年開始有本地體育機構為正向思維教學法聯盟的合作夥伴,於體育運動中引入正向思維。經過幾年的發展,正向思維教學法漸漸初見成效,亦不時跟理念相近的學校、老師和體育機構分享心得。

於香港體育學院舉辦正向思維工作坊。
體育機構推廣的正向思維品格元素

實現  “Better Athletes, Better People”

體育本是教育的一部份,但因為種種原因,體育運動在過往香港社會的發展路途上似乎被忽略。憑着香港體育界上下一心,香港的運動員於過去二、三十年以成績去證明體育運動對社會的貢獻(佔2021年香港本地生產總值的2.1%),並對人民素質的培養有著不可取代的地位。

藉著香港運動員於東京奧運和殘奧運的精彩表現和成績,筆者希望可以引起社會討論和研究以體教合一的方法,培養擁有成長型心態(Growth Mindset )的新一代運動員,實現正向思維教學法聯盟的理念—— “Better Athletes, Better People”。

【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學會】

資料來源:

  • Positive Coaching Alliance
  • 香港業餘冰球會
  • 香港冰球訓練學校
  • Hong Kong Monthly Digest of Statistics, August 2021, Census and Statistics Department, HKSAR
  • PISA 2018, Sky’s the Limit, Growth mindset, students and schools in PISA, OECD
  • Dweck (2016), What having a “growth mindset” actually means,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 Dweck, C. (2016), Mindset: The New Psychology of Success, Ballantine Books, New York, NY

OECD – Yidan Prize Foundation (2020), Growth Mindset Online Workshop: Mindset and WellBeing, Chi-Yue CHIU


文:黃德森
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學會 運動醫學在社區委員會委員(2020 – 2022)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學會】運用正向思維 培養Growth Mind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