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跑步】體院資助機制惹爭議 港績保持者黃尹雋質疑:適合所有項目?

【體路專訊】港隊在東京奧運取得1金2銀3銅佳績,令大眾更關注香港運動員的發展。東奧競走代表程小雅日前接受訪問時透露,即使能出戰奧運仍或被減薪至不足2萬元。香港男子馬拉松紀錄保持者黃尹雋前日(15日)亦於社交網站撰文,質疑體育學院現有訓練金額及薪酬機制不適用於所有項目,稱即使是世界紀錄保持者,如未能在每年的國際賽交出成績,「因為你無係(喺)上述比賽攞到名次,你唔係精英」,反問在現有機制下應如何預備比賽。

程小雅日前接受訪問時指,自己於2019年3月奪得亞錦賽銅牌後,體院的訓練資助跳升至26,000元,但由於在東京奧運只能在58名選手中以35名完成、未能取得獎牌,憂慮來年資助將會降至「精英乙」組約16,220至19,180港元。體育學院主席林大輝在電台回應指,運動員的訓練資助金額是根據一套計分機制而定。

黃尹雋(圖:體路資料庫)

屬5000米、10公里、15公里及馬拉松香港紀錄保持者的黃尹雋在社交網站發文指,田徑項目的計分機制跟從香港田徑總會每年遞增的標準,當中馬拉松的體院運動員標準由3年前的2小時23分15秒變至明年的2小時17分22秒,「2:17係一個咩野概念,如果係國內,整個跑圈都會知道你係乜水。」黃尹雋現時保持的馬拉松港績為2小時20分58秒。

他續指,要成為精英甲乙丙級運動員需在國際比賽中取得前8名,甚至前3名,但比賽機會基本上每年只有一次,「只有特定亞錦賽,世錦賽,抑或全運會,亞運會,奧運會。」黃尹雋舉例稱,若運動員跑出2小時01分38秒的世界紀錄,但未能在上述比賽取得好名次,仍只屬月薪約7000元的成年隊級別,「你唔係精英。」他同時指大迫傑、中村匠吾、楊紹輝及彭建華等名將雖未能取得獎牌,但仍不用擔心自己奧運後得不到資源訓練。

田徑,香港田徑錦標賽,黃尹雋
(圖:體路資料庫)

黃尹雋在文中認同機制有原因訂立、有跟從必要,但質疑「實行之餘,有無諗過是否適合所有項目?」他稱馬拉松運動員一年只可比賽1至2次,比賽途中變數亦大,加上跑手跑步目標是突破自己紀錄,反問在香港機制下應將預備比賽的目標放在哪裡。黃尹雋最後指在現有機制下,不見得跑出打破世界紀錄的時間會有任何變化,但會繼續專注當下,可以努力時候就努力,「路係一步步行,步係一步步跑」。

黃尹雋Facebook全文: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跑步】體院資助機制惹爭議 港績保持者黃尹雋質疑:適合所有項目?